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字是生字是地,成語 第二個字是生第四個字是地

時間 2021-12-21 04:08:58

1樓:飛吧蒲公英

如果是這個“身”的話:設身處地

如果第三個字是地的話:天生地設

2樓:茫然的小蝸

【不可無一,不可有二】不可以一個沒有,也不可以有第二個。指獨一無二。

【不可無一,不能有二】形容獨一無二或唯一的。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

【多一事不如省一事】指不管閒事,事情越少越好。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可一而不可再】只可做一次而不可再做。

【一代不如一代】代:父子相繼為一代。一代比一代差。

【一動不如一靜】沒有把握或無益的事,還是不做為好。比喻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發不可收拾】事情一旦發生便不可收拾。形容對發生的情況難以控制。

【一計不成,又生一計】計:計謀,策略。指一個辦法或策略失敗後,又拿出另一個辦法或策略。

【一客不煩二主】一位客人不用勞煩兩位主人接待。比喻一件事情由一個人全部承擔,不用找別人幫忙。

【一客不犯二主】比喻一件事情由一個人全部承擔,不用麻煩第二人。

【一客不煩兩家】一位客人不用勞煩兩家接待。比喻一件事情由一個人全部承擔,不用找別人幫忙。

【一口不能著兩匙】匙:湯匙。一張嘴同時要吃兩把湯匙裡的食物。比喻貪多

【一口不能著兩匙】匙:湯匙。一張嘴同時要吃兩把湯匙裡的食物。比喻貪多

【一馬不鞁兩鞍】鞁:通“鞴”,把鞍轡等套在馬上。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一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馬不鞴兩鞍】鞴:把鞍轡等套在馬上。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一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馬不鞴雙鞍】鞴:把鞍轡等套在馬上。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一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馬不跨兩鞍】一匹馬不能套兩個馬鞍。比喻一女不嫁二夫。

【一馬不跨雙鞍】一匹馬不套兩個轡,只套一個。比喻一女不嫁二夫,即從一而終。

【一瓶不響,半瓶晃盪】瓶中裝滿水晃不響,裝半瓶水時一晃就響。比喻充實的人謙虛寡言,而淺薄的人偏偏愛顯示誇耀自己。

【一去不復返】一去就不再回來了。

【一去不復還】復:再;還:回來。一去就不再回來了。比喻事情已成為過去,再不能重現。

【一棲不兩雄】棲:禽鳥歇處。一個架上不能棲兩隻雄雞。比喻兩強對峙,勢不兩立。

【一錢不落虛空地】比喻絲毫不浪費。

【一人不敵眾人智】敵:抵。一個人的智慧比不上集體的智慧。

【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人向隅,一堂不歡】隅:角落。一個人朝著屋角創造性落淚,屋裡的人都不高興。形容在公共聚會中因一個人的不悅影響了整個氣氛。

【一山不藏二虎】比喻兩人不能相容。

【一絲不線,單木不林】單絲不能成線,一棵樹不能構成森林。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辦不成事。

【一物不成,兩物見在】見:通“現”。交易不成,貨物和錢卻在,兩無損礙。

【一解不如一解】解:通“蟹”。比喻一個不如一個,越來越差

【一蟹不如一蟹】比喻一個不如一個,越來越差。

【一淵不兩蛟】比喻兩雄不能並立。

【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原指下棋時關鍵的一步棋走得不當,整盤棋就輸了。比喻某一個對全域性具有決定意義的問題處理不當,結果導致整個失敗。

【知其一,不知其二】知道事物的一方面,不知道還有另一方面。形容對事物的瞭解不全面。

【知一而不知二】知道一是什麼,卻不知道二是怎麼回事。形容瞭解事物不夠全面。

【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想入非非

昨是今非

物是人非

混淆是非

是非顛倒

不辨是非

非親非故

【搬弄是非】【橫禍非災】【胡作非為】 【積非成是】

【明辨是非】【惹是生非】。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出水芙蓉

冰肌玉骨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靡顏膩理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面有菜色 蓬頭垢面 蓬頭歷齒

鳩形鵠面 銅筋鐵骨 腸肥腦滿 瘦骨如柴

大腹便便 儀表堂堂 玉樹臨風 鶴髮童顏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才子佳人 沉魚落雁

城北徐公 齒白脣紅 愁眉啼妝 出水芙蓉

綽約多姿 淡妝濃抹 二八佳人 傅粉何郎

姑射神人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花容月貌

環肥燕瘦 嬌小玲瓏 絕代佳人 梨花帶雨

林下風氣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靡顏膩理 明眸皓齒 千嬌百媚 傾城傾國

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雙瞳剪水 亭亭玉立

我見猶憐 仙姿佚貌 小家碧玉 秀外惠中

夭桃穠李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一笑千金

儀態萬方 月裡嫦娥 稚齒婑媠 擲果潘安

硃脣皓齒 腸肥腦滿 醜態百出 怪模怪樣

尖嘴猴腮 面目可憎 蓬頭歷齒 漆身吞炭

其貌不揚 窮形盡相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頭童齒豁 獐頭鼠目 鴟目虎吻 蜂目豺聲

濃眉大眼

尖嘴猴腮

齒白脣紅

嬌小玲瓏

眉清目秀

鶴髮童顏

儀態萬方

端莊大方

明眸皓齒

玉樹臨風

細皮嫩肉

氣宇軒昂

風度翩翩

【止知其一,不知其二】祥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第二個字和第四個字是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3樓:蒿瑤閩樂語

知己知彼

七上八下

歡天喜地

冰天雪地

桃紅柳綠

上天入地

瞻前顧後

柳暗花明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佈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佈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4樓:劍王牙

2—4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除舊佈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5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小異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頂天立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除舊佈新 你死我活 拈輕怕重 弄假成真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完整無缺 借古諷今 頌古非今 起死回生 避重就輕 頭重腳輕

將信將疑 尺短寸長 積少成多 瞻前顧後 挑肥揀瘦 同甘共苦 聲東擊西

喜新厭舊 凶多吉少 眼高手低 假公濟私 懲前毖後 自始至終 朝思暮想

飛短流長 返老還童 爭先恐後 轉敗為勝 驚天動地

6樓:暖暖炊煙裊裊

歡天喜地、揚長避短、避實就虛、避重就輕、 起死回生。

1、歡天喜地

【拼音】 huān tiān xǐ dì

【解釋】 形容非常高興。

【出處】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四折:“我現將著夫人誥欶,縣君名稱,怎生待歡天喜地,兩隻手兒親付與他。”

【舉例造句】 剛才二奶奶從老太太屋裡出來,不似往日歡天喜地的,叫了平兒,唧唧咕咕的不知說了些什麼。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

2、揚長避短

【拼音】 yáng cháng bì duǎn

【解釋】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出處】 秦牧《漫記端木蕻良》:“選擇這樣一個題材來寫作,既揚長避短,也施展了抱負。”

【舉例造句】 因地制宜,揚長避短。 ——《蕭山農工商聯合企業顯示優越性》

3、避實就虛

【拼音】 bì shí jiù xū

【解釋】 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

【出處】 《孫子·虛實》:“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舉例造句】 但執筆之際,避實就虛,顧彼忌此,實在氣悶。 ——魯迅《致臺靜農》

4、避重就輕

【拼音】 bì zhòng jiù qīng

【解釋】 指回避重的責任,只揀輕的來承擔。也指回避要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

【出處】 唐·李林甫《唐六典·工部尚書》:“技能功巧者,不得隱巧補拙,避重就輕。”宋·劉摯《侍御史黃君墓誌銘》:“民始不以多男為患,父子始不以避重就輕相去。”

【舉例造句】 恐將來弄出大禍,所以借了一件失察的事情參的,倒是避重就輕的意思,也未可知。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回

5、 起死回生

【拼音】 qǐ sǐ huí shēng

【解釋】 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

【出處】 明·張岱《魯雲谷傳》:“醫不經師,方不襲古,每以劫劑肊見起死回生。”

【舉例造句】 對於時人那虛弱的感情,這真有起死回生的力量。 ——聞一多《宮體詩的自贖》

成語,第二個字是魚的,第二個字是魚的成語

白魚入舟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鮑魚之肆 賣鹹魚的店。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池魚籠鳥 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池魚之殃 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蟲魚之學 指繁瑣的考據訂正。得魚忘筌 筌 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

成語字是月,成語第二個字是月

閉月羞花 b yu xi h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yu xi hu 閉 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出 處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一本第四折 則為你閉月羞花相貌 少不得剪草除根大小。例 句1.她二人長得一個是沉魚落雁之容,一個是 之貌。 春天的故事 閉月羞花 閉 藏。使月...

成語字是懷,成語 第二個字是懷

襟懷磊落 襟懷 胸懷。磊落 光明正大。心懷坦蕩,光明磊落。襟懷灑落 襟懷 胸懷 灑落 灑脫。心情坦率,光明正大。襟懷坦白 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久懷慕藺 比喻想望十分殷切。第二個字是懷的成語 不懷好意 懷 包藏。沒安好心。騁懷遊目 騁懷 放開胸懷,往遠處想 遊目 遠眺。縱目四望,開闊心胸。關懷備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