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女士在憶讀書中回憶了自己幼少年時讀書經歷他讀了

時間 2021-12-21 10:20:48

1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女士在《憶讀書》中回憶了自己幼時、少年時讀書的經歷,她讀了 明代吳承恩 的《西遊記》,可謂「精彩」 ;讀了施耐庵的《水滸傳》,可謂「人物如生」 ;讀了 元末明初羅貫中 的 《三國演義》 ,明白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讀了 清代曹雪芹 的《紅樓夢》,品嚐到了乙個家庭、乙個朝代興亡盛衰的滋味。

2樓:

本文是冰心在98歲時寫的,時值國際掃盲日和教師節前夕。全文以時間為行文線索,講述了自己小時候讀書的經理輸在了自己喜歡讀書,以讀書為快樂的深情告誡少年兒童讀好書,好讀書,讀好書。

3樓:小小公主

7歲時《讀三國演義》,因為看《三國演義》引起對章回**的興趣,所以去讀《水滸傳》,不同年齡段讀《紅樓夢》,感受不同。腳傷之後,在家潛心閱讀好書。故事情節精彩,人物形象生動,有真情實感,語言質樸淺顯的書是「好書"。

4樓:

**vivo沒什麼意思?玩玩而已。穿衣服。穿。你病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若無人陪伴,願你成為自己的太陽

冰心 《憶讀書》作者回憶了哪些具體事例?

6樓:汽車資訊推送

《憶讀書》是冰心老人的一篇關於如何讀書的文章。課文中作者生動地回憶了幼年和少年時代讀書的經歷及多年讀書的經驗,告訴青少年「讀書好」,勉勵青少年要「多讀書,讀好書」。課文首先總說作者對讀書的感受,體會強烈;接著敘述幼年經歷,談讀書好,多讀書,說明讀書的快樂;然後以自己的讀書經歷談讀書的經驗體會:

讀好書;最後概括全文的主旨: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本文是一篇敘事散文,作者冰心按時間順序,回憶自己童年時期的讀書經歷.多年的讀書經驗、選書的標準以及讀書的方法,表達「讀書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樂」「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等感悟。

全文可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 )開篇點題,引出下文。第二部分(第2~10自然段)寫作者的讀書經歷和讀書的好處,以及怎樣挑選、比較好書。

其中第2-8自然段主要寫作者童年時的讀書經歷,第9至10自然段主要講作者後來的讀書體會。第三部分(第11~12自然段)作者把自己多年來的讀書感悟寫出來贈送給兒童,總結全文。

課文裡有大量讀書方面的資訊,如,讀書經歷、讀書態度、選書的標準、讀書方法和讀書的好處等,角度不同,內容豐富。作者按時間順序介紹了自己的讀書經歷:四歲母親就教給她國文教科書;七歲時因為太喜歡舅父講的故事,自己開始讀《三國演義》;十二三歲開始讀《紅樓夢》,中年以後又再讀《紅樓夢》; 2023年後挑選、比較著「讀萬卷書」。

作者對閱讀過的書有著豐富的閱讀感受,如,有的書人物形象生動、栩栩如生、個性鮮明,故事情節精彩,情感真實質樸,讓她尤其欣賞,心動神移;有的書情節煩瑣,矯揉造作,索然無味,讓她心生厭倦;也有的書隨著時間的推移讓她產生全新的認識。無論是童年知半解地讀 《三國演義》,還是後來反覆讀《紅樓夢》,將《封神榜》《蕩寇志》與《西遊記》《水滸傳》比較讀,都給作者帶來了很大收穫。

課文結尾的一句話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包含了三層意思。「讀書好」指開卷有益。「多讀書」指博覽群書,「讀好書」是說要讀對身心發展有益的書。

這九個字既是作者對自己一生讀 書的總結,也是對下一代的殷切期望。

7樓:水滴一滴一滴

一、回憶了自己幼時讀書的往事,主要有:

1、由一知半解到越來越能讀懂、越來越愛讀《三國演義》這件事,其間將《三國演義》與國文教科書在引人入勝方面做了比較。

2、回憶了幼時讀文言**《聊齋志異》及其對自己作文很有幫助的事。

3、回憶幼時閱讀《水滸傳》的過程,其間還將《水滸傳》與《蕩寇志》做了比較。

4、回憶了少時能背《滿江紅》,酷愛古典詩詞的有關往事,並提及《精忠說岳》未能給「我」留下太深的印象。

5、回憶了自己11歲時接觸到《茶花女遺事》,對外國文學產生興趣的事。

6、回憶了十二三歲時看《紅樓夢》與中年時看此書不同的感受。

二、欣喜回憶晚年不能「行萬里路」,仍能「讀萬卷書」的情況,並分別從古典文學、現代文藝作品兩方面給讀者傳授挑選書、比較書的經驗。

8樓:熾龍貓

不知道,但我知道一點。(1)由一知半解到越來越能讀懂、越來越愛讀《三國演義》這件事,其間將《三國演義》與國文教科書在引人入勝方面做了比較。

9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看古典名著時切身的體會,作者認為充滿真情實感,十分質樸淺顯的的書才是好書。

10樓:衷燦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一點:(1)、回憶了又識讀文言** 《聊齋一誌異》及其對自己作文很有幫助的一件事

憶讀書是一篇記述散文作者冰心按照時間順序回憶起自己童年的什麼什麼什麼?

11樓:

按照時間順序寫了自己從小到大不同階段對書的。嚮往和追求結尾用好讀書好讀書,讀好書來結尾。

課文按照時間順序介紹了冰心一生讀了許多書,說明她熱愛讀書,並從中體會到了讀書的好處;在「多讀書」的基礎上要「讀好書」,要挑著讀,選著讀。

意思是「總的而言」或「總體而言」的意思,在文中起「總結,概括」的作用。

作者冰心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向中學生講述有關讀書的問題。通常在這一類的文章中我們看到的多是基於理論的理性說教。如:

讀書會給我們帶來的各方面的好處等等,讓低齡讀者讀來索然無味,自然也就無法激發學生對於讀書的興趣。

而冰心奶奶這篇文章卻另闢蹊徑。首先文章開篇一句「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讓人聽來很親切,好像一位慈祥的奶奶在與自己談話,一下子抓住了學生的心。在整篇文章中,完全是對自己親身經歷的講述,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跟隨冰心奶奶成長,直到文章結尾得出結論: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娓娓道來之語,如心底之泉水,緩緩流進了學生的心中,讓讀者終身難忘。

12樓:小笑聊情感

1.課文按照時間順序介紹了冰心一生讀了許多書,說明她熱愛讀書,並從中體會到了讀書的好處;在「多讀書」的基礎上要「讀好書」,要挑著讀,選著讀。(可結合後面的綜合活動來談讀書體會)

2.意思是「總的而言」或「總體而言」的意思,在文中起「總結,概括」的作用。

13樓:

易讀書,按照時間順序寫了自己從小到大不同階段對書的。嚮往和追求結尾用好讀書好讀書,讀好書來結尾。

14樓:邂逅情媛

多讀書讀好好書好好讀書!,

憶讀書:作者回憶了自己怎樣的讀書經歷

15樓:我又相信了愛情

冰心奶奶熱愛讀書,讀了很多書,每本書都讀了很多遍,讀書的時間很長,從小讀到老

《憶讀書》 冰心的讀書經歷給了我們怎樣的啟示?3條?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書應該反覆讀,才能理解其中的道理.冰心在少年時期讀《紅樓夢》,只看版到了賈寶玉女聲女權氣,林黛玉哭哭啼啼,到了中年以後才讀初乙個朝代和家庭興亡盛衰的滋味。冰心的讀書體驗說明白了,不要企圖一下子讀懂一本書,剛開始可以不求甚解,以後再反覆讀,反覆體會就行了。

我只有一點,✺◟(∗❛ัᴗ❛ั∗)◞✺

17樓:匿名使用者

1讀書益處多,

2讀書範圍要廣,博,

3要讀思想性和藝術性強的書

冰心的《憶讀書》中重點介紹了什麼

憶讀書 一文作者冰心奶奶在這篇文章中主要向中學生講述有關讀書的問題。通常在這一類的文章中我們看到的多是理論性的說教。如 讀書會給我們帶來的各方面的好處等等,讓學生讀來索然無味,自然也就無法激發學生對於讀書的興趣。而冰心先生這篇文章卻另闢蹊徑。首先文章開篇一句 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 讓人聽來很親切...

《憶讀書》中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的含義是什麼

讀書好,好的意思讀書有益,有好處的意思 好讀書,好應該讀第四聲,喜好,喜愛讀書之意 讀好書,有兩種理解意思,一是讀有意義的書,就是有益,有好處的意思,二就是將書讀好,用心用腦從讀書中受益的意思 冰心的憶讀書的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這一句話在文中有幾層含義?請分別說出來。 1 讀書有好處,可以增長...

冰心的《一句話》的賞析,冰心的一篇文章《憶讀書》裡的一句話意思是什麼?

這是冰心贈葛洛的一段話 愛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得穿花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痛苦,有淚可揮,不覺悲涼!愛在左,情在右,合起來就是愛情,愛和情分在生命的左右兩邊,你隨時愛一個人,隨時就能得到愛,在這一漫長的過程中使你的生命象花兒一樣燦爛,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