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首的成語, X為X的成語

時間 2021-12-20 16:58:08

1樓:百舟渡海

狐死首丘、

心服首肯、

足上首下、

歸正首丘、

獲保首領、

進退首鼠、

甘心首疾、

元凶首惡

2樓:匿名使用者

甘心首疾 甘心:情願,樂意;首:頭;疾:病,引申為痛。想得頭痛也心甘情願。形容男女之間相互思念的痴情。

狐死首丘 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歸正首丘 首:向;丘:土丘。傳說狐狸即將死在外邊,也要把頭朝向所住洞穴的方向。指死後歸葬於故鄉。

歸正首邱 指死後歸葬於故鄉。同「歸正首丘」。

進退首鼠 進退不定;猶豫不決。首鼠,躊躇。

心服首肯 指心裡信服,並點頭同意。

ⅹx為x的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安身為樂 身子安定就是快樂。

變危為安 變危急為平安。

表裡為奸 表裡:內外;奸:虛偽狡詐。比喻用勾結、欺詐等不正當手段做壞事。

不相為謀 謀:商量。相互之間沒法商量。指彼此觀點不同,不宜共同謀劃事情。

不以為恥 不認為是可恥的。指不知羞恥。

不以為奇 並不覺得奇怪。表示這是見慣了的。

不以為然 然:是,對。不認為是對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不以為意 不把它放在心上。表示對人、對事抱輕視態度。

不足為據 足:夠得上;據:證據。不能作為依據。

不足為憑 不能當作憑證或根據。

不足為奇 足:值得。不值得奇怪。指某種事物或現象很平常,沒有什麼奇怪的。

不足為訓 足:夠得上;訓:法則,典範。不值得作為效法的準則或榜樣。

步步為營 步: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察察為明 察察:分析明辨;明:精明。形容專在細枝末節上顯示精明。

xⅹⅹ過成語

4樓:exo不偷井蓋

見什麼成語bai :見死不救、見微知du著、見異zhi思遷、見義勇為、見機行dao

事、見風使回舵、見答多識廣、見錢眼開、見怪不怪、見利忘義、見彈求鶚、見之不取,思之千里、見色忘義、見善若驚、見勢不妙、見棄於人、見經識經、見怪不怪,其怪自壞、見哭興悲、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見仁見智、見不逮聞、見兔放鷹、見素抱樸、見機而作、見佛不拜

xⅹx用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錦上添花,千山萬水,

彬彬有禮,姍姍來遲,

五顏六色,萬紫千紅,

亭亭玉立,門可羅雀。

×ⅹ有x成語

6樓:民生為本

後繼有抄人

有說有笑

鏗鏘有力

錯落有致

無獨有偶

彬彬有禮

井然有序

赫赫有名

孔武有力

奮發有為

振振有詞

有頭有臉

有始有終

津津有味

事出有因

後會有期

有板有眼

有血有肉

今朝有酒今朝醉

人各有志

天若有情天亦老

粗中有細

生財有道

長幼有序

男女有別

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訓練有素

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三生有幸

隔牆有耳

教導有方

有聲有色

盜亦有道

天外有天

足足有餘

綽綽有餘

擲地有聲

游刃有餘

炯炯有神

念念有詞

兼而有之

開卷有益

赫然有聲

中郎有女

信而有徵

言之有物

鮮克有終

有稜有角

趨舍有時

駐顏有術

言之有禮

有勇有謀

都鄙有章

言之有序

憬然有悟

公升堂有餘

薰蕕有別

羅敷有夫

淵源有自來

一人有慶

7樓:冰

無獨有偶 [ wú dú yǒu ǒu ]

釋義 獨:乙個;偶:一雙。 不只乙個,竟然還有配對的。版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出權 處

清·壯者《掃迷帚》:「聞簡某系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謂無獨有偶。

近義詞不足為奇 司空見慣 多如牛毛 習以為常 層見迭出 成雙成對 屢見不鮮 數見不鮮

反義詞舉世無雙 當世無雙 獨一無二 蓋世無雙

有說有笑、鏗鏘有力、錯落有致、無獨有偶、彬彬有禮、井然有序、赫赫有名、孔武有力、

奮發有為、振振有詞、有頭有臉、有始有終、津津有味、事出有因、後會有期、有板有眼、

有血有肉、今朝有酒今朝醉、人各有志、天若有情天亦老、粗中有細、生財有道、長幼有序、

男女有別、落花有意,流水無情、訓練有素

ⅹx立x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一x一x的成語大bai全 :一式一樣、一

飲一du啄、一笑一顰zhi、一心一德、dao一馬一鞍

專、一生一代、一簞一瓢、一還一屬報、一舉一動、一鱗一爪、一針一線、一來一往、一肢一節、一心一路、一張一弛、一悲一喜、一死一生、一枝一棲、一班一級、一緣一會、一根一板、一模一樣、一嚬一笑、一鼓一板、一顰一笑、一針一線、一心一力、一弛一張、一絲一毫

從ⅹⅹx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從頭至尾

從壁上觀

從惡如崩

從吾所好

從者如雲

從一以終

從容就義

從一而終

從俗浮沉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從容不迫、

從天而降、

從善如流、

從長計議、

從一而終、

從中作梗、

從輕發落、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從善如登、

從惡如崩、

從容自若、

從容就義、

從井救人、

從容應對、

從令如流、

從中漁利、

從一以終、

從中斡旋、

從容指顧、

從俗就簡、

從俗浮沉、

從風而服、

從流忘反、

從心之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不迫,從心所欲,從一而終。

ⅹxⅹ雨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巴山夜雨 指客居異地又逢夜雨纏綿的孤寂情景。

暴風驟雨 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別風淮雨 這是「列風淫雨」的誤寫,因「別」和「列」、「淮」與「淫」字殂相似。後稱書籍中因錯別字而以訛傳訛為「別...

撥雲撩雨 比喻男女間的挑逗。

餐風沐雨 餐:吃;沐:洗。以風充飢,用雨水洗頭。形容旅行或野外生活的艱辛。

楚夢雲雨 楚王夢,雲雨情。後比喻男女親暱。

礎潤而雨 柱子的基石潤濕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春風化雨 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xⅹ抗x都有那些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分庭抗禮、蹺足抗首、蹺足抗手

14樓:fly帥比哇

負隅頑抗分庭抗禮、蹺足抗首、爭天抗俗、搗虛撇抗、抗顏為師、抗心希古、抗塵走俗

山X地X的成語有哪些,山X地x的成語

聊教倌臉 山崩地裂 山搖地動 山崩地坼 山崩地塌 山崩地陷 山崩地裂,山x地x的成語 ch彩鳳 山崩地裂 山搖地動 山崩地坼 山崩地塌 山崩地陷 歷貝越銳立 山崩地坼 山崩地裂 山崩地塌 山崩地陷 山搖地動 意思分別為 山崩地坼 山岳崩塌,大地裂開。亦用以形容響聲強烈巨大。山崩地裂 山岳倒塌,大地裂...

x口x出的成語有哪些,x入x口的成語大全

e拍 1 脫口而出 讀音 tu k u r ch 解釋 不經考慮,隨口說出。引證 清代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八回 雖然不至於通部滾瓜爛熟,大約一部之中,至少亦有一半看熟在肚裡,不然怎麼能夠脫口而出呢?例句 大作家的作品,言辭脫口而出,沒有矯揉造作的姿態。2 衝口而出 讀音 ch ng k u r ch...

「天X地X」式的成語,x天x地的成語有哪些

哀天叫地 哀 悲哀。悲哀地呼天喊地。形容悲痛至極。冰天雪地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補天柱地 修補天,支撐地。比喻偉大的功勳。戴天履地 戴 頂著天 履 踏,踩著。頭頂著天,腳踩著地。形容人活在天地之間。比喻恩德深廣,如天高地厚。刁天決地 形容大吵大鬧。頂天立地 頭頂雲天,腳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氣慨豪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