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化用了孔子登泰山而小天的名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品質

時間 2021-10-30 03:18:11

1樓:戀戀豆花

杜甫(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公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

【詞語解釋】

岱宗:泰山別名岱山,因居五岳之首,故尊為岱宗。

齊魯:古代二國名,這裡泛指山東一帶地區。

造化:指天地、大自然。

鐘:聚集。

陰陽:陰指山北,陽指山南。

割:分割。

層雲:雲氣層層疊疊,變化萬千。

決眥:形容極力張大眼睛遠望,眼眶像要決裂開了。眥:眼眶。

會當:一定要。

【詩文賞析】

《望嶽》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詩人到了泰山腳下,但並未登山,故題作「望嶽」。詩篇描繪了泰山雄偉磅礴的氣象,抒發了詩人嚮往登上絕頂的壯志。

表現了一種敢於進取、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極富哲理性。詩篇氣魄巨集偉,筆力囊括,造語挺拔,充分顯示了青年杜甫卓越的創作才華。清人浦起龍說:

「杜子心胸氣魄,於斯可觀。取為壓卷,屹然作鎮。」(《讀杜心解》),卻是中肯的評價。

2樓:青思愛

詩中描繪了泰山雄偉秀美的景象,抒發自己昂然向上的遠大抱負,充滿了浪漫氣息,強烈地感染著讀者。詩以設問句開始,不僅開門見山地引了主題,而且把詩人初見泰山時內心的活動和興奮形象地表現出來,非常傳神。接句是經過揣摹之後自問自答,雖只五字,但異常雄闊,有襄括數千里之勢。

這是從遠望的角度來描寫泰山的高峻。接下去詩人進一步寫泰山的秀美和高聳入雲的雄姿,乙個「鐘」字把大自然寫得極有情致;乙個「割」字又使靜止的山巒充滿活力。下面詩人改變角度寫近觀時所見的動景。

泰山上白雲層生,繚繞山巔,詩人的心胸也為之激盪;極目力而看,飛鳥日暮投林的影象盡入眼底。這兩句不僅是「寫出望嶽之神」還飽含著詩人熱愛祖國河山的深厚感情。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概,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詩人則運用詩化語言,寓深刻哲理於詩的意境當中,不愧是魅力無窮之筆。會當凌絕頂」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概,使全詩的意境格外雄闊高昂。

「一覽眾山小」則以虛擬筆法,顯示詩人**遠矚和俯視一切的雄心。詩人則運用詩化語言,寓深刻哲理於詩的意境當中,不愧是魅力無窮之筆。這首被評為語語奇警的五言古詩,由遠望到近觀,由朝至暮,層層敘寫,氣象磅礴。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是化用了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這一名言,在這裡寫出了詩人怎麼樣的一種精神與氣概

3樓:雲山霧海

表達詩人登臨泰山頂峰的決心、自信自勵的意志和堅定豪邁的氣慨。

4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詩人不怕困難、敢於攀登絕頂的精神和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是化用了孔子的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但用在這裡卻有深刻的含義

5樓:李亮廣黛

它不但表現了詩人敢於攀登絕頂的精神和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也道出了詩人要攀登人生頂峰的誓言。只有登上絕頂,才能俯視一切;只有努力戰勝困難,才能享受成功後的自豪與喜悅。

6樓:紀希榮譚鸞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是化用了孔子的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但用在這裡卻有深刻的含義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是化用了孔子的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但用在這裡卻有深刻的含義

7樓:小黃人水瓶

站得高看得遠,只有登上絕頂才能俯視一切;只有戰勝困難,才能享受成功後的自豪與喜悅。抒發了作者不怕困難、勇於攀登絕頂、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

8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詩人不怕艱險,勇攀高峰,俯瞰萬物的雄心壯志,顯示出詩人堅韌不拔的性格和遠大的政治抱負。顯示出詩人蓬勃向上的朝氣。

9樓:匿名使用者

有積極向上的一面,年輕人的霸氣與魄力。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化用了孔子的哪句名言?

10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登泰山而小天下。

一、出處

《孟子·盡心上》

朝代:戰國時期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故觀於海者難為水,游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觀水有術,必觀其瀾。

日月有明,容光必照焉。流水之為物也,不盈科不行;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

二、譯文

孟子說:「孔子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就覺得整個天下都變小了。所以,**過大海的人,便難以被其它水所吸引了;在聖人門下學習過的人,便難以被其它言論所吸引了。

**水有一定的方法,一定要**它壯闊的波瀾。太陽、月亮有光輝,不放過每條小縫隙;流水有規律,不把坑坑窪窪填滿不向前流;君子立志於道,不到一定的程度不能通達。」

擴充套件資料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

1、釋義:一定要登上山的頂峰,俯瞰顯得小的群山。

2、注釋

會當:終當,定要。凌:登上。凌絕頂,即登上最高峰。

小:形容詞的意動用法,意思為「以······為小,認為······小」。

3、出處

《望嶽》

朝代:唐代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3、白話譯文

東嶽泰山,美景如何?走出齊魯,山色仍然歷歷在目。神奇自然,會聚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出清晨黃昏。

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11樓: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會當:應當。凌:

登上。兩句寫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周圍的其它山峰便都在腳下了。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這是化用孔子的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但用在這裡卻有深刻的含義:

它不止是詩人要攀登泰山極頂的誓言,也是詩人要攀登人生頂峰的誓言。詩人早年就「竊比稷與契」(《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常以「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12樓:匿名使用者

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詩文默寫。(1)《望嶽》中,詩人化用孔子名言「登泰山而小天下」,表達不但要攀登泰山極頂,更要攀登人

13樓:漿萌

(1)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2)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3)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4)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6)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7)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8)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一覽眾山小什麼意思,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什麼意思?

一覽眾山小 釋義 俯瞰在泰山面前顯得渺小的群山。出自唐代杜甫的 望嶽 原文如下 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 五岳之首的泰山的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蒼翠的美好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山...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指什麼地方

琳婕芳 會當凌絕頂,一覽中山小這首詩寫的是泰山的壯麗景色 說的是泰山的秀麗風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什麼意思? 窩草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意思是 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望嶽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表現出了什麼

愛戀水晶 杜甫 作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詩文解釋 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鍾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公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