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越語》原文翻譯

時間 2021-10-30 04:33:40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譯文:越王勾踐退守到會稽山上,向三軍下令說:"凡是我父輩兄弟和黎民百姓,只要有能夠幫助我出謀劃策打敗吳國的,我將和他共同管理越國的政事。

"大夫文種進見回答說:"我聽說,商人夏天的時候就準備皮貨,冬天的時候就準備細葛布。

天旱的時候就準備船,有大水的時候就準備車輛,就是打算在缺少這些東西的時候派上用場。即使沒有被四鄰侵擾的時候,然而謀臣與武士,不可不選拔出來供養他們。就像蓑笠一樣,雨已經下來了,肯定要到處找。

現在君王您已經退守到會稽山上了,然後才尋求出謀劃策的大臣,恐怕太遲了吧?"

勾踐說:"如果能夠讓我聽聽您的高見,又有什麼晚的呢?"於是就拉著文種的手,跟他在一起商量。終於使文種去吳國議和。

原文:越王勾踐棲於會稽之上,乃號令於三軍曰:「凡我父兄昆弟及國子姓,有能助寡人謀而退吳者,吾與之共知越國之政。」

大夫種進對曰:「臣聞之,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夫雖無四方之憂,然謀臣與爪牙之士,不可不養而擇也。

譬如蓑笠,時雨既至,必求之。今君王既棲於會稽之上,然後乃求謀臣,無乃後乎?」

勾踐曰:「苟得聞子大夫之言,何後之有?」執其手而與之謀。

出處:《國語·越語》——左丘明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國語》全書二十一卷,《周語》三卷,記載了西周穆王、厲王直至東周襄王、景王、敬王時有關「邦國成敗」的部分重大政治事件,反映了從西周到東周的社會政治變化的過程。《魯語》二卷,則著重記載魯國上層社會一些歷史人物的言行,反映了春秋時期這個禮義之邦的社會面貌。

《齊語》一捲,主要記載管仲輔佐齊桓公稱霸採取的內政外交措施及其主導思想。《晉語》九卷,篇幅佔全書三分之一強,它比較完整地記載了從武公替晉為諸侯,獻公之子的君權之爭,文公稱霸,一直到戰國初年趙、魏、韓三家滅智氏的政治歷史。

從西元前678年到西元前453年,時間長,分量重,所以有人把《國語》稱為「晉史」。《鄭語》一捲記周太史伯論西周末年天下興衰繼替的大局勢。《楚語》二卷,主要記靈王、昭王時的歷史事件。

《吳語》一捲、《越語》二卷記春秋末期吳、越爭霸的史實。

2樓:匿名使用者

越王勾踐退守會稽山後,就向全軍發布號令說:「凡是我的父輩兄弟及和國君同姓的人,哪個能夠協助我擊退吳國的,我就同他共同管理越國的政事。」大夫文種向越王進諫說:

「我聽說過,商人在夏天就預先積蓄皮貨,冬天就預先積蓄夏布,行旱路就預先準備好船隻,行水路就預先準備好車輛,以備需要時用。乙個國家即使沒有外患,然而有謀略的大臣及勇敢的將士不能不事先培養和選擇。就如蓑衣斗笠這種雨具,到下雨時,是一定要用上它的。

現在您大王退守到會稽山之後,才來尋求有謀略的大臣,未免太晚了吧?」勾踐回答說:「能聽到大夫您的這番話,怎麼能算晚呢?

」說罷,就握著大夫文種的手,同他一起商量滅吳之事。

求教語文大神!《國語 越語下》中「宜為人主,安徐而重固」怎樣翻譯

3樓:匿名使用者

1.本義:慢步走.如: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孫子·軍爭》

2.本義:散開.如:執徐之歲,歲早旱,晚水.——《淮南子》

3.本義:緩慢.如:徐而察之.——宋· 蘇軾《石鐘山記》

4.本義:安閒的樣子.如:宜為人主,安徐而重固.——《國語》

5.本義:全,都.通「俱」.如:魯人徐傷 歸父之無後也.——《公羊傳·成公十五年》

6.本義:古國名.如:仁義而徐亡.——《韓非子·五蠹》(由速拍學區房提供)

起承轉合 這是老八股就用到的,現在依然適用,起就是事件的開頭,承是事件的過程,轉是事件結果的轉折,合是結尾。按照這種順序來描述,特別是開頭,結尾一定要出彩。

《國語越語下》“宜為人主,安徐而重固”的翻譯中文翻譯

時宜為主人,應有安逸閒靜並且沉重固密的氣勢 求教語文大神!國語 越語下 中 宜為人主,安徐而重固 怎樣翻譯 1.本義 慢步走.如 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孫子 軍爭 2.本義 散開.如 執徐之歲,歲早旱,晚水.淮南子 3.本義 緩慢.如 徐而察之.宋 蘇軾 石鐘山記 4.本義 安閒的樣子.如 宜為人主...

把《情難忘》閩南語歌詞翻譯成國語

雲中月圓 天星伴相隨 這首情歌 我要送給你 無論你在何處 海角天邊 總是代表我的心意 春風微微 花蕊送香味 這首情歌 我要送給你 不管石頭會爛 海水會幹 我也永遠深深愛你 雖然世情多變化 我也將你放在心肝 人生旅途就像一場夢 情歌永遠有人聽 海風海湧了解我心聲 情海浮沉的生命 我像孤單的船隻 心愛的...

勸學詩原文及翻譯,《勸學》原文 翻譯

勸學詩唐 顏真卿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相關標籤 讀書惜時哲理勵志數字 譯文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憤苦讀,勤奮學習。但如果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勸學賞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