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揚媽媽的成語,讚美母親成語

時間 2021-10-29 04:04:44

1樓:紅塵有幸人未識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公升堂拜母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2樓:匿名使用者

1.吃苦耐勞 chī kǔ nài láo【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2.任勞任怨 rèn láo rèn yuàn【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3.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解釋】: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4.不辭辛勞 bù cí xīn láo

【解釋】:辭:推託。辛勞,勞苦。 不逃避勞累辛苦。

(二、表現,讚美母親的關心)

1.體貼入微 tǐ tiē rù wēi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無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讚美母親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吃苦耐勞、不辭勞苦、秀外慧中、賢妻良母 、關懷備至

一、吃苦耐勞 [ chī kǔ nài láo ]

【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自】:近代 ***《目前形勢和新四軍的任務》:「而我們新四軍能吃苦耐勞,不怕困難。」

二、不辭勞苦 [ bù cí láo kǔ ]

【解釋】: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自】: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譯文】:今天的事,請不逃避勞累辛苦的完成。

三、秀外慧中 [ xiù wài huì zhōng ]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彎曲的眉毛豐滿的臉頰,清麗的聲音輕盈的體態,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四、賢妻良母 [ xián qī liáng mǔ ]

【解釋】: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出自】:近代 魯迅《墳·寡婦主義》:「在女子教育,則那裡候最時行,常常聽到嚷著的,是賢母良妻主義。」

五、關懷備至 [ guān huái bèi zhì ]

【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自】:近代 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4樓:夜璇宸

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心靈手巧 、溫柔體貼

一、吃苦耐勞 [ chī kǔ nài láo ]

【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自】:近代 ***《目前形勢和新四軍的任務》:「而我們新四軍能吃苦耐勞,不怕困難。」

二、任勞任怨 [ rèn láo rèn yuàn ]

【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

【譯文】:為君者吃的是人民勞動來的食物,應該以人民的擔憂為自己的擔憂,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三、勤勤懇懇 [ qín qín kěn kěn ]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譯文】:從前承蒙您給我寫信,教育以順應於連線物,推舉賢良進士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意志堅定勤勞踏實。

四、心靈手巧 [ xīn líng shǒu qiǎo ]

【解釋】: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五、溫柔體貼 [ wēn róu tǐ tiē ]

【解釋】:溫順關懷體貼。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襲人才將心事說出,蔣玉菡也深為嘆息敬服,不敢勉強,並越發溫柔體貼,弄得個襲人真無死所了。」

5樓:q王小年

成語:畫荻教子、畫荻丸熊、咽苦吐甘、昊天罔極、恩重如山。

1、畫荻教子 [ huà dí jiào zǐ ] 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出 處:《宋史·歐陽修傳》:「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

翻譯:家裡貧窮,母鄭氏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

2、畫荻丸熊 [ huà dí wán xióng ]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出 處:清·章學誠《文史通義·古文十弊》:「善教子者,豈皆熟記畫荻和丸?」

翻譯:善於教育孩子的人,用熊膽和制丸子用來提神醒腦。

3、咽苦吐甘 [ yàn kǔ tǔ gān ]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出 處:《舊唐書·禮儀志七》:「子之於母,慈愛特深;非母不育;推燥居溼,咽苦吐甘,生養勞瘁,恩斯極矣。」

翻譯:母親給予孩子深深的慈愛,把幹的地方讓給幼兒,自己睡在溼的地方;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一生辛苦養大孩子,恩情極大。

4、昊天罔極 [ hào tiān wǎng jí ] 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出 處:《詩經·小雅·蓼莪》:「欲報之德;昊天無極。」

翻譯:想報爹媽大恩德,老天降禍難**!

5、恩重如山 [ ēn zhòng rú shān ]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 處: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翻譯: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這種感情的深重到了骨頭裡面。

6樓:萌愛狗狗

(一、表現,讚美母親的辛苦)

1.吃苦耐勞 chī kǔ nài láo【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2.任勞任怨 rèn láo rèn yuàn【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3.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解釋】: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4.不辭辛勞 bù cí xīn láo

【解釋】:辭:推託。辛勞,勞苦。 不逃避勞累辛苦。

(二、表現,讚美母親的關心)

1.體貼入微 tǐ tiē rù wēi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無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3.關懷備至 guān huái bèi zhì【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三、表現,讚美母親的教誨)

1.諄諄教誨 zhūn zhūn jiào huì【解釋】: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啟發開導。

2.諄諄善誘 zhūn zhūn shàn yòu【解釋】: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諄諄, 耐心引導,懇切教誨的樣子。

3.諄諄教導 zhūn zhūn jiào dǎo【解釋】:諄諄:懇切教誨、耐心引導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7樓:鄲穰閉莘莘

我們的媽媽是每個人最親最愛最尊重的人,讚美我們親愛的母親的成語語詞語主要有:

和藹可親,含辛茹苦

,心靈手巧,披星戴月,無微不至,慈母賢良,賢妻良母,母愛慈祥,

舐犢情深,母愛偉大,上的廳堂,下的廚房。

描寫母親的成語

8樓:多肉

1、賢妻良母: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2、凱風寒泉: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3、施衿結褵:本指古代女子出嫁,母親將五彩絲繩和佩巾結於其身。後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教訓。

4、斷織之誡:孟子的母親用割斷織布機上的紗,使機上的紗不能成布的損失來告誡中途放棄學業的兒子。後用這個故事告誡中途輟學的人。

5、迴乾就濕:指母親育兒時,讓嬰兒居乾處,自己就溼處。

6、寒泉之思: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7、寸草春暉: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8、母以子貴:母親因兒子的顯貴而顯貴。

9、恩逾慈母: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10、舐犢情深: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9樓:我是大角度

描寫母親的成語有:

1、寒泉之思[hán quán zhī sī]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2、賢妻良母[xián qī liáng mǔ]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3、寸草春暉[cùn cǎo chūn huī] 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微薄的心意報答不了春日陽光的深情。比喻父母的恩情,難報萬一。

4、母以子貴[mǔ yǐ zǐ guì] 母親因兒子的顯貴而顯貴。

5、恩逾慈母[ēn yú cí mǔ] 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6、舐犢情深[shì dú qíng shēn]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7、父母恩勤[fù mǔ ēn qín] 指父母養育子女的恩惠和辛勞。

8、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 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9、曾母投杼[zēng mǔ tóu zhù] 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10、公升堂拜母[shēng táng bài mǔ] 公升:登上;堂:古代指宮室的前屋。拜見對方的母親。指互相結拜為友好人家。

10樓:匿名使用者

賢良淑德;心靈手巧;美麗能幹;無所不會;勞任怨 起早貪黑 披星戴月 心靈手巧 和藹可親;賢良淑德 含辛茹苦 嘔心瀝血 無微不至 舐犢情深,孟母三遷,母愛如山,無微不至,寸草春暉,父母恩勤,哀哀父母,春暉寸草,鶉居鷇食,斷杼擇鄰,寒泉之思,昊天罔極,老牛舐犢,含辛茹苦,恩逾慈母,孟母三遷,曾母投杼,可憐天下父母心, 母愛如天 孝敬父母方面的常用成語 愛老慈幼 祝哽祝噎 陟岵陟屺 骨肉至親 骨肉相連 恩重如山 晨昏定省 寸草春暉 冬溫夏清 恩逾慈母 返哺之恩 甘馨之費 顧復之恩 借草枕塊 敬恭桑材 敬老尊賢 勞而不怨 南山之壽 寢苫枕塊 公升堂拜母 壽比南山 壽山福海 菽水承歡 送往事居 先意承旨 顯親楊名 孝子賢孫 仰事俯畜 養生送死 義不背親 白雲親舍 必恭必敬 赤子之心 椿萱並茂 承歡膝下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547933564 抄我的 一定要採納哦 我的

關於讚美母親的成語,讚美母親成語

惡魔yf天使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希望對你有幫助! 抄洋 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母儀之德 母儀 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舐犢情深 舐 舔 舐犢 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舐犢之愛...

關於讚美母親的成語,讚美母親的成語

畫荻和丸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同 畫荻丸熊 畫荻教子 荻 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畫荻丸熊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迴乾就濕 指母親育兒時,讓嬰兒居乾處,自己就溼處。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偎幹就溼 形容母親撫育幼兒...

讚揚母親的詩歌,讚美母親的詩歌

eq搜尋 參考資料 http zhidao.baidu.com question 3206814.html 風信子精靈 哭媽媽李利維 那是西北風捎來的簡訊 掛在我的床頭我又翻出 縫補過的白毛衣 精巧的織成素潔的雪蓮 讓我在蒼老的皺髻間站立 哦。媽媽 我第一次看到你哭泣 哭成信箋上的字和西北風的歌 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