描寫老師的詩句和名言

時間 2021-12-24 07:45:21

1樓:職場小太陽

描寫老師的詩句:《新竹》出自:清代:鄭燮

一、永遠要愛自己的老師,永遠要以尊敬的口吻來稱呼“老師”這兩個字。

出自:〔意〕亞米契斯《愛的教育》

二、有些職業是這樣的高尚,以致一個人如果是為了金錢而從事這些職業的話,就不能不說他是不配這些職業的。軍人所從事的,就是這樣的職業;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樣的職業。

出自法國〕盧梭:《愛彌兒》

三、老師不是教官,也不是上帝,他不是一切都知道,他也不可能一切都知道。假如他裝作一切都知曉的樣子,那麼你們寬恕他就是,但不要相信他!相反地他若承認,他不是一切都知道,那你們要愛戴他!

因為他是值得你們愛戴的。

出自:〔德國〕凱斯特納:《開學致詞》

擴充套件資料《新竹》原文: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

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龍孫繞鳳池。

譯文:新生的竹子能夠超過舊有的竹子,完全是憑仗老竹的催生與滋養。

等到第二年再有新竹長出,它也開始孕育新的竹子了,就這樣池塘周圍佈滿了鬱鬱蔥蔥的幼竹。

2樓:麻團子君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 李商隱《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2、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 杜甫《詠懷古蹟五首·其二》

3、北虜壞亭障,聞屯千里師。 —— 杜牧《雪中書懷》

4、天子號仁聖,任賢如事師。 —— 杜牧《雪中書懷》

5、偶應非熊兆,尊為帝者師。 —— 劉基《題太公釣渭圖》

3樓:舊敘

1.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2.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幹. 老師,大家都說您培養著祖國的棟樑;我卻要說,您就是祖國的棟樑。正是您,支撐起我們一代人的脊樑!

您像一支紅燭,為後輩獻出了所有的熱和光!您的品格和精神,可以用兩個字就是--燃燒!不停的燃燒!

您講的課,是那樣豐富多采,每一個章節都彷彿在我面前開啟了一扇窗戶,讓我看到了一個斑斕的新世界…… 啊,有了您,花園才這般豔麗,大地才充滿春意!老師,快推開窗子看吧,這滿園春色,這滿園桃李,都在向您敬禮! 如果沒有您思想的滋潤,怎麼會綻開那麼多美好的靈魂之花?

啊,老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有誰不在將您讚揚! 傳播知識,就是播種希望,播種幸福。老師,您就是這希望與幸福的播種人!

老師,您是美的耕耘者,美的播種者。是您用美的陽光普照,用美的雨露滋潤,我們的心田才綠草如茵,繁花似錦! 您為花的盛開,果的成熟忙碌著,默默地垂著葉的綠蔭!

啊,老師,您的精神,永記我心! 您多像那默默無聞的樹根,使小樹茁壯成長,又使樹枝上掛滿豐碩的果實,卻並不要求任何報酬。 您給了我們一杆生活的尺,讓我們自己天天去丈量;您給了我們一面模範行為的鏡子,讓我們處處有學習的榜樣。

您是大橋,為我們連線被割斷的山巒,讓我們走向收穫的峰巔;您是青藤,堅韌而修長,指引我們採擷到崖頂的靈芝和人蔘。 當苗兒需要一杯水的時候,絕不送上一桶水;而當需要一桶水的時候,也絕不給予一杯水。適時,適量地給予,這是一個好園丁的技藝。

我的老師,這也正是您的教育藝術。 不計辛勤一硯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殘,種花容易樹人難。幽谷飛香不一般,詩滿人間,畫滿人間,英才濟濟笑開顏。

老師,您用人類最崇高的感情--愛,播種春天,播種理想,播種力量…… 用語言播種,用彩筆耕耘,用汗水澆灌,用心血滋潤,這就是我們敬愛的老師崇高的勞動。 您工作在今朝,卻建設著祖國的明天;您教學在課堂,成就卻在祖國的四面八方。 老師,如果把您比作蚌,那末學生便是蚌裡的砂粒;您用愛去舐它,磨它,浸它,洗它……經年累月,砂粒便成了一顆顆珍珠,光彩熠熠。

您的教師生涯,有無數驕傲和幸福的回憶,但您把它們珍藏在心底,而只是注視著一待開拓的園地。 假如我是詩人,我將以滿腔的熱情寫下詩篇,讚美大海的遼闊和深遠。並把它獻給您--我的胸懷博大,知識精深的老師。

教師是火種,點燃了學生的心靈之火;教師是石級,承受著學生一步步踏實地向上攀登。 您像一支蠟燭,雖然細弱,但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照亮了別人,耗盡了自己。這無私的奉獻,令人永誌不忘。

您講課的語言,悅耳像叮咚的山泉,親切似潺潺的小溪,激越如奔瀉的江流…… 春蠶一生沒說過自詡的話,那吐出的銀絲就是丈量生命價值的尺子。敬愛的老師,您從未在別人面前炫耀過,但那盛開的桃李,就是對您最高的評價。 您的愛,太陽一般溫暖,春風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

您的愛,比父愛更嚴峻,比母愛更細膩,比友愛更純潔。您--老師的愛,天下最偉大,最高潔。 螢火蟲的可貴,在於用那盞掛在後尾的燈,專照別人;您的可敬,則在於總是給別人提供方便。

是誰把雨露撒遍大地?是誰把幼苗辛勤哺育?是您,老師,您是一位偉大的園丁!

看這遍地怒放的鮮花,哪一朵上沒有您的心血,哪一朵上沒有您的笑影! 金風送歡笑,丹桂花香飄。 老師的節日,今天又來到。

老師為我們的成長,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勞。 老師對我們的撫愛,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老師,您好!

人們把老師比作紅燭,照亮別人而把自己燃燒。 人們把老師比作園丁,培育桃李開遍天涯海角。 教師是太陽底下崇高的事業。

老師給了我們理想的陽光和智慧的陽光。 老師引導我們走上灑滿陽光的人生之路。 老師期望我們成為新世紀的太陽。

老師的話兒像春雨滋潤我的心。 老師用知識的雨露澆灌我們成長。 溫柔的春雨,就是老師對我們的撫愛。

老師的言傳身教,像春雨潤物細無聲。 老師甘當綠葉,把我們當紅花托起。 老師是一片綠葉,樂於默默奉獻。

綠葉的綠色象徵著老師青春常在。 當我們像鮮花盛開時,永遠忘不了綠葉的恩情。 老師像大樹,頭頂藍天,腳踩大地,默默地為社會造福。

老師是大樹,為世界帶來一片春色。 老師播撒希望的種子,把我們培育成一片樹林。 小樹長成棟樑材,不忘園丁培育恩。

是啊,老師的熱情像太陽,老師的教誨像春雨, 老師的風格像綠葉,老師的事業像大樹,我們的老師就是好 師魂頌——獻給教師節 一 你在校園裡辛勤地耕耘。你早已把心種了下去,在年復一年的期待中,看著你的詩句從校園裡長出,在人們的嘴中被吟誦成果實。 呵,老師,校園裡有著你的驕傲和光榮。

在你嘔心瀝血的澆灌下,有著太多的豐收季節。你忠貞不渝地守護這塊園地,就像守護著你的陽光照在你的臉上,那是一片明朗的希望。 信念之火在校園裡焚燒著愚昧和無知。

歲月證實你的耕耘是神聖的。你擁有春天,擁有陽光,擁有花朵;在永恆的歌聲中,成為果實! 你晶瑩,是人類靈魂的雕塑大師和巨匠;你誠摯,毫無自私之心地默默奉獻青春,在講壇上願作一滴滋潤參天大樹根基的水珠;你無畏,歷經磨難卻依然頑強不息地開拓前進,為整個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奮鬥;你奮進,站在時代的潮頭之上,呼喚著一個燦爛的未來…… 這一切,匯成了一曲最雄渾、最優美、最壯麗、最動聽的樂章。

因為,這是在有2023年文明史的國度裡、在陽光普照的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13億根心絃上的奏鳴,怎麼能不激昂奔越,怎麼能不高亢雄渾,怎麼能不起伏跌宕,怎麼能不繽紛絢麗呢…… 呵,我讚美你,為培育祖國花朵而辛勤工作的老師! 二 山村教師,依山而立,雄壯的骨骼挺拔如鬆,高潔的靈魂燦爛似霞。 從燭光中走出不倦的身影,在陽光下撐起一片知識的綠蔭;一群燦爛的文字跋山涉水,穿透堅硬的黑板,走過殘喘的桌椅,破舊的教室,大面積攻佔貧瘠與愚昧的堡壘。

身披山村鄉民希冀的目光,似縷縷陽光,一腔至愛至誠的火焰在心中燃如山花爛漫。 每當鐘聲響起,語言的犁鋒便劃過板結的心田,在琅琅的讀書聲中耕耘著一個綠色的夢。 清純的眸底坐定幾十顆稚嫩的童心,瀲灩的柔波輝映雛鷹奮飛的翅膀。

與貧困對峙,與愚昧對望,順著山勢,呵,山村老師,你把貧困與愚昧深深地折在了教科書裡,在清貧中走上了一片靈魂的高地。 三 這裡有陽光和雨露,有默默耕耘的身影。 呵,老師,你抱定了牛的形象,一耕耘便是幾十個春秋,即使兩鬢斑白,也老秋楓葉色最紅。

於是,你把春蠶的精神汲取,讓祖國披上美麗的織錦。你心底無私天地寬。 你最清楚“為人師表”的份量。

清貧與寂寞,鮮花與讚美,都淡然迎送,心靈坦蕩,如無際的原野。桃園的芬芳最為愜意,園丁的心花更是美麗。低下頭,耕耘的泥土清又香;挺起胸,鮮紅的太陽笑盈盈。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呵,這便是顛撲不滅萬古流芳的園丁魂! 上聯:

一支粉筆兩袖清風,三尺講臺四季晴雨,加上五臟六腑七嘴八舌九思十想,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誠滋桃李芳天下。 下聯:十卷詩賦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緯地理,連同六藝五經四書三字兩雅一心,誨人不倦點點心血勤育英才澤神州。

九月,獻給老師 九月,如期而至。 世界因此燦爛。 我們歌唱九月, 因為這是您永恆的節日。

我們牢記九月, 因為這是我們真誠的表白。 九月,是隻情滿四溢的杯子, 我們用雙手高高地舉起 一片真誠的祝福聲中, 請您乾杯。 九月的樂章已經奏響, 請接受我們九月的獻禮吧, 所有拼搏在教育戰線的老師們。

寫在教師節的詩 一 老師就像一個知識豐富的園丁, 我們就像花園裡的一朵朵鮮花。 老師寫的每一個字 就像澆在我們身上的每一滴水, 讓我們一天天地成長…… 二 班級就像一個奇怪的家, 沒有床,也沒有一日三餐…… 在這個家裡,老師是慈祥的媽媽, 我們就是一個個好動、活潑的孩子; 我們能夠一天天健康地成長, 都是媽媽的功勞…… 九月金秋,老師是這個季節的主題,空氣中瀰漫著感念師恩的情緒。 尊師重教是永遠的美德。

過去的,現在的,將來的,所有的教師都應該享受崇敬與祝福。 又是9月,教師節踏著輕盈的步子緩緩而來。 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在我們從頑皮稚童到青澀少年再到風華青年的生命歷程中, 老師,都是最值得我們尊重和感恩的人。

他們雖然生活清苦,卻情繫祖國未來,心聯學子之心; 雖是一燭微火,卻燃盡自己,照亮別人。 教師節 今天,老師們笑容最美麗, 金秋和微風送來豐收的好訊息; 今天,老師們請休息休息,匯進歌海中,融入笑聲裡。 鮮豔的花兒,踮起腳尖親吻你, 甜美的氣息,撩人心醉,沁人心脾。

歡喜的淚水,傾訴著心中的甜蜜, 幸福的笑靨,盛滿了對事業的痴迷。 一雙雙清亮純淨的眸子裡, 洶湧著無比的崇敬與感激; 乾涸的心田裡,灑下您辛勤的汗滴, 您的肩膀上,我們看到了廣闊天地。 今天,師生的心緊緊貼在一起, 同樣鏗鏘的心跳,化作前進的動力。

今天,九月十日--教師節 是共和國致以老師們的崇高敬禮。 老師 老師—— 您如春天中的細雨, 滋潤著花兒,灌溉著大地, 而我們再著吮吸著細雨茁長成長。 老師—— 您如秋天裡的一絲風, 吹黃了大地,喚金了稻穀, 而我們得到了豐收的碩果。

老師—— 在我黑暗的人生道路上是您為我點燃了一盞最明亮的燈; 老師—— 再我迷濛的人生道路上是您做我的了的引路人; 老師—— 在我跌跌碰碰的人生道路中是您為我指明瞭前進的方向; 老師—— 是您給了我一雙強有力的翅膀, 讓我在知識的世界裡遨遊! 你獻上一朵花, 我獻上一朵花, 讓我們編織個大花環, 獻給親愛的老師媽媽。 是您給了種子, 太陽般的溫暖; 是您用汗水, 把幼苗澆灌。

您的眼睛像明亮的星星, 閃爍著迷人的光華; 你的歌聲像春天的小溪, 把歡樂帶給了大家。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記住你的情;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記住您的話。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記住您的愛; 無論我們走到哪兒, 永遠是您的一朵花。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幹。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仰止彌高,鑽之彌堅。 桃禮不言,下自成蹊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玉壺存冰心 硃筆寫師魂 諄諄如父語 殷殷似友親 輕盈數行字 濃抹一生人 寄望後來者 成功報師尊 酬問師 唐 劉商 虛空無處所,彷彿似琉璃。

詩境何人到,禪心又過詩。 遠師 唐 白居易 東宮白庶子,南寺遠禪師。 何處遙相見,心無一事時。

一身平價布,兩袖粉筆灰,三餐吃不飽,四季常皺眉。五更就起床,六堂把言吹,七天一禮拜,八方逛幾回?九天不發餉,十天就斷炊。

讚美老師的名言 詩句,讚美老師的詩句和名言加作者

惠琇枋 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三尺講臺,三寸舌,三寸筆,三千桃李 十年樹木,十載風,十載雨,十萬棟樑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三人行,必有我師 老師就像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淡淡清香飄千古 寫人生胡秉言 粉筆短短握手中 講臺三尺寫人生 春風化雨潤希望 竭慮殫精瀝血傾 安...

讚美老師的詩句或名言,讚美老師的詩句 名言

飛機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唐 李商隱 無題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 龔自珍 乙亥雜詩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萬龍孫繞鳳池。清 鄭燮讚美老師的名言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史達林 不管乙個人取得多麼值得驕傲的成就,都應該飲水思源,應當記住自己的老師為...

讚美老師的名言詩句

春蠶唐代大詩人李商隱的詩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他把春蠶的執著 堅貞 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 春蠶 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讚美教師就像春蠶一樣 吐盡心中萬縷絲,奉獻人生無限愛,默默無聞無所圖,織就錦繡暖人間 春蠶 是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