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才能的成語,讚美才能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5-15 18:40:08

1樓:哈士奇巧克力

龍言鳳語 喻輕鬆悠揚的**之聲. 正聲雅音 〖解釋〗純正優雅的**. 嫋嫋餘音 〖解釋〗裊裊:

宛轉悠揚.餘音:不絕之音.

形容**結束後悠揚悅耳的聲音仍然綿延不絕,迴響在耳邊.同「餘音裊裊」 . 朱弦三嘆 《禮記·樂記》:

「《清廟》之瑟,朱弦而疏越,壹倡而三嘆,有遺音者矣.」後因以「朱弦三嘆」指稱**的美妙. 一倡三嘆 《荀子·禮論》:

「清廟之歌,一倡而三嘆也.」謂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

倡,亦作「唱」. 引商刻羽 商、羽:古代樂律中的兩個音名.

指講究聲律、有很高成就的**演奏. 餘音裊裊 形容**悅耳動聽,令人沉醉. 擊節歎賞 節:

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擊節稱賞 節:節拍;賞:讚賞.

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2樓:匿名使用者

【昂霄聳壑】:昂:高;壑:

峪。高出霄漢,聳立山壑。形容才能傑出,建樹巨集大功業。

也形容志氣高昂,胸懷廣闊。 【拔群出萃】:高出眾人。

多指才能。 【拔犀擢象】:擢:

提公升。比喻提拔才能出眾的人。 【白首為郎】:

慨嘆雖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讚美才能的成語有哪些?

3樓:sylvia_小

1、才華橫溢[cái huá héng yì]: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2、學富五車[xué fù wǔ chē]: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3、才高八斗[cái gāo bā dǒu]:才:才華。 比喻人極有才華。

4、博學多才[bó xué duō cái]: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5、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讚美才能的成語

用什麼成語誇獎成語

4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表示誇獎的成語

交口稱讚 交口:眾口一詞。異口同聲地稱讚交口稱譽 異口同聲地稱讚。

膾炙人口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口碑載道 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5樓:老耆

舉世無雙 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舉世無敵 世界上沒有能勝得過的。

舉世聞名 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

棋高一著 一著:下棋時下一子或走一步。棋藝高人一步。也比喻技高一等。

名列前茅 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高山仰止 高山:比喻高尚的品德。比喻對高尚的品德的仰慕。

令人起敬 使人產生敬意。

八斗之才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華超眾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才能遠遠超出一般人。

才兼文武 指人具有文武兩方面的才能。

才貌雙全 才學相貌都好。

才氣過人 才:才能;氣: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

德高望重 德:品德;望:聲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

讚美才人的成語

讚美木頭的成語

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草木皆兵 典故: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

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出處: 《晉書·苻堅載記》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木清華、緣木求魚、草木皆兵、入木三分、移花接木、呆若木雞、行將就木、良禽擇木、麻木不仁、木已成舟、枯木逢春、人非草木、繩鋸木斷

讚美才華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才華橫溢 能文能武 學識淵博 文才武略

9樓:a溫暖de小窩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文才出眾

滿腹經綸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文江學海

八斗之才

才識過人

見多識廣

冰冰有利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學究天人

出口成章

關於讚美人的成語

用來讚美人很有才華的成語有哪些

10樓:blackpink_羅捷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大才盤盤、博學多才、滿腹經綸。

一、才高八斗

1、釋義:意思是形容人才能高超。

2、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 偕計》:學富五車,才高八斗。

3、翻譯: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人才能高超。

二、學富五車

1、釋義: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

2、出處:戰國·莊子《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翻譯:惠施學識豐富,他讀的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

三、大才盤盤

1、釋義:盤盤:形容大的樣子。指有大才幹的人。

2、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下》劉孝標註引《續晉陽秋》:「大才盤盤謝家安。」

3、翻譯:謝家安是有大才幹的人。

四、博學多才

1、釋義: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2、出處:唐·房玄齡《晉書·郄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黨。

3、翻譯:郄詵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為人灑脫不拘束。

五、滿腹經綸

1、釋義:形容人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2、出處:·西周·周易《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3、翻譯:天地初創,國家始建,正人君子應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建立國家的事業中去。

11樓:nm牛虻

用來讚美人很有才華的成語有:才高八斗、學富五車、博古通今、博學多才、滿腹經綸。

一、才高八斗

1、拼音:cái gāo bā dǒu

2、釋義:意思是形容人才能高超。

3、出處:明·陳汝元《金蓮記 偕計》: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翻譯: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人才能高超。)

二、學富五車

1、拼音:xué fù wǔ che

2、釋義:形容讀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學識豐富。

3、出處:戰國·莊子《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翻譯:惠施學識廣博而駁雜,他的書多得用五輛車來拉。)

三、博古通今

1、拼音:bó gǔ tōng jīn

2、釋義:意思是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淵博。

3、出處:唐·房玄齡《晉書·石崇傳》:君侯博古通今,願加三思。(翻譯:君侯你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還請你再三思考。)

四、博學多才

1、拼音:bó xué duō cái

2、釋義: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3、出處:唐·房玄齡《晉書·郄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黨。(翻譯:郄詵學問廣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為人灑脫不拘束。)

五、滿腹經綸

1、拼音:mǎn fù jīng lún

2、釋義:形容人有才學,有治理國家的才能。

3、出處:·西周·周易《周易·屯》:雲雷屯,君子以經綸。(翻譯:天地初創,國家始建,正人君子應以全部才智投入到建立國家的事業中去。)

12樓:穆子澈想我

用來讚美人很有才華的成語有: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見多識廣 、滿腹經綸。

1、才高八斗

【解釋】: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自】:《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譯:文章寫的多,可以說是八斗之才。謝靈運曾經說:

「魏晉以來,天下的文學之才共有一石(一種容量單位,一石等於十斗),其中曹子建(即曹植)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其他的人共分一斗。」

【示例】:左宗棠這人雖然才高八斗,器量卻不開闊。 唐浩明《曾國潘》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

【近義詞】學富五車、如椽大筆、滿腹經綸、八斗之才、才識過人、才佔八斗、博覽群書、才華橫溢

【反義詞】才疏志淺、才疏學淺、胸無點墨

2、學富五車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自】:《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譯:惠子多方施捨,讀書多,學問大。

【示例】:大賢世居大邦,見多識廣,而且榮列膠庠,自然才貫二酉,學富五車了。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六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博大精深、真才實學、五車腹笥、學貫中西

【反義詞】不學無術、蒙昧無知、目不識丁、不識之無

3、才華橫溢

【解釋】: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出自】:清·廖全孫、吳昌綬《嘉業堂藏書志·清別集》:「迓亭經紀淹通,識見明達,散文鬱勃崎,才華橫溢而仍就繩墨,駢體軼麗,雅近四傑。」

譯:迓亭經通達,見識廣,寫的散文也深奧,很有才華,文字清麗,可以接近四傑了。

【示例】:他從小就流露出才華橫溢的天資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指很有才華的人

【近義詞】真才實學、學富五車、才高八斗、才華超眾、文彩四溢、才華蓋世

【反義詞】才疏學淺

4、見多識廣

【解釋】: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卷一:「還是大家寶眷,見多識廣,比男子漢眼力到勝十倍。」

【示例】:她是每天上街去買菜的,自然見多識廣,知道這東西的時價。 茅盾《過年》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見聞廣博、經多見廣、學富五車、博聞強記

【反義詞】寡見少聞、井底之蛙、短見薄識、孤陋寡聞

5、滿腹經綸

【解釋】: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出自】:明·馮惟敏《海浮山堂詞稿·商調集賢賓·題春園·浪裡束煞》:「論英雄何必老林泉?滿腹經綸須大展;休負了蒼生之願。

譯:要說英雄,何必只說老林泉?很有學問、本領的人肯定需要實現,不要辜負了蒼天的意願。

【示例】:仲老,真佩服,滿腹經綸!這果然是奧妙! 茅盾《子夜》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經綸滿腹、真才實學、學富五車、博聞強記、博學多才、博古通今、錦心繡口

【反義詞】孤陋寡聞、四六不通、一無所知、目不識丁、酒囊飯袋、胸無點墨、才疏學淺

13樓: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文才出眾

滿腹經綸

博古通今

博學多才

文江學海

八斗之才

才識過人

見多識廣

冰冰有利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才華橫溢

學究天人

出口成章

14樓:匿名使用者

才華橫溢 cái huá héng yì

[釋義]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讚美才女的句子,讚美才女的經典語句

羨彼之良質兮,冰清玉潤,羨彼之華服兮,閃灼文章.愛彼之貌容兮,香培玉琢,美彼之態度兮,鳳翥龍翔.其素若何,春梅綻雪.其潔若何,秋菊被霜.其靜若何,鬆生空谷.其豔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龍遊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應慚西子,實愧王嬙.奇矣哉,生於孰地,來自何方,信矣乎,瑤池不二,紫府無雙.果何人哉...

讚美牙齒的成語,讚美木頭的成語

可愛的大婕妤 伶牙俐齒 l ng y l ch 伶 俐 聰明,靈活。形容人機靈,很會說話。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口才好。利齒伶牙 l ch l ng y 伶 通 靈 靈活,乖巧。能說會道。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人口才好。讚美木頭的成語 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草木皆兵 典故 把山上的草木都當做敵兵。形容...

蘭花讚美的成語,讚美蘭花的成語

回答問題專業 芝蘭之室 比喻良好的環境。芝蘭之化 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芝蘭玉樹 芝蘭 香草 玉樹 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蘭艾同焚 蘭 蘭草,泛指香草 艾 一種臭草 焚 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芳蘭竟體 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采蘭贈芍 蘭 蘭花,花味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