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什麼朝什麼朝成語,成語朝什麼保什麼?

時間 2021-10-29 04:16:31

1樓:戰怡師韻詩

有朝一日:將來有那麼一天。

朝朝暮暮:指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比喻從早到晚,天天如此。

改朝換代: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現在也泛指統治集團的更換。

三朝元老:原指受三世皇帝重用的臣子。現在用來指在一個機構里長期工作過的資格老的人。

六朝金粉:形容繁華綺麗。亦形容六朝的靡麗繁華景象。

一朝之忿:一時的氣忿。

成語朝什麼保什麼?

2樓:劍王牙

詞目朝不保夕

發音 zhāo bù bǎo xī

釋義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出處 晉·李密《陳情表》:“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示例 這通告示,轟動了整個固始城,津津樂道,竟似忘了身在危城,朝不保夕。(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近義詞 危在旦夕 岌岌可危

反義詞 安然無恙 高枕無憂

3樓:義明智

朝不保夕

漢語成語,作謂語、定語。意思為保得住早上,不一定保得住晚上。形容情況危急

什麼什麼朝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4樓:生叡馮玉

只爭朝夕_成語解釋

【拼音】:zhǐ

zhēng

zhāo

xī【釋義】: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5樓:程琪冠昊英

四腳朝天

[sìjiǎo

cháo

tiān]

四腳:指四肢。形容仰面跌倒。也形容人死去。

成語什麼朝什麼夕

6樓:

成語:一朝一夕、匪朝伊夕。

一、一朝一夕 [ yī zhāo yī xī ]

解釋: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出自:《周易·坤》:“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譯文:大臣殺死自己的君主,兒子殺死自己父親,原因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久積的宿怨。

二、匪朝伊夕 [ fěi cháo yī xī ]

解釋:非晨即夕,極言時間之短。

出自:《周書·文帝紀上》:“今若召悅授以內官,臣列旆東轅,匪朝伊夕。”

譯文:現在如果徵召侯莫陳悅,授予他朝廷**,我整軍向東返回,在朝夕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一朝一夕的近義詞:

一、轉瞬之間 [ zhuǎn shùn zhī jiān ]

解釋:非常短暫的一瞬間。

出自:清·黃宗羲《董在中墓誌銘》:“若餘於董氏,則有師友偲偲之力,而零落於轉瞬之間,更可傷也。”

譯文:如果我在董氏,那麼有師友之間之間的力量,而零落在眨眼之間,更令人悲傷的。

二、彈指之間 [ tán zhǐ zhī jiān ]

解釋: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出自:唐·司空圖《偶書之四》:“平生多少事,彈指一時休。”

譯文:一生有多少事,彈指一停止的時候。

三、一時半刻 [ yī shí bàn kè ]

解釋:指很短的時間。

出自:元·吳昌齡《張天師》:“吾今用你壇前仗劍等待,休錯吾一時半刻。”

譯文:我現在讓你壇前仗劍等,休錯過我一時半刻。

7樓:fly劃過的星空

花朝月夕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朝不保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不及夕 形容情況危急。

朝不慮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不謀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發夕至 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朝過夕改 形容改正錯誤快。

朝華夕秀 比喻有新意的文章。

朝令夕改 早晨釋出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

朝乾夕惕 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朝斯夕斯 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朝聞夕死 早晨聞道,晚上死去。形容對真理或某種信仰追求的迫切。

朝夕相處 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常生活在一起,關係密切。

旦夕之間 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旦夕之危 旦夕:比喻短時間內。危:危險。形容危險逼近。

匪伊朝夕 不止一個早晨一個晚上。指是子不少。

禍在旦夕 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不測:料想不到。比喻有些災禍的發生,事先是無法預料的。

偷安旦夕 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危在旦夕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一朝一夕 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月夕花朝 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晨兢夕厲 謂終日勤勉謹慎。

8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危在旦夕、

朝不保夕、

今夕何夕、

朝聞道,夕死可矣、

申旦達夕、

一朝一夕、

匪朝伊夕、

命在旦夕、

偷安旦夕、

亡不待夕、

花晨月夕、

只爭朝夕

9樓:匿名使用者

【匪朝伊夕】匪:不是;伊:文言助詞。不止一個早晨一個晚上。

【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連朝接夕】從早晨連到晚上。形容不分白天黑夜地邊疆工傷。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朝朝暮夕】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指短暫的時間。

成語海火朝 ,成語海火朝什麼

好小然 應該是熱火朝天 r hu ch o ti n 釋義 火熱的烈火朝天熊熊 燃燒。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 氣氛高漲 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正音 朝 不能讀作 zh o 近義 熱氣騰騰 萬馬奔騰 反義 死氣沉沉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定語 狀語 補語。結構 主謂式。辨析 和 如火如荼 都可...

含朝的成語有哪些,帶朝字的成語有哪些

醬油霸王舉頂 朝三暮四 改朝換代 丹鳳朝陽 今朝有酒今朝醉 只爭朝夕 朝秦暮楚 百鳥朝鳳 朝朝暮暮 熱火朝天 朝乾夕惕 一朝天子一朝臣 朝令夕改 朝思暮想 有朝一日 朝夕相處 朝不保夕 班師回朝 朝雲暮雨 朝氣蓬勃 六朝金粉 四腳朝天 三朝元老 朝不慮夕 朝聞夕死 月夜花朝 一朝一夕 朝歌夜弦 月夕...

朝和輝的成語,組成字的,朝和輝的成語,組成4個字的

沒有什麼什麼輝的四字成語 星月交輝 蓬蓽生輝 珠璧聯輝 流景揚輝 花萼相輝 蓬蓽有輝 被褐藏輝 熠熠生輝 顧盼生輝 蓬屋生輝 頑鐵生輝 蓬蓽增輝 回答星月交輝 交相輝映 金碧輝煌 燈火輝煌 蓬蓽生輝 光輝燦爛 珠璧聯輝 流景揚輝 珠輝玉麗 光輝奪目 蓬蓽有輝 山輝川媚 輝光日新 輝煌奪目 希望答案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