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八大智慧型概述有哪些

時間 2021-11-04 18:30:00

1樓:銘刻

智慧型一 懂得孩子需要什麼

每乙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孩子怎樣才會「好」。如果說「好」意味著成功和幸福,許多父母把教育目標鎖定在「考大學」上。事實上,並非只有上大學才有機會,也並非上了大學就一定有機會。

只注重學歷的追求,實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健康的人格、積極達觀的態度、適應環境和把握機會的能力才是人生幸福的最基本的保障。

智慧型二 懂得自己的言行對孩子意味著什麼

不必刻意觀察,孩子就感受到我們太多的東西,不必刻意模仿,孩子就模仿了我們太多的態度。我們想要怎樣並不重要,孩子從我們的行為中看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才重要!在孩子面前,我們不應該不加思考地生活和做事,我們必須小心,必須考慮自己這樣做對孩子意味著什麼。

智慧型三 懂得該怎樣去做

知道做什麼,叫做有方向;知道怎麼做,叫做有能力;沒有方向,努力和速度沒有意義;只有方向,沒有方法,方向本身沒有意義。父母並不好當,但是必須當好。凡事都有解決的辦法,我們不可知難而退,必須**如何解決。

請參看「沒辦法的時候怎麼辦」部分。

智慧型四:懂得做人就是做父母

既然教育是為了讓孩子將來能夠更好地生活,那麼,生活就是教育的方向。我們在生活中需要的,就是孩子將來需要的;現在考驗我們的,將來也會考驗孩子,我們面臨的煩惱、挑戰和機遇,將來孩子統統會面臨,雖然時代氣候不斷改變,但是與人相處、消化壓力、抵抗惰性和軟弱、克制慾望、自我推銷、開啟局面、把握機遇等基本問題是亙古不變的。我們處理好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不僅為孩子提供了值得借鑑的經驗,更傳遞給孩子乙個積極的態度,所以,我們做人的時候,也是在做父母,我們生活的過程,無時無刻不是對孩子的教育。

2樓:沉夜孤星

1、大道至簡

複雜的事情要簡單去做,簡單的事情要重複去做,重複做的事情要用心去做,堅持下去,這樣就沒有做不成的事情。

2、大智若愚

「愚」是表面糊塗,心裡明白,小事糊塗,大事精明。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

3、有容乃大

海納百川,永不乾涸。空杯能容至真至純之美酒,白紙能畫最美最好的圖畫。量小非君子,妒忌生禍心。做人大度,方能大氣;胸懷博大,可容世界。

4、上善若水

做人的至高境界。「水利萬物而不爭」。最高的善行就象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對孩子的教育中,父母也是要具備智慧型、講究方法的,只有擁有智慧型,才能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沒有教育智慧型,一切方法都是枉費。方法具體了才好用,可是越具體的方法適應的範圍越窄。

只企求具體的方法而不追求對教育更深的理解往往徒勞無功,因為家庭教育畢竟比刷盤子更需要靈活運用。缺乏對教育基本的理解,告訴他們如何做也是無用的。孩子身上的問題往往源自父母頭腦中的問題,父母頭腦中的問題不解決,孩子身上的問題也無從談起。

不會思考和功利心態是大部分父母的致命傷。所以,我們注重教育方法的**,更要注意教育智慧型的啟蒙。

烈酒的概述 起源 原料和八大種類?

酒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史前時期。人類釀酒的歷史約始於距今4萬 5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 新人 階段。當時人類有了足以維持基本生活的食物,從而有條件去模仿大自然生物本能的釀酒過程。人類最早的釀酒活動,只是機械地簡單重複大自然的自釀過程。真正稱得上有目的的人工釀酒生產活動,是在人類進入新石器時代 出現了農業之後...

家庭教育存在的八大誤區,家庭教育存在的八大誤區 5

1.棍棒底下出孝子 這種非人性的教育只能產生非人類。2.不重視性教育。家長不重視性教育或是對性教育躲躲閃閃,孩子到了一定時期便會陷入矛盾之中,內部壓力得不到合理釋放便會演變成犯罪。3.貶損,挖苦,攀比。這是繼第一種方法後的又一種非人類培養法。4.父母關係緊張。這是導致青少年缺乏安全感的罪魁,也是青少...

安康八大怪有哪些?陝西八大怪是哪八大怪?

首先說 帕帕頭上戴 以前在反映陝西人生活的 西部片 中,經常看到頭戴羊肚毛巾和身穿對襟夾襖的西北老漢,或許你只在銀屏上看見,可是只要你到了陝北,你就知道,原來真是這麼回事。這頭上帕帕是有來歷的。原來陝西地區盛產棉花,當地人習慣把用棉花織成的手帕戴在頭上,它有七大功用 既可防風防塵防雨防曬,還可以擦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