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的組詞有哪些的,暗組詞有哪些的

時間 2021-11-04 20:00:20

1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暗的組詞有暗淡、灰暗、暗示、陰暗、暗礁、闇火、暗室、暗疾、暗哨、暗自、暗匣、暗裡、暗中、暗影、闇昧、暗處、暗箱、暗含、暗事、闇弱、暗場、暗溝、暗喜、暗殺、暗喻、暗射、暗語、冥暗、暗潮、暗房、暗灘、暗笑、暗沙、暗戀、暗訪、暗藏、暗暗等。

二、基本釋義

1、光線不足;黑暗(跟“明”相對,下同):太陽落山了,天色漸漸暗下來。

2、隱藏不露的;祕密的:暗號。明人不做暗事。

3、糊塗;不明白:闇昧。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4、(顏色)濃重,不鮮明:暗紫。暗綠。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 暗,日無光也。從日,音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 暗,雖在白天卻沒有光亮。字形採用“日”作邊旁,採用“音”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不明說,而用含蓄的話或動作使人領會。

洪深《電影戲劇表演術》第一章:“又如燈光、**也可暗示情感,給與表演上很大的幫助。”

2、陰暗:比喻懊喪、消沉。

沙汀 《困獸記》七:“她沒有說完,她的臉色又陰暗了,恢復了一向消沉、不快的常態。”

3、暗礁:比喻暗中的障礙或危險。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四:“馮永祥大失所望,他這個和事佬努力並沒有成功,前途還有不少暗礁的樣子。”

4、暗室:幽暗的內室;黑暗無光的房間。

魯迅《準風月談·夜頌》:“君子們從電燈下走入暗室中,伸開了他的懶腰。”

5、暗自:私下裡。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莫明其妙地暗自追隨這個明快爽利的女孩子身後,像在黑夜裡跟從一束熊熊的火焰。”

2樓:劍冷楣

有黑暗、暗算、暗號、暗室、暗放、暗插。

3樓:

暗淡、灰暗、暗示、陰暗、闇火、暗裡、暗匣、暗礁、暗堡、暗哨、暗室、

暗事、暗害、暗疾、暗自、暗合、暗處、暗箭、暗含、暗中、暗箱、暗場、

暗射、闇昧、暗沙、暗房、暗喜、暗溝、暗戀、暗碼、

4樓:科技美膚資訊

暗的組詞

常見的有這些:

暗淡、黑暗、

灰暗、暗示、

昏暗、陰暗、

幽暗、晦暗、

暗哨、暗室、

暗疾、暗礁、

暗自、暗匣、

闇火、暗事、

暗裡、暗影、

暗堡、暗害、

暗組詞有哪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暗組詞 :

暗淡、黑暗、

灰暗、暗示、

昏暗、陰暗、

幽暗、晦暗、

暗哨、暗室、

暗疾、暗礁、

暗自、暗匣、

闇火、暗事、

暗裡、暗影、

暗堡、暗害、

6樓:匿名使用者

黑暗,灰暗

明暗,暗示

7樓:

三暗 不欺暗室 烏暗 偏信則闇 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冒暗 冥暗 衝暗 悽暗 涼暗 半明半暗 去暗投明 吃明不吃暗 啞暗 天昏地暗 頭昏眼暗 幽暗 庸闇 棄明投暗 棄暗投明 慘暗 愚闇 戇暗 放暗箭 時暗 明爭暗鬥 明爭暗鬭 明人不作暗事 明人不做暗事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明升暗降 明察暗訪 明廉暗察 明搶暗偷 明推暗就 明暗 明來暗往 明槍好趓,暗箭難防 明槍好躲,暗箭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明槍暗箭 明查暗訪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明珠投暗 明珠暗投 昏天暗地 昏暗 晦暗 暗下

暗的組詞有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晦暗暗淡

暗香幽暗

闇昧黑暗

暗示薄暗

昏暗暗自

柳暗花明

若明若暗

暗度陳倉

暗香疏影

暗渡陳倉

暗送秋波

天昏地暗

暗室私心

暗無天日

半明半暗

9樓:匿名使用者

暗的組詞有什麼 :

暗淡、黑暗、

灰暗、暗示、

昏暗、陰暗、

晦暗、幽暗、

暗疾、暗室、

暗礁、暗哨、

闇火、暗匣、

暗事、暗裡、

暗道、暗中、

暗自、暗堡、

暗箱、暗處、

暗藏、闇弱、

暗鎖、暗殺、

暗箭、暗溝、

暗影、暗害、

暗喜、暗合、

暗娼、暗射、

暗探、暗灘、

闇昧、暗含、

暗沙、暗轉

10樓:回憶再美終究

暗淡 黑暗 灰暗 暗示 昏暗 陰暗 晦暗 幽暗 暗疾 暗室 暗礁 暗哨

貝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草木皆灰 貝的組詞有哪些 貝帙 文貝 古貝 泉貝 貝編 壯貝 骨貝 行貝 璣貝 貝帶 貝裘 劫貝 貝丘 貝經 貝城 銅貝 貝錯 濯貝 紫貝 貝幣 貝文 貝錦 貝財 貨貝 貝宮 貝梵 黃貝 貝囊 齒貝 南貝 北貝 貝輅 貝筵 貝飾 貝面 瑤貝 織貝 貝夾 玄貝 龜貝 諾貝爾 川貝 扇貝 貝殼 乾貝 貝...

胡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一 胡的組詞 胡謅 胡椒 胡桃 京胡 東胡 胡說 胡荽 四胡 胡扯 墜胡 胡言 鬍匪 胡臭 胡嚕 胡攪 大胡 古胡 胡敲 諸胡。二 胡的讀音 h 三 胡的基本字義 1 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 胡人。2 泛指外國或外族的 胡椒。3 亂,無道理 胡來。4 文言疑問詞,為什麼,何故。5 嘴周圍和連著...

嘴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明媚說娛樂 嘴的組詞有 嘴巴 嘴角 多嘴 嘴脣 咂嘴等。一 嘴的釋義 1 口的通稱。2 形狀或作用像嘴的東西。3 指說的話。二 具體釋義 嘴是臉部運動範圍最大 最富有表情變化的部位。嘴依附於上下頜骨及牙齒構成的半圓柱體,形體呈圓弧狀,位於面部的正下方,是吞嚥和說話的重要器官之一,也是構成面部美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