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詩人說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時間 2021-10-30 03:19:11

1樓:正是橙黃時

因為詩人把鄉愁寄託在寄給家鄉的信上,所以把鄉愁比喻成郵票,當時臺灣和大陸不能自由來往,人們對家鄉、親人的思念,只能通過郵遞信件來傾訴,所以詩人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原文: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是詩人余光中漂泊異鄉,遊弋於海外迴歸中國後所作的一首現代詩。

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一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

2樓:du知道君

①原因:

(1)明喻

(2)郵票可以連線兩地,通過家信可以消除鄉愁(3)母親

(4)盼望中華的統一.

在兩岸同胞對祖國統一的盼望中,海峽就變得“淺淺”的了.

②原文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③作者簡介:余光中,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2023年10月21日生於江蘇南京,在秣陵路小學讀書(原崔八巷小學)2023年入金陵大學外語系(後轉入廈門大學),2023年隨父母遷香港,次年赴臺,就讀於臺灣大學外文系。2023年畢業。

2023年,與覃子豪,鐘鼎文等共創“藍星”詩社。後赴美進修,獲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學位。返臺後任師大、政大、臺大及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現任臺灣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

2023年4月擔任澳門大學“住校作家”。

3樓:嬌玲瓏

小的時候,詩人離家去臺灣,坐船去的,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船票大的時候,詩人來不了大陸,只能通訊,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郵票小的時候,詩人離家去臺灣,坐船去的,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船票大的時候,詩人來不了大陸,只能通訊,把思鄉之情在詩中寄託於郵票

在《鄉愁》中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4樓:言智理

郵票就是寫信的意思,作者離家在外,無法回家,濃濃的鄉愁只能寄託在信件之中 ,那個時候臺灣和大陸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自由來往,人們對家鄉、親人的思念,只能通過郵遞信件來傾訴,所以詩人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臺灣詩人余光中在詩歌《鄉愁》中寫到:“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與家人相見,於是將鄉愁寄託在回家的船上,所以把鄉愁比喻為船票;後來,母親去世,作者與母親再也不能見面,於是作者就將愁緒比喻為墳墓; 由於海峽兩岸的同胞不能團聚,作者又將自己的鄉愁比喻為臺灣海峽,表達了他期盼祖國大同的強烈願望。

詩人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是因為什麼

5樓:球球

詩人說鄉愁來

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是因為郵

源票就是bai寫信的意思,作者離家在外du,無法回家,濃濃的zhi鄉愁只能寄託dao在信件之中。

《鄉愁》是詩人余光中漂泊異鄉,遊弋於海外迴歸中國後所作的一首現代詩。詩歌表達對故鄉,對祖國戀戀不捨的一份情懷。詩歌中更體現了詩人余光中期待中華民族早日統一的美好願望。

原文: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鄉愁》中的第一小節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6樓:暖瞳

那個時候臺灣和大陸還沒有像現在這樣自由來往,人們對家鄉、親人的思念,只能通過郵遞信件來傾訴,所以詩人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讀詩的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7樓:楊永芬肥培

作者在外讀書,那個**不普及的年代,他和母親的交流僅僅只能通過寫信,濃濃的鄉愁寄託在信件之中,而郵票是寄信必不可少的東西,所以說,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讀詩的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8樓:扈沛凝陳儂

作者在外讀書,那個**不普及的年代,他和母親的交流僅僅只能通過寫信,濃濃的鄉愁寄託在信件之中,而郵票是寄信必不可少的東西,所以說,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讀詩的第一小節,作者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詩的最後一小結**現的"我"單指作者一人嗎?說

9樓:滑映寒愈霽

作者在外讀書,那個**不普及的年代,他和母親的交流僅僅只能通過寫信,濃濃的鄉愁寄託在信件之中,而郵票是寄信必不可少的東西,所以說,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鄉愁中為什麼說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10樓:213陳連傑

該詩情深意切,既渴望了祖國的統一,又將鄉愁描寫的淋漓盡致。正像中國大地上許多江河都是黃河與長江的

支流一樣,余光中雖然身居海島,但是,作為一個摯愛祖國及其文化傳統的中國詩人,他的鄉愁詩從內在感情上繼承了我國古典詩歌中的民族感情傳統,具有深厚的

歷史感與民族感。同時,臺灣和大陸人為的長期隔絕,飄流到孤島上去的千千萬萬人的思鄉情懷。余光中作為一個離開大陸三十多年的當代詩人,他的作品也必然會

烙上深刻的時代印記。《鄉愁》一詩,側重寫個人在大陸的經歷,那年少時的一枚郵票,那青年時的一張船票,甚至那未來的一方墳墓,都寄寓了詩人的也是萬千海

外遊子的綿長鄉關之思,而這一切在詩的結尾昇華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有如百川奔向東海,有如千峰

朝向泰山,詩人個人的悲歡與巨大的祖國之愛,民族之戀交融在一起。而詩人個人經歷的傾訴,也因為結尾的感情的燃燒而更為撩人愁思。正如詩人自己所說:“縱

的歷史感,橫的地域感。縱橫相交而成十字路口的現實感。”(《白玉苦瓜》序) 余光中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熱愛中國。禮讚“中國,最美最母親的國度”。

鄉愁 小時候...的閱讀答案 作者為什麼說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11樓:ツ嗄檸

郵票就是寫信的意思,作者離家在外,無法回家,濃濃的鄉愁只能寄託在信件之中。

不是:在鄉愁中,作者表現的是在臺灣居住的廣大中華兒女的心聲,用“我”來表現“我們”

是:很簡單,因為他也是其中之一哦

為什麼在珠寶盒中放上一節小小的粉筆,就可讓首飾常保光澤

穎寶的貓 粉筆是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使珠寶不會與空氣中的水分產生化學效應。 guojinbo闖天涯 可能是因為粉筆的粉末在空氣中散開,沾在首飾上,有光滑作用,像很多東西末了粉都能加光的. 因為粉筆是會有吸收空氣中水分的功能。 小魚遊呀遊呀 因為粉筆是有防潮抗氧化的作用的 起到乾燥吸水作用,抗氧化 ...

為什麼說哲學是一門自由的學科,為什麼說西方古代哲學是一門無所不包的學科

合一 因為哲學的內容涉及到所有的學科 它的範圍特別特別廣 跟著有學科都有聯絡 回首山河已是秋 因為哲學不是單獨的立於某一個學科的點,它是世界萬物的綜合科目,只要你願意想,就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李樹的戀愛 因為哲學本來就是研究的事物,發展規律,也就是最原始的一些自然事物,發展規律,所以說是比較自由的學...

為什麼說鼓手是樂隊的靈魂啊,為什麼說一個鼓手是一個樂隊的靈魂啊?

有你鼓勵 鼓手是靈魂確實也太太太誇張了!其實任何一個樂手都很重要!一個樂隊如果沒有專門的指揮家,鼓手就充當指揮家的角色,去統一整個步調配合,所以鼓手在樂隊裡面是相當重要的。要是說靈魂不靈魂,我只能說雖說鼓手重要,但一個成熟的樂隊也不會只讓鼓手去孤軍奮戰,而其他樂器只是附屬品。要是貝斯,吉他,鍵盤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