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什麼朝什麼夕,瘋狂猜成語2朝夕是什麼 一個朝一個夕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7:14:09

1樓:

成語:一朝一夕、匪朝伊夕。

一、一朝一夕 [ yī zhāo yī xī ]

解釋: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出自:《周易·坤》:“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譯文:大臣殺死自己的君主,兒子殺死自己父親,原因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久積的宿怨。

二、匪朝伊夕 [ fěi cháo yī xī ]

解釋:非晨即夕,極言時間之短。

出自:《周書·文帝紀上》:“今若召悅授以內官,臣列旆東轅,匪朝伊夕。”

譯文:現在如果徵召侯莫陳悅,授予他朝廷**,我整軍向東返回,在朝夕之間。

擴充套件資料

一朝一夕的近義詞:

一、轉瞬之間 [ zhuǎn shùn zhī jiān ]

解釋:非常短暫的一瞬間。

出自:清·黃宗羲《董在中墓誌銘》:“若餘於董氏,則有師友偲偲之力,而零落於轉瞬之間,更可傷也。”

譯文:如果我在董氏,那麼有師友之間之間的力量,而零落在眨眼之間,更令人悲傷的。

二、彈指之間 [ tán zhǐ zhī jiān ]

解釋: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出自:唐·司空圖《偶書之四》:“平生多少事,彈指一時休。”

譯文:一生有多少事,彈指一停止的時候。

三、一時半刻 [ yī shí bàn kè ]

解釋:指很短的時間。

出自:元·吳昌齡《張天師》:“吾今用你壇前仗劍等待,休錯吾一時半刻。”

譯文:我現在讓你壇前仗劍等,休錯過我一時半刻。

2樓:fly劃過的星空

花朝月夕 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

朝不保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不及夕 形容情況危急。

朝不慮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不謀夕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朝發夕至 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朝過夕改 形容改正錯誤快。

朝華夕秀 比喻有新意的文章。

朝令夕改 早晨釋出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

朝乾夕惕 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朝斯夕斯 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朝聞夕死 早晨聞道,晚上死去。形容對真理或某種信仰追求的迫切。

朝夕相處 從早到晚都在一起。形容常生活在一起,關係密切。

旦夕之間 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旦夕之危 旦夕:比喻短時間內。危:危險。形容危險逼近。

匪伊朝夕 不止一個早晨一個晚上。指是子不少。

禍在旦夕 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不測:料想不到。比喻有些災禍的發生,事先是無法預料的。

偷安旦夕 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危在旦夕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一朝一夕 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月夕花朝 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晨兢夕厲 謂終日勤勉謹慎。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危在旦夕、

朝不保夕、

今夕何夕、

朝聞道,夕死可矣、

申旦達夕、

一朝一夕、

匪朝伊夕、

命在旦夕、

偷安旦夕、

亡不待夕、

花晨月夕、

只爭朝夕

4樓:匿名使用者

【匪朝伊夕】匪:不是;伊:文言助詞。不止一個早晨一個晚上。

【花朝月夕】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連朝接夕】從早晨連到晚上。形容不分白天黑夜地邊疆工傷。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朝朝暮夕】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指短暫的時間。

瘋狂猜成語2朝夕是什麼 一個朝一個夕是什麼

5樓:任巖鬆的希望

朝不來保夕

zhāo bù bǎo xī

【解釋】

源早晨不能知道晚上

bai會變成什麼樣子或du發生什麼情況

zhi。形容形勢危急dao,難以預料。

【出處】晉·李密《陳情表》:“人命危淺,朝不慮夕。”

【結構】主謂式。

【用法】多形容形勢危急;也形容生活極端困難或病情嚴重。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朝;不能讀作“cháo”。

【近義詞】危在旦夕、岌岌可危

【反義詞】安然無恙、高枕無憂

【辨析】“朝不慮夕”和~都形容形勢危急。但“朝不慮夕”可強調“只能顧眼前”的意思;~可強調隨時保不住的意思。

【例句】奸臣當道的情況下;耿介直言、忠貞不二的臣子;又有哪一個不是~;危如累卵。

朝什麼朝什麼朝成語,成語朝什麼保什麼?

戰怡師韻詩 有朝一日 將來有那麼一天。朝朝暮暮 指每天的早晨和黃昏,比喻從早到晚,天天如此。改朝換代 舊的朝代為新的朝代所代替。現在也泛指統治集團的更換。三朝元老 原指受三世皇帝重用的臣子。現在用來指在一個機構里長期工作過的資格老的人。六朝金粉 形容繁華綺麗。亦形容六朝的靡麗繁華景象。一朝之忿 一時...

成語海火朝 ,成語海火朝什麼

好小然 應該是熱火朝天 r hu ch o ti n 釋義 火熱的烈火朝天熊熊 燃燒。形容群眾性的活動情緒熱烈 氣氛高漲 就象熾熱的火焰照天燃燒一樣。正音 朝 不能讀作 zh o 近義 熱氣騰騰 萬馬奔騰 反義 死氣沉沉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定語 狀語 補語。結構 主謂式。辨析 和 如火如荼 都可...

含有朝和夕的成語,含有和有的成語

朝發夕至 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命在朝夕 形容生命危殆。一朝一夕 乙個早晨 乙個傍晚。指很短的時間之內。只爭朝夕 朝 早晨 夕 晚上 朝夕 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花朝月夕 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溘先朝露 指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