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一定得有仁慈之心,孔子認為什麼是「仁」

時間 2021-10-29 04:16:31

1樓:

孔子把「仁」作為最高的道德原則、道德標準和道德境界。他第乙個把整體的道德規範集於一體,形成了以「仁」為核心的倫理思想結構,它包括孝、弟(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等內容。

孔子以「愛人」釋「仁」,有愛就有好噁,他說:「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只有仁人才有正確的價值判斷,包括好噁取向,仁充當了道德判斷的標準。

「苟志於仁矣,無惡也。」立志於仁德,就不會為非作歹。他又說:

「君子去仁,惡乎成名?

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離開仁,何以談得上成就其名,因此君子時刻以仁為行為準則,任何時間及場合都堅持不懈。

而「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不可以長處樂。仁者安仁,知者利仁。」不仁之人不可能長處困境,也不可能長處樂境。

仁者本身具備仁而安于仁,知者因行仁有好處而行之,有智慧型的人同樣以仁為行為準則。

孔子也知道做到愛憎分明是不容易的。他說:「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

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

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這裡以仁為標準區分兩種人:愛好仁的人與厭惡不仁的人,前者是仁,後者雖然對不仁厭惡,但是否達到仁,孔子並未明說。對於這兩者,他本人都沒有見過。

在他看來,愛好仁的人再好不過了,厭惡不仁的人實行仁德時不受不仁德的人影響。

如果把自己的力量用在實行仁德上,力量一定充足,只是是否能做到這一點,他對此持懷疑態度。也可以說,行仁德或反對不仁是件困難的事,因此他強調作為行仁的主體,人自我要付出努力。

擴充套件資料

以仁改造禮:

孔子也講禮,如說「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顏淵問仁,孔子說:

「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仁與禮互釋,但兩者有所偏重,禮屬於外在儀式,仁屬於內心,更為根本,反映時代特色。

我們應該從社會變遷與學術思想轉型來理解以仁改造禮。孔子生活在春秋晚期,學術界常以「禮崩樂壞」來形容當時的社會,指周代原有的封建規章制度和文化秩序開始瓦解,開啟了從分封制向郡縣制、貴族社會向平民社會、王官之學向百家之學的轉變。

在這一社會變動之際,亟需聖人出來改進,時勢造英雄,孔子應運而生,擔當起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歷史重任。他清楚地認識到維護舊的禮已經不可能,必須適應這種新變化,那就是系統闡發仁的價值。

相對而言,禮屬於周代的舊物,代表著等級,而仁則是春秋以來的開新,代表著平等,禮崩樂壞之後才有仁。他也意識到社會及道德的發展不能出現斷裂,因此並沒有完全否定禮,而是以仁改造禮,賦予禮新意蘊,期以仁與禮互動而達到維護世道人心的作用。

孔子講的為仁由己、推己及人反映了仁的兩大特點:自覺與平等,這才是孔子以「愛人」釋「仁」的精義所在。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其中包括孝、悌、忠、恕、禮、知、勇、恭、寬、信、敏、惠等內容。其中孝悌是仁的基礎,是仁學思想體系的基本支柱之一。他提出要為「仁」的實現而獻身,即「殺身以成仁」的觀點,對後世產生很大的影響】。

3樓:滄桑無盡美

孔子的核心思想就是仁——「仁者愛人。」但是請注意,所謂的愛人是有等級的差異的,只能由上位者對下位者或是同等級別的人互相進行「仁」的行為

4樓:學習者

孔子的仁,個人認為就是博愛,是寬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之所欲,也要慎施於人。

然後有能夠容納世間萬物的胸懷。孔子強調孝,慈。孝敬父母,慈愛孩子。

先從自己身邊的人開始,然後圈子慢慢擴大,孔子的願望就是建立大同世界。這就是最高標準的仁。當然仁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這完全基於個體的性格來說的,也就是因材施教。

5樓:陌上花開聆聽者

仁愛仁義。

對他人懷有仁愛仁慈之心,

對人寬容大度,

慈悲為懷。

多善心多幫助,

常懷善良之心,

多施與援手。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愛之心為仁,大愛指對萬物的愛。包括自然界一草一木!

做人是不是就該一直單純善良?單純的人就一定善良嗎?

做人一定要善良,這是為人的本性,是必須的。首先要知道什麼才是善良,真正的善良 一定是時時,處處,事事,都會設身處地的考慮問題,做事,處事首先不能有目的性,做人不能自私,做不到何談善良?單純,心可以單純,但處事不能一味地單純,一味地單純的人到後來你就會遍體鱗傷,輕者傷痕不能痊癒,重者會影響你的人生。要...

播音主持專業考試真的很難過的嗎?一定得有關係一定要參加專業培

朱寧坤 播音主持專業考試難過也不難過。是否有關係這個方面肯定是次要的,並不是說所有的人都有關係,乙個學校也不敢全部招收關係學生,其實錢也是乙個重要的因素。參加培訓是必要的,不是說培訓後能夠得到多大的提高,而是通過培訓改正自己身上沒有發現的問題。當然選擇好的培訓學校也很重要,有很多培訓學校的主要目的放...

一定追加200分,一定追加懸賞200分

你搜那篇文章 愛與喜歡不同 看看,你和她不能像朋友,原因只有乙個,那就是 你愛她!只要你還愛著他,你就永遠也放不下!怎麼說呢,女人心,海底深,從你的話看,我只能說,放手吧!把你的愛給乙個同樣愛你心疼你的人!別浪費了,考驗,油比水貴很多,但是用來澆花呢?花肥髒吧?可是只有那,花兒才能長的旺!你自己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