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事情完全暴露在外頭的成語,形容事情完全暴露在外頭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16:58:08

1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此類意思的成語:

暴露無遺 暴露:顯露,顯現;遺:遺漏。全都暴露出來。

原形畢露 原形:原來的形狀;畢:完全。本來面目完全暴露。指偽裝被徹底揭開。

昭然若揭 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2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昭然若揭 【拼音】:zhāo rán ruò jiē 【解釋】: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形容事情完全暴露在外頭的成語有哪些?

3樓:沐辰羽

1、昭然若揭 【解釋】: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2、【不打自招】【解釋】:招:招供。舊指沒有用刑就招供。比喻做了壞事或有壞的意圖自我暴露出來。

3、【露出馬腳】【解釋】:比喻暴露了隱蔽的事實真相或內情無意中洩露出來。

4、【此地無銀三百兩】【解釋】:比喻想要隱瞞掩飾,結果反而暴露。

5、【欲蓋彌彰】【解釋】:蓋:遮掩;彌:更加;彰:明顯。想掩蓋壞事的真相,結果反而更明顯地暴露出來。

4樓:慈訪旁採綠

昭然若揭

【拼音】:zhāo

ránruò

jiē【解釋】: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形容事物剛剛開始發展,始露苗頭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過頭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恩多成怨】:恩愛過頭,到後來反會反目成仇。

【反躬自省】:躬:自身;省:檢查。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

【反躬自問】:躬:自身;問:檢查。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

【反躬自責】:回過頭來責備自己。

【反身自問】: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同「反躬自問」。

【返躬內省】:躬:自身;省:檢查,反省。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過失。

【顧說他事】:轉過頭去說別的事情。表示不願意交談對方提起的話題。

【過為已甚】:過:過分;為:做;已甚:過頭。做得太過分。

【過猶不及】:過:過分;猶:象;不及:達不到。事情做得過頭,就跟做得不夠一樣,都是不合適的。

【還顧之憂】:還顧:回過頭來照看。指身在前方或在前進過程中,還擔心後方會出現問題或亂子。

【後顧之患】:顧:回視;後顧:回過頭照顧。指來自後方或家裡的憂患。

【後顧之慮】:顧:回視;後顧:回過頭照顧。指來自後方或家裡的憂患。

【滅頂之災】:滅頂:水漫過頭頂。指被水淹死。比喻毀滅性的災難。

【適可而止】:適可:恰好可以。到適當的程度就停下來,不要過頭。

【言之過甚】:話說得太過頭了。

【眼高於頂】:眼界高過頭頂。比喻眼光銳利,識別能力非常高強。也比喻驕傲自大,目中無人。

【走火入魔】:走火:過頭。對某種事物迷戀到失去理智的地步。

【足尺加二】:比喻過分、過頭。

形容把事情從頭到尾詳細說出,無所遺漏的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原原本本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7樓:酒49修養

和盤托出

▲釋義和:連同。連盤子也端出來了。比喻全都講出來,毫不保留。

★出處元·明本述《天目中峰和尚廣錄》卷十六:「今日特為你起模畫樣,和盤托出。」

●示例現在除非把這事~,再添上些枝葉,或者可以激怒於他,稍助一臂之力。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

形容幹什麼事都搶在前頭的成語

8樓:冒木芮夢影

爭先恐後:搶著向前,唯恐落後。百

不甘後人:不甘心落在別人後面。

一馬當先:原指作戰度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奮勇當先:鼓起勇氣,回趕在最前面。

爭強好勝:爭為強者,事事處處都喜歡超過和壓倒別人。

遙遙領先:遠遠地走在最前面(多指成績、比賽等答)。

形容「從源頭就遏制住了」的成語有哪些?

9樓:緣聚月夜星空

1、胎死腹中 [ tāi sǐ fù zhōng ]:比喻一件事情還在籌備階段就夭折,比喻計畫、方案等尚未實施就遭到失敗或被取消。

2、先發制人 [ xiān fā zhì rén ]:發:開始行動;制:控制,**。原指丟動手的牌主動地位,可以控制對方。後也泛指爭取主動,先動手來**對方。

3、未雨綢繆 [ wèi yǔ chóu móu ]:綢繆:緊密纏縛。天還沒有下雨,先把門窗綁牢。比喻事先做好準備工作。

4、防範未萌 [ fáng huàn wèi méng ]:防止禍患於未發生之前。

5、防微杜漸 [ fáng wēi dù jiàn ] :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形容事物剛剛開始發展,始露苗頭的成語,比如在微電影的發展,,,,的時候

10樓:匿名使用者

方興未艾 方:正在;興:興起;艾:停止。事物正在發展,尚未達到止境。

事情已落到頭上,形容事情緊迫的四字成語?

11樓:明媚說娛樂

迫不及待 [ pò bù jí dài ]【解釋】:迫: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回:「且係酒後遊戲,該仙子何以迫不急待。」

【示例】:他迫不及待地推開門,走進屋去。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心情急迫。

12樓:書曉山

刻不容緩

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

間不容髮

相隔得非常近,中間不留一點時間。

千鈞一髮

也說一髮千鈞。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絲上。

迫在眉睫

比喻事情臨近眼前,十分緊迫。

13樓:

ghhnnnjkkffghjghjhjvcdsrghno

形容事物很多的成語?形容事情很多的成語

形容事情很多的成語 1 日不暇給 暇 空閒 給 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2 吐食握發 比喻為了招攬人才而操心忙碌。3 日短心長 時間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多。指心願一時難以實現。4 墨突不黔 原指墨翟東奔西走,每至一地,煙囪尚未燻黑,又到別處去了。後用其事為典。形容事情繁忙,猶言席不睱...

形容事情不順的成語,形容「越不順利事情越多」的成語有哪些?

1 艱難困苦ji n n n k n k 困難重重 處境艱苦。2 艱難竭蹶ji n n n ji ju 竭蹶 原指走路艱難 後指資財枯竭 匱乏。形容經濟困難 生活艱苦。3 險阻艱難xi n z ji n n 阻 危險和障礙。前進道路上的困難 危險和障礙。4 進退維谷j n tu w i g 維 語氣...

形容非常微小的成語,形容「事情很微小但是很重要」的成語有哪些?

無語翹楚 半絲半縷 縷 線。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量少,價值極其微小的東西。褒採一介 褒 褒獎 採 採用 一介 微小。有細小的長處也可以褒獎 採用。薄技在身 薄 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薄物細故 薄 微小 物 事物 故 事故。指微小的事情。杯水輿薪 比喻力量微小,無濟於事。同 杯水車薪 鄙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