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生活簡樸的成語,生活簡樸的成語

時間 2021-12-20 16:11:14

1樓:

布衣蔬食

——蔬食:蔬菜和穀類食物。穿布衣,吃粗糧。形容生活儉樸黜衣縮食

——節衣縮食,指在生活上省穿省吃,力求節約布被瓦器

——布縫的被子,瓦制的器皿。形容生活檢樸。

粗茶淡飯

——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形容生活簡樸的成語

2樓:應松闕德昌

不斫】:採:柞木。比喻生活簡樸。

【炊粱跨衛】:衛,驢的

別名。用

高粱做飯,騎驢子代步。形容簡樸的生活。

【粗茶淡飯】: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粗衣淡飯】: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簞瓢陋室】: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簞瓢陋巷】: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

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居窮守約】:居窮:處於窮困狀態;守約:保持節儉。指過著貧困簡樸的生活。

【破衲疏羹】:破衣素食。形容生活簡樸。

【棲衝業簡】:指安于淡泊簡樸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做工。太陽公升起就做工,太陽下山就休息。泛指簡樸單純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太陽公升起就起來勞動,太陽下山就休息。原指

上古人民的

生活方式

,後亦泛指單純簡樸的生活。

【刪華就素】:放棄榮華富貴而過

簡樸生活

。【省吃儉用】:省、儉:節約,不浪費。形容生活簡樸,吃用節儉。

【省吃細用】:形容生活簡樸,吃用節儉。

【守約居窮】:守約:保持節儉;居窮:處於窮困狀態。指過著貧困簡樸的生活。

【一瓶一缽】:瓶、缽:和尚盛飲食的器具。指和尚雲遊時攜帶的最簡單的

食器。也比喻

家境貧窮,生活簡樸。

3樓:喵5喵喵喵喵喵

省吃儉用 少吃儉用 乞窮儉相 貧不學儉 禮奢寧儉 克勤克儉 克儉克勤 戒奢寧儉 謹行儉用 儉以養廉 儉可養廉 儉故能廣 儉腹高談 儉存奢失 儉不中禮 躬行節儉 攻苦食儉 黜奢崇儉 躬行節儉 儉存奢失 省吃儉用 縮衣節食 縮衣節口 節衣縮食 強本節用 節用愛民 節用愛人 克勤克儉 克儉克勤 奢以儉 艱苦樸素 勤儉持家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 布衣蔬食 粗衣糲食 粗衣淡飯 粗茶淡飯 惡衣惡食 飯糗茹草 荊釵布裙 克勤克儉 牽蘿補屋 輕車簡從 食不重味 因陋就簡 飲冰茹檗 節衣縮食 精打細算 開源節流 寬打窄用 厲行節約 勤儉持家 省吃儉用 細水長流 修舊利廢 【熬腸刮肚】:指從事飲食方面盡力節儉. 【卑宮菲食】:

指宮室簡陋,飲食菲薄.舊時用以稱美朝廷自奉節儉的功德. 【羔羊素絲】:

羔羊:小羊羔,此指小羊羔的皮;素:白.

用小羊羔的皮毛縫製衣服,用素絲作為裝飾.舊時稱讚士大夫正直節儉,品德與儀表一樣美. 【葛屨履霜】:

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過分節儉吝嗇. 【監門之養】:

監門:看門人;養:衣食**.

比喻困窘、節儉的生活. 【儉存奢失】:儉:

節儉.存:留存.

奢:奢侈.節儉的人就是能留存下來,奢侈的人必然敗亡.

【儉可養廉】:儉:節儉;廉:

廉潔.節儉可以養成廉潔的操守. 【儉可以養廉】:

儉:節省,儉約;廉:廉潔.

節儉可以幫助養成廉潔的操守. 【儉可以助廉】:儉:

節省,儉約;廉:廉潔.節儉可以幫助養成廉潔的操守.

【儉以養德】: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儉以養廉】:

儉:節儉;廉:廉潔.

節儉可以培養廉潔的作風. 【儉者心常富】:儉:

節儉;富:富足.節儉的人常常覺得很富足.

【節衣素食】:節:節減;素:

蔬菜類食物.省吃儉用,生活節儉. 【戒奢寧儉】:

戒:戒除;奢:奢侈;寧:

寧可,寧願;儉:節儉.寧願節儉,也要戒除奢侈.

【戒奢以儉】:戒:戒除;奢:

奢侈;儉:節儉.用節儉來消除奢侈.

【居不重席】:坐臥處不鋪兩層墊子.比喻節儉.

【居不重茵】:坐臥處不鋪兩重墊子.比喻生活非常的節儉.

同「居不重席」. 【居窮守約】:居窮:

處於窮困狀態;守約:保持節儉.指過著貧困簡樸的生活.

【克儉克勤】:克:能夠.

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克勤克儉】:克:

能夠.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勞思逸淫】:

逸:安逸.指參加實際勞動,才能想到愛惜物力,知道節儉;貪圖安逸就容易**墮落.

【吝嗇鬼】:吝嗇的或過度節儉的人. 【鹿裘不完】:

比喻檢樸節儉. 【俛拾仰取】:俛,同「俯」.

指低頭則必拾地上之物,仰首則必取樹上之物.形容極其勤勞節儉. 【貧不學儉,富不學奢】:

貧窮的人不學節儉也會節儉,富有的人不學奢侈也會奢侈.形容環境、習慣對人的思想行為有很大的影響. 【勤儉節約】:

勤勞而節儉.形容工作勤勞,生活節儉. 【嗇己奉公】:

嗇:節儉.自己節儉,盡力辦好公共的事業.

【省吃儉用】:省、儉:節約,不浪費.

形容生活簡樸,吃用節儉. 【省吃節用】:省:

節約.形容生活非常節儉. 【省吃細用】:

形容生活簡樸,吃用節儉.同「省吃儉用」. 【省衣節食】:

猶言節衣縮食.指生活節儉. 【食不二味】:

吃飯不用兩道菜餚.謂飲食節儉. 【食不兼味】:

吃飯不用兩道菜餚.指飲食節儉.同「食不二味」.

【食不累味】:吃飯不用兩道菜餚.指飲食節儉.

同「食不二味」. 【食不重肉】:吃飯不用兩道肉食.

指飲食節儉.同「食不兼肉」. 【縮衣節口】:

指省吃省穿,生活節儉. 【縮衣節食】:省吃省穿.

泛指生活節儉. 【縮衣嗇食】:指省吃省穿,生活節儉.

【退食從容】:指官吏品行節儉正直,儀容從容自得,可為楷模. 【退食自公】:

減膳以示節儉.指操守廉潔. 【韋褲布被】:

韋:熟皮叫韋,生皮稱革.熟皮作褲子,粗布作被.

形容生活很節儉. 【溫良恭儉】: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等美德.

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溫良恭儉讓】:

原意為溫和、善良、恭敬、節儉、忍讓這五種美德.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準則.現也形容態度溫和而缺乏鬥爭性.

【惜財如命】:指把錢財看得極重,生活過分地節儉. 【晏嬰之狐裘】:

晏嬰一件狐裘穿了三十年.比喻生活節儉. 【自奉菲薄】:

奉:信奉.指奉行節儉,對物質生活無所要求.

【坐不重席】:坐不用雙層席子.比喻生活節儉.

4樓:he**en小太陽

省吃儉用、少吃儉用、乞窮儉相、貧不學儉、禮奢寧儉、克勤克儉等省吃儉用(shěng chī jiǎn yòng):形容生活中節衣縮食,非常簡樸,節約,節儉。

少吃儉用(shǎo chī jiǎn yòng):即省吃儉用。

乞窮儉相(qǐ qióng jiǎn xiāng):乞丐似的寒酸相。

貧不學儉( pín bù xué jiǎn):指窮人不必學儉而不得不儉。

禮奢寧儉(lǐ shē níng jiǎn):禮義過多而煩雜,不如儉約些。

克勤克儉(kè qín kè jiǎn):既能勤勞,又能節儉。

生活簡樸的成語

5樓:最愛

【採椽不斫】:採:柞木。比喻生活簡樸。

【炊粱跨衛】:衛,驢的別名。用高粱做飯,騎驢子代步。形容簡樸的生活。

【粗茶淡飯】: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粗衣淡飯】: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簞瓢陋室】: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簞瓢陋巷】:簞:古代盛飯的圓形竹器;瓢:古代裝水的小容器。一簞食物,一瓢湯水。形容生活簡樸,安貧樂道。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淡泊:恬淡寡欲;寧靜:安寧恬靜;致:達到。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才可有所作為。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澹泊:不追求名利;寧靜:心情平靜沉著。不追求名利,生活簡樸以表現自己高尚的情趣;心情平穩沉著,專心致志,才可有所作為。

【居窮守約】:居窮:處於窮困狀態;守約:保持節儉。指過著貧困簡樸的生活。

【破衲疏羹】:破衣素食。形容生活簡樸。

【棲衝業簡】:指安于淡泊簡樸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作:做工。太陽公升起就做工,太陽下山就休息。泛指簡樸單純的生活。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太陽公升起就起來勞動,太陽下山就休息。原指上古人民的生活方式,後亦泛指單純簡樸的生活。

【刪華就素】:放棄榮華富貴而過簡樸生活。

【省吃儉用】:省、儉:節約,不浪費。形容生活簡樸,吃用節儉。

【省吃細用】:形容生活簡樸,吃用節儉。

【守約居窮】:守約:保持節儉;居窮:處於窮困狀態。指過著貧困簡樸的生活。

【一瓶一缽】:瓶、缽:和尚盛飲食的器具。指和尚雲遊時攜帶的最簡單的食器。也比喻家境貧窮,生活簡樸。

形容生活簡樸的四字詞語

6樓:西子湖畔之歌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布衣蔬食 ——蔬食:蔬菜和穀類食物。穿布衣,吃粗糧。形容生活儉樸 黜衣縮食 ——節衣縮食,指在生活上省穿省吃,力求節約 布被瓦器

7樓:伏笙

抱樸含真】:抱:保;樸:樸素;真:純真、自然。道家主張人應保持並蘊含樸素、純真的自然天性,不要沾染虛偽、狡詐而玷汙、損傷人的天性。

【插燭板床】:指用木頭做成的極簡陋的蠟燭插架。形容生活作風廉潔樸素。

【釵荊裙布】:荊枝作釵,粗布為裙。形容婦**束樸素。

【呼吸相通】:呼氣與吸氣,樸素貫通。比喻認識一致,利害相關。

【荊釵布裙】:荊枝作釵,粗布為裙。形容婦**束樸素。

【芒屩布衣】:屩:麻草鞋。穿著草鞋和粗布衣服。形容衣著樸素。

【食淡衣粗】:吃清淡食物,穿粗布衣服。形容生活樸素。

【衣褐懷寶】:衣:穿;褐:粗布衣服。外面穿著粗布衣,內心藏有珍寶。比喻人外表樸素而內藏真才。

【衣不兼採】: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兼彩】: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完採】: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曳地】:曳:拖。衣衫短小,不拖在地上。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擇採】:衣服不選擇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不重採】:重:重疊;彩:通「彩」。不穿多件色彩鮮豔的衣服。形容衣著樸素。

【衣不重彩】: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無二彩】:身上沒有第二件彩衣。形容衣著樸素。

【椎髻布衣】:椎形髮髻,布製衣服。指婦女樸素的服飾。

有誰知道周恩來總理生活簡樸的故事?比如吃飯,穿衣等方面

小周春燕 總理居住在中南海西花廳,過著儉樸的生活。這從他居住的房屋及院落都可以看得出來。自他住進來以後,不許裝修與翻新房屋及庭院。60年代初,身邊工作人員乘總理出國訪問的機會,為了保護與加固建築物,他們搶時間只搞了點簡單的內裝修,更換了窗簾 洗臉池與浴缸。回國見了十分生氣,將他們狠狠地批評了一頓。事...

兒女闔閭看待簡樸打一成語

社會k代表 兒女闔閭看待簡樸打一成語為 視民如子 春秋時期,子西勸諫楚昭王說 吳光新近得到國家,親愛他的百姓,把百姓看成像兒子一樣,和百姓同甘共苦,這是準備使用他們了。如果和吳國邊境上的人結好,讓他們溫柔親服,還恐怕吳軍的到來。現在我們又讓他們的仇人強大,以加重他們的憤怒,恐怕不可以吧!吳國是周朝的...

簡樸的近義詞是什麼呢,“簡樸”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房向 簡樸近義詞 儉樸,樸實,樸素,簡陋,質樸,素樸 簡樸 拼音 ji n p 釋義 樸素簡單 樸贍豆英叡 儉樸樸素 質樸樸實簡陋 堵禹白飛翼 樸實 簡陋 寒 質樸 儉樸 樸素 簡樸 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簡樸 ji n p 近義詞 儉省 樸實 儉樸 簡陋 樸素 寒酸 質樸 反義詞 豪華 奢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