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戳進來!急需《昆蟲記》的讀書筆記急啊拜託了

時間 2021-11-04 20:00:20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過《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昆蟲記》不僅僅充滿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林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林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

昆蟲記讀書筆記5篇

2樓:

內容:跟許多孩子一樣,小時侯的我冥頑不馴,熱衷於到大自然中去尋找一切或醜陋或美麗的昆蟲。雖然大人們常常對我的舉動不屑一顧,可我依然熱情地頂著烈日、冒著風雨在田野裡、岩石中翻翻撿撿,在發現獵物的那一刻去感受大自然賜予的驚喜。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慢慢長大,對昆蟲的痴迷程度也漸漸由強變弱,直至有一天,鄰居家乙個7歲的小男孩捧著乙隻叫聲嘹亮的蟋蟀,樂顛顛地在我面前賣弄時,我發現自己竟然對他的欣喜感到奇怪。那一刻,我才深深地意識到在物欲橫流的社會中我已經失去了某些東西。 可是,就在這樣乙個充滿物慾的社會中,卻有這樣一位神奇的人。

他超脫世事,將自己一生的光陰都花在對昆蟲世界的觀察、研究中,並且專為這些「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仍然在閱讀界引起一次又一次轟動,為世人創造出乙個又乙個奇蹟。 點評:《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的世界,它不同於**,絕不是另乙個星球!

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命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顱,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吧。

法布林老人讓我了解了昆蟲世界,而昆蟲則讓我永遠地記住了法布林老人。

1.其實,它的"舉措"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援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

2.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在空中,只有一點固著在舊皮上,翻轉身體,使頭向下,花紋滿布的翼,向外伸直,"竭力"張開.3.

要熱心"委身於"**,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 4.蟬與我"比鄰相守",到現在已有十五年了,每個夏天差不多有兩個月之久,它們總不離我的視線,而歌聲也不離我的耳畔。

5.這樣幾下抖動便去掉了舍腰蜂剛剛初具規模的窠巢,就是在這個時候,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它的蜂巢居然已經有乙個橡樹果子那樣大了,真讓人始料不及。它們可真是一些讓人驚奇的小動物。

6.臨近溝渠的時候,它當然就會注意到這件可喜的事情,於是就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取水邊這一點點十分寶貴的泥土。它們不肯輕意放過這沒有濕氣的時節極為珍稀的發現。

7.臂,其實是最可怕的利刃,無論什麼東西經過它的身邊,它便立刻原形畢露,用它的兇 器加以捕殺。8.

它真是兇猛如餓虎,殘忍如妖魔,它是專食活的動物的。看來,在它溫柔 的面紗下,隱藏著十分嚇人的殺氣。 9.

螳螂天生就有著一副嫻美而且優雅的身材。10.小腿鋸齒的末端還生長著尖而銳的很硬的鉤子,這些小鉤子就像金針一樣。

11.鋸齒上還長著一把有著雙面刃的刀,就好像那種成彎曲狀的修理各種花枝用的剪刀一樣。 12.

古代埃及的農民,在春天灌溉農田的時候,常常看見一種肥肥的黑色的昆蟲從他們身邊經過,忙碌地向後推著乙個圓球似的東西。他們當然很驚訝地注意到了這個奇形怪狀的旋轉物體,像今日布羅溫司的農民那樣。 13.

農夫們看見它半身直起,立在太陽灼燒的青草上,態度很莊嚴,寬闊的、輕紗般的薄翼,如**似的拖曳著,前腿形狀如臂,伸向半空,好像是在祈禱,在無知識的農夫看來,它好像是乙個女尼,所 以後來,就有人稱呼它為祈禱的螳螂了。答案補充

目前雖然母甲蟲對家族漠不關心,但我們都不能因此而忘記它四個月來辛辛苦苦的看護,除掉蜜蜂、黃蜂、螞蟻等外來的干涉和侵犯。自己能養兒育女,關心它們的健康,直到長成之後,據我所知,再沒有別的昆蟲能夠做到這些了。 它獨自乙個毫無外來幫助,為每個孩子預備搖籃似的食物,並且盡心修補,以防止其破裂,使搖籃十分安全。

這是乙個母親無私的奉獻。 它的情感如此的濃厚與執著,使它失掉了一切的慾望和飲食的需要。 在洞穴的黑暗裡看護它的骨肉達到四個月之久。

細心地看護著它的卵。 它在的子女們未得到解放出來之前,它決不恢復戶外的快樂生活。 答案補充

有很多種昆蟲都非常喜歡在我們的屋子旁邊建築它們的巢穴,在這些昆蟲中最能夠引起人們興趣的,要首推那種叫舍腰蜂的動物了。為什麼呢?主要原因在 於,舍腰蜂有著十分美麗而動人的身材,非常聰明的頭腦,還有一點應該注意的就是它那種非常奇怪的窠巢。

但是,知道舍腰蜂這種小昆蟲的人卻是很少的。甚至有 的時候,它們住在某一家人的火爐的旁邊,但是,這戶人家都對這個小鄰居竟然一無所知。為什麼呢?

主要是由於它那種天生下來就具備了的,安靜,而且平和的本 性。的確,這個小東西居住得十分隱避,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連它自己的主人都不知道它就住在自己的家裡,算得上是自家成員之一。

然而,討厭吵鬧,而 且特別怕麻煩的人類,和這些隱避性很強的小動物相比,要想使它出名,倒是件很容易就能達到的事情。現在,就讓我來把這個謙遜的、默默無聞的小動物,從不知 名中提拔出來吧

高分 求《童年》《昆蟲記》讀書筆記 急 150

3樓:墨香_離殤

看了《昆蟲記》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 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

4樓:粉鑽天怡

《童年》 高爾基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昆蟲記》

精彩的描述無處不在:

1.狼蛛

最後,這個龐大的大家庭消失了。這些小蛛紛紛被飄浮的絲帶到各個地方。原來揹著一群孩子的榮耀的母蛛變成了孤老。

一下子失去那麼多孩子,它看來似乎並不悲痛。它更加精神煥發地到處覓食,因為這時候它背上再也沒有厚厚的負擔了,輕鬆了不少,反而顯得年輕了。不久以後它就要做祖母,以後還要做曾祖母,因為乙隻狼蛛可以活上好幾年呢。

2.泥水匠蜂

有很多種昆蟲都非常喜歡在我們的屋子旁邊建築它們的巢穴,在這些昆蟲中最能夠引起人們興趣的,要首推那種叫舍腰蜂的動物了。為什麼呢?主要原因在於,舍腰蜂有著十分美麗而動人的身材,非常聰明的頭腦,還有一點應該注意的就是它那種非常奇怪的窠巢。

但是,知道舍腰蜂這種小昆蟲的人卻是很少的。甚至有的時候,它們住在某一家人的火爐的旁邊,但是,這戶人家都對這個小鄰居竟然一無所知。為什麼呢?

主要是由於它那種天生下來就具備了的,安靜,而且平和的本性。的確,這個小東西居住得十分隱避,很難引起人們的注意。因此,連它自己的主人都不知道它就住在自己的家裡,算得上是自家成員之一。

然而,討厭吵鬧,而且特別怕麻煩的人類,和這些隱避性很強的小動物相比,要想使它出名,倒是件很容易就能達到的事情。現在,就讓我來把這個謙遜的、默默無聞的小動物,從不知名中提拔出來吧!

3.西班牙犀頭

不久,又有一種突然的改變發生了。從前犧牲一切的母親,現在對於家族的利益,已不再那麼關心了。

自此它們各自開始管理自己的家和自己的利益了。它們彼此之間也就不相互照應了。

目前雖然母甲蟲對家族漠不關心,但我們都不能因此而忘記它四個月來辛辛苦苦的看護,除掉蜜蜂、黃蜂、螞蟻等外來的干涉和侵犯。自己能養兒育女,關心它們的健康,直到長成之後,據我所知,再沒有別的昆蟲能夠做到這些了。

它獨自乙個毫無外來幫助,為每個孩子預備搖籃似的食物,並且盡心修補,以防止其破裂,使搖籃十分安全。這是乙個母親無私的奉獻。

它的情感如此的濃厚與執著,使它失掉了一切的慾望和飲食的需要。

在洞穴的黑暗裡看護它的骨肉達到四個月之久。細心地看護著它的卵。

它在的子女們未得到解放出來之前,它決不恢復戶外的快樂生活。

我們竟從田野中愚蠢的清道夫身上,看到最深切的關於母性本能的例子,不禁對這種小昆蟲產生了無限的敬意。

《魯賓孫漂流記》

1.我完全不顧父願,甚至違抗父命,也全然不聽母親的懇求和朋友們的勸阻。我的這種天性,似乎注定了我未來不幸的命運。

2.我這個不孝之子,背棄父母,不盡天職,老天就這麼快懲罰我了,真是天公地道。

3.唉!人在恐懼中所作出的決定是多麼荒唐可笑啊!凡是理智提供他們保護自己的種種辦法,一旦恐懼心佔了上風,他們就不知道如何使用這些辦法了。

4.尤其是,在這種不幸的境遇中,上帝指引我認識他,乞求他的祝福,這給了我莫大的安慰。這種幸福足以補償我曾經遭受的和可能遭受的全部不幸還有餘。

好詞摘錄:

擱淺、兜底、吞噬、煙波瀰漫、泅水、山坳、恭順、驚魂甫定、斑斑印記

好句摘錄:

我簡直嚇壞了,呆呆地佔在那裡,就象挨了乙個晴天霹靂。

看到這情景,我怒不可遏,早把恐懼置之度外。我在心裡發誓:下次再看到這種暴行,一定不放過他們!

好段摘錄:

這裡地上結滿了許多瓜類,樹上掛滿了一串串的葡萄,有數有大,還有黃燦燦的檸檬。我順著果園的斜坡望去,到處是一片清新翠綠的美景,這是我心裡充滿了喜悅,頓時感到自己成了這塊富饒的土地的無可爭辯的主人。

不料忽然有乙個聲音叫我的名字:「魯賓遜,可憐的,魯賓遜,你到什麼地方去啦?」我從萬分驚疑中醒來,定眼一看,原來是「波兒」在叫我,使我分外高興。

「波兒」嘴裡那些帶點憂傷調子的話都是我平時教它的。現在我劫後餘生,它又飛到我手上,親切地重複著那些它並不太懂的話語,使人倍感親切和溫暖。

你們要是看到我用飯的情景,一定會羨慕不已:我儼然是全島的君王,乙個人高高坐在上面。「波兒」彷彿是我的寵臣,只有它才有權跟我說話,我那只狗彷彿是一位又老又忠實的臣子,而那些貓呢,則像順民一樣分坐在兩邊。

儘管我在島上有無上的權威,可是實際上我那一身穿戴已經到了不堪入目的地步。有時我把自己打量一下,也不禁會啞然失笑。

1.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若不是預先計算一下需要多少代價,若不是預先對自己的力量做乙個正確的估計,那真是太愚蠢了。

2.我經常懷著感激之心坐下來吃飯,敬佩上帝的好生之德,因為他竟在荒野中賜以我豐富德沒事。我已經懂得去注意我的處境中的光明的一面,少去注意它的黑暗的一面;多去想到我所享受的,少去想到我所卻缺乏的。

這種態度有時使我心裡感到一種衷心的安慰,簡直無法用言語表白。……我覺得,我們對於所需要得東西感到不滿組,都是由於人們對於已經得到得東西缺乏感激之心。

3.……可見,我們一般人,非要親眼看見更惡劣的環境,就無法理解原有環境的好處;非要落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就不懂得珍視自己原來享受到的東西。

4.我在海上漂流了這麼多天,實在夠了,正好安安靜靜地休息幾天,把過去的危險回味一下。

5.乙個人時時期待著禍事,比遭遇到禍事還要苦些,尤其是當乙個人無法擺脫這種期待,這種擔驚受怕的心情的時候。

6.在人類的感情裡,經常存在著一種隱秘的原動力,這種原動力一旦被某種看得見得目標吸引,禍事被某種雖然看不見,卻想象得出來的目標所吸引,就會以一種勇往直前的力量推動著我們的靈魂向那目標撲過去,如果達不到目標,就會叫我們痛苦得受不了。

7.一般人往往有一種通病,就是對於上帝和大自然替他們安排得生活環境經常不滿。照我看來,他們的種種苦難,至少有一半是這種通病造成的。

8.造物主在統治人類的時候,把人類的認識和知識侷限於狹隘的範圍,實在是無上的好事。

就找到這麼多了,希望你能給分

昆蟲記讀書筆記,昆蟲記3000字讀書筆記

昆蟲記 讀後感 看了 昆蟲記 後,這本書使我十分著迷,原來昆蟲世界有這麼多的奧秘,我知道了 凌晨,蟬是脫殼 螞蟻是去吃蚜蟲的分泌物。還弄清了 螟蛉之子 是錯誤的,蜂抓青虫不是當成自己的兒子養,而是為自己的後代安排食物。第一次讀 昆蟲記 不知怎麼的它就吸引了我。這是一部描述昆蟲們生育 勞作 狩獵與死亡...

《昆蟲記》五篇讀書筆記,昆蟲記讀書筆記

是不是小朋友呢,這個問題應該去寫,哪怕是寫的不好也要去寫,多寫幾次就好了。學習上沒有偷懶啊!可惜這本書還沒讀完。10 昆蟲記讀書筆記 昆蟲記讀書筆記 昆蟲記的讀書筆記 5篇 題目是1 十種美麗的昆蟲 2 十種勤勞的昆蟲 3 十種聰明的昆蟲 4 原來昆蟲是這樣繁衍的 至少介紹5鐘 5 昆蟲世界的優勝劣...

昆蟲記讀書筆記,《昆蟲記》的讀書筆記怎麼寫?

這是我好不容易找出來的 好詞 竭盡所能 金蟬脫殼 堅強不屈 好句 1.蟬 為飢餓所驅 為口渴所苦 2.當我考察它們的儲藏室時,我是用手斧來 開掘 的。3.其實,它的 舉措 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援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好段 1.然後,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