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時間 2021-11-04 19:12:45

1樓:牛油有果

組詞:塵封、沙塵、浮塵、除塵、塵垢等等。

基本釋義:

1.飛揚的或停附在物體上的灰土:~埃。

2.佛教道教指現實世界:紅~。~凡。

3.行跡;蹤跡:步人後~。

擴充套件資料

一、塵封

造句:之後他們把自己塵封於封建和殖民主義的世界中-腐朽的中國王朝,英國王公統治印度-接下來是幾十年的系列革命和社會主義運動的洗禮。

解釋:擱置已久,被塵土蓋滿。

二、沙塵

造句:即使隔著很遠,飛機仍然發出巨大的轟鳴?起碼有七顆炸彈直接落在叛軍當中,而叛軍的車隊頓時消失在一片煙霧和沙塵之中。

解釋:飛揚著的細沙土。

三、浮塵

造句:可以向道路上噴灑水或油來控制浮塵,尤其要向保健設施和食物中心周邊的道路進行噴灑。另外還要限制或禁止來自某些地區的車輛駛入安置區。

解釋:在空中飛揚或附於器物表面的灰塵。

四、除塵

解釋:清除懸浮在氣體中的粉塵。目的是為了避免對大氣的汙染。

五、塵垢

造句:諸比丘!譬如於虛空中,吹東風、吹西風、吹北風、吹南風、吹含塵垢之風、吹不含塵垢之風、吹寒風、吹暖風、吹少量之風、吹大量之風、吹種種之風。

解釋:灰塵和汙垢。

2樓:

灰塵、塵埃、

塵土、塵囂、

凡塵、塵緣、

塵滓、塵世、

塵網、風塵、

承塵、沙塵、

塵事、塵慮、

前塵、塵寰、

防塵、塵煙、

煙塵、除塵、

浮塵、拂塵、

塵霧、塵垢、

征塵、塵俗、

洗塵、蒙塵、

後塵、飄塵、

揚塵、塵肺、

塵芥、粉塵、

纖塵、塵封、

孽塵、塵抱、

3樓:乘法口訣要學好

灰塵[huī chén]

細幹而成粉末的土或其它物質的粉粒;被化為微細部分的某物;細的粉末。

塵土[chén tǔ]

細小的土灰。

塵囂[chén xiāo]

指人世間的煩擾、喧囂。

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4樓:北坡

嗯啊、啊哈、啊喲、啊唷、啊達、啊捏、麼啊、啾啊、啊叼、啊哥哩

5樓:

行啊、好啊、不錯啊、可以啊、漂亮啊、神奇啊

啊呀、 啊啖 啊哈、 麼阿 嗯阿 啊喲、 啾阿 啊捏

6樓:匿名使用者

啊的組詞 :

啊呀、麼啊、

啊哈、啊唷、

啊喲、啾啊、

嗯啊、啊捏

塵組詞有哪些詞語

7樓:天蠍

塵組詞有哪些詞語 :

灰塵、塵埃、

塵土、塵囂、

凡塵、塵緣、

塵滓、塵世、

塵網、塵事、

沙塵、承塵、

塵慮、拂塵、

前塵、風塵、

防塵、塵煙、

塵寰、塵霧、

後塵、蒙塵、

除塵、煙塵、

塵垢、征塵、

浮塵、塵俗、

纖塵、塵封、

塵芥、塵肺、

揚塵、洗塵、

粉塵、飄塵、

塵甑、塵情、

聲塵、塵曀

味塵、塵侶、

塵品、塵剎、

業塵、賊塵、

塵僕、孽塵、

飛塵、塵纓、

積塵、剽塵、

鏤塵、塵坌、

拾塵、根塵、

囂塵、塵鞍、

塵役、蛛塵、

濫塵、塵灰、

塵根、一塵、

四塵、塵心、

法塵、塵抱、

塵堀、塵氛、

塵坋、蹙塵、

塵頭、緇塵、

塵腐、望塵、

塵微、庾塵、

超塵、塵覽

塵濁、珠塵、

塵音、音塵、

離塵、塵觸、

塵物、塵意、

貽塵、塵幻、

塵途、塵動、

塵勞、遺塵、

欲塵、塵累、

迎塵、金塵、

塵涓、朱塵、

行塵、塵懷、

清塵、京塵、

塵妄、塵坱、

末塵、染塵、

縈塵、滓塵、

塵熛、五塵、

出塵、塵顏、

塵躅、胡塵、

塵穢、塵聽、

塵紛、雪塵

“塵”組詞有哪些詞語?

8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靜電除塵    jìnɡ diàn chú chén

解釋:氣體除塵方法的一種。含塵氣體經過高壓靜電場時被電離,塵粒與負離子結合帶上負電後,趨向陽極表面放電而沉積。

2、塵肺   chén fèi

解釋:工業病。某些工業的生產過程中,能產生有害的灰塵,如果防護得不好,就進入肺臟,肺中灰塵逐漸增多,使肺結疤,彈性減弱,勞動力也逐漸減退,並容易感染肺結核、肺炎等。也叫灰塵肺。

3、降塵    jiàng chén

解釋:一種粉塵顆粒,自粉塵作業場所排出後可很快地降至地面,故稱降塵。

4、紅塵    hóng chén

解釋:舊時指繁華的社會,也泛指人世間。

5、塵埃    chén āi

解釋:塵土。

一.《十三經注疏.爾雅.

釋詁下》:塵,久也。郭璞(字景純)注云:

塵、姤、佇、企、淹、滯,皆稽久。宋邢昺疏雲:通見《詩》、《書》。

《毛詩。豳風。東山》:

蜎蜎者蠋(蜎音淵),烝在桑野。鄭玄箋雲:蠋(音竹)蜎蜎然特行,久處桑野,有似勞苦者。

古者,聲窴填塵同也。(按:此處鄭玄訓"烝在桑野"作"久處桑野",即取《爾雅釋詁》"塵久也"之義。

)二.基本字義

名詞1.飛揚的細小灰土。如:

「塵埃」、「灰塵」。~土。~埃。

~垢。~芥(塵土和小草,喻輕微的事物)。粉~。

煙~。甚囂~上。望~莫及。

2.戰事、兵禍。魏書·卷九十九·盧水胡沮渠蒙遜傳:「四方漸泰,表裡無塵。」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當年洪武爺掃蕩胡塵,定鼎金陵,是為南京。」

3.蹤跡、事蹟。如:「步人後塵」。唐·李白·憶秦娥·蕭聲咽詞:「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

4.世俗。如:「塵俗」、「滾滾紅塵」。

5.佛家稱有礙身心開朗的慾念為「塵」;佛家、道家指人間。如:

「塵念」。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若諸菩薩悟淨圓覺,以淨覺心,知覺心性及與根塵皆因幻化,即起諸幻。

」;紅~。~世。

6.姓。如明代有塵鐸。

7.重量單位。十埃為"塵"〖chen〗

動詞1.汙染。詩經·小雅·無將大車:「無將大車,只自塵兮。」孔穎達·正義:「適自塵蔽於己。」

副詞久遠、長久。如:「塵封」。爾雅·釋詁:「塵,久也。」郭璞·注:「稽久也。」文選·張衡·思玄賦:「美襞積以酷烈兮三,允塵邈而難虧。」

三.組詞及造句

1、靜電除塵

造句:它與常規的靜電除塵器、袋式除塵器相比,具有佔地面積小、投資省、過濾流量大、使用面廣、維護簡便等優點,是一種新型的空氣濾清裝置。

2、塵肺

造句: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報道指出,在2023年到2023年間,煤礦工人所患的塵肺病導致了28912人死亡,這些人年齡都在25歲及25歲以上。

3、降塵

造句:對該區青州傅家莊黃土剖面進行了系統的粒度分析,並與黃土高原的第四紀黃土-古土壤、北京現代降塵、剖面附近的河流相樣品進行了對比。

4、紅塵

造句:飾演salome,這是俺第一次沒有啥想法卻激情四溢啊,希望這沒有想法的想法會帶俺走向光明吧.俺想這也許是俺沒把自個兒當全職導演的緣故吧.

演戲才是俺的正業啊.像個導演看這個世界地看紅塵,我想這應該是俺完整的生活吧.

5、塵埃

造句:現在律師們還在為挽回損失而努力,但這畢竟是義大利,多少有點像另一個星球,而且,待什麼事都解決了,我可能就化作枯骨塵埃了。

跑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1 跑道 p o d o 1 運動場中作賽跑用的路。正規跑道為橢圓形,全長400米,表面多鋪人工合成橡膠。2 供飛機起飛和降落時滑行用的路。一般由混凝土鋪築而成。2 跑鞋 p o xi 參加賽跑時穿的鞋,用皮革等材料製成。鞋底窄而薄,前掌裝有釘子。是釘鞋的一種。3 短跑 du n p o 徑賽專案之...

虹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虹組詞 彩虹 長虹 霓虹燈 虹霓 虹膜 虹 h ng 雨後天空中出現的彩色圓弧,有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七種顏色。是空中的小水珠經日光照射發生折射和反射作用而形成的。這種圓弧常出現兩個,紅色在外,紫色在內,顏色鮮豔的叫虹,又叫正虹 紅色在內,紫色在外,顏色較淡的叫霓,又叫副虹。虹 ji ng 義...

柔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柔組詞有 柔美 柔順 柔韌 柔和 輕柔 柔媚 柔情 柔婉 嬌柔 優柔 柔性 柔潤 柔雅 柔溫 柔綠 悠柔 柔睦 柔擾 熙柔 柔易 柔握 柔術 柔仁 柔遠 柔需 柔麻 賓柔 柔愨 柔心 柔兆 柔承 柔聲 柔色 柔逋 柔願 柔默 慈柔 柔蔬 柔強。1 柔順 柔順,漢語詞彙。拼音 r u sh 溫柔和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