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讚美母親的成語,讚美母親成語

時間 2021-10-29 04:04:44

1樓:惡魔yf天使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抄洋

【孟母三遷】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

【母儀之德】母儀: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

【舐犢情深】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舐犢之愛】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兒行千里母擔憂】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凱風寒泉】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咽苦吐甘】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偎幹就溼】形容母親撫育幼兒之辛苦。指幼兒溺床,母親寧可以身就溼,使小兒臥處常幹。【賢妻良母】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3樓:隱傷暗湧

咽苦吐甘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兒行千里母擔憂

兒女出門在外,母親總是不放心。形容母愛真摯。

畫荻教子、畫荻和丸、畫荻丸熊

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迴乾就濕、偎幹就溼

形容母親撫育幼兒之辛苦。謂幼兒溺床,母親寧可以身就溼,使小兒臥處常幹。

4樓:喂來盤蛋炒飯

孟母三遷.賢妻良母.母子情深.母儀天下.母以子貴

5樓:匿名使用者

孟母三遷 哀哀父母

6樓:人體解剖學知識

母子情深 →●●◆◆◇◇◆◆●●← 母儀天下

讚美母親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吃苦耐勞、不辭勞苦、秀外慧中、賢妻良母 、關懷備至

一、吃苦耐勞 [ chī kǔ nài láo ]

【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自】:近代 ***《目前形勢和新四軍的任務》:「而我們新四軍能吃苦耐勞,不怕困難。」

二、不辭勞苦 [ bù cí láo kǔ ]

【解釋】: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出自】:唐·牛肅《紀聞·吳保安》:「今日之事,請不辭勞苦。」

【譯文】:今天的事,請不逃避勞累辛苦的完成。

三、秀外慧中 [ xiù wài huì zhōng ]

【解釋】:秀:秀麗;慧:聰明。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出自】: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慧中。」

【譯文】:彎曲的眉毛豐滿的臉頰,清麗的聲音輕盈的體態,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四、賢妻良母 [ xián qī liáng mǔ ]

【解釋】: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出自】:近代 魯迅《墳·寡婦主義》:「在女子教育,則那裡候最時行,常常聽到嚷著的,是賢母良妻主義。」

五、關懷備至 [ guān huái bèi zhì ]

【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出自】:近代 劉白羽《海天集·偉大創業者》:「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8樓:夜璇宸

吃苦耐勞、任勞任怨、勤勤懇懇、心靈手巧 、溫柔體貼

一、吃苦耐勞 [ chī kǔ nài láo ]

【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出自】:近代 ***《目前形勢和新四軍的任務》:「而我們新四軍能吃苦耐勞,不怕困難。」

二、任勞任怨 [ rèn láo rèn yuàn ]

【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自】: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

【譯文】:為君者吃的是人民勞動來的食物,應該以人民的擔憂為自己的擔憂,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三、勤勤懇懇 [ qín qín kěn kěn ]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譯文】:從前承蒙您給我寫信,教育以順應於連線物,推舉賢良進士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意志堅定勤勞踏實。

四、心靈手巧 [ xīn líng shǒu qiǎo ]

【解釋】: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棲真》:「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五、溫柔體貼 [ wēn róu tǐ tiē ]

【解釋】:溫順關懷體貼。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襲人才將心事說出,蔣玉菡也深為嘆息敬服,不敢勉強,並越發溫柔體貼,弄得個襲人真無死所了。」

9樓:q王小年

成語:畫荻教子、畫荻丸熊、咽苦吐甘、昊天罔極、恩重如山。

1、畫荻教子 [ huà dí jiào zǐ ] 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出 處:《宋史·歐陽修傳》:「家貧,致以荻畫地學書。」

翻譯:家裡貧窮,母鄭氏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

2、畫荻丸熊 [ huà dí wán xióng ]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出 處:清·章學誠《文史通義·古文十弊》:「善教子者,豈皆熟記畫荻和丸?」

翻譯:善於教育孩子的人,用熊膽和制丸子用來提神醒腦。

3、咽苦吐甘 [ yàn kǔ tǔ gān ]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出 處:《舊唐書·禮儀志七》:「子之於母,慈愛特深;非母不育;推燥居溼,咽苦吐甘,生養勞瘁,恩斯極矣。」

翻譯:母親給予孩子深深的慈愛,把幹的地方讓給幼兒,自己睡在溼的地方;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一生辛苦養大孩子,恩情極大。

4、昊天罔極 [ hào tiān wǎng jí ] 原指天空廣大無邊,後比喻父母的恩德極大。

出 處:《詩經·小雅·蓼莪》:「欲報之德;昊天無極。」

翻譯:想報爹媽大恩德,老天降禍難**!

5、恩重如山 [ ēn zhòng rú shān ]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 處:宋·陸游《刪定官供職謝啟》:「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翻譯: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這種感情的深重到了骨頭裡面。

10樓:萌愛狗狗

(一、表現,讚美母親的辛苦)

1.吃苦耐勞 chī kǔ nài láo【解釋】:耐: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

2.任勞任怨 rèn láo rèn yuàn【解釋】: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3.含辛茹苦 hán xīn rú kǔ

【解釋】: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4.不辭辛勞 bù cí xīn láo

【解釋】:辭:推託。辛勞,勞苦。 不逃避勞累辛苦。

(二、表現,讚美母親的關心)

1.體貼入微 tǐ tiē rù wēi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無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3.關懷備至 guān huái bèi zhì【解釋】:關心得無微不至。

(三、表現,讚美母親的教誨)

1.諄諄教誨 zhūn zhūn jiào huì【解釋】: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懇切、耐心地啟發開導。

2.諄諄善誘 zhūn zhūn shàn yòu【解釋】:耐心懇切地教誨、誘導。諄諄, 耐心引導,懇切教誨的樣子。

3.諄諄教導 zhūn zhūn jiào dǎo【解釋】:諄諄:懇切教誨、耐心引導的樣子。懇切、耐心地教導。

11樓:鄲穰閉莘莘

我們的媽媽是每個人最親最愛最尊重的人,讚美我們親愛的母親的成語語詞語主要有:

和藹可親,含辛茹苦

,心靈手巧,披星戴月,無微不至,慈母賢良,賢妻良母,母愛慈祥,

舐犢情深,母愛偉大,上的廳堂,下的廚房。

形容讚揚母親的詞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母親型:寬容,和藹,親切,慈愛,勤勞,奉獻,高尚,質樸,樂觀;

善良事業母親型:勇敢,堅強,盡職(敬業),操勞,遠見;

努力偉大母親型:母性光輝,楷模,驕傲,偉大,謙遜;

嚴格,偉大,無私,慈祥,溫柔,和藹,辛勤,堅強,勤勞,樸實,慈愛,祥和,含辛茹苦,任勞任怨,和藹可親。

13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堅強、勤勞、樸實、慈祥、溫柔、慈愛、祥和 、關懷、 關愛、 撫養 、愛撫 、體貼、 溫情、 溫馨、 溫和、 溫柔 、溫厚 、溫暖 、慈祥 、和藹 、善良 、淳樸 勤勞、 節儉、 賢惠。

讚揚母親的成語:

杯圈之思 :杯圈:古代指婦女所用的杯。指思念去世的母親。

不忘母訓 :指不忘記母親的教誨。

曾母投杼 :指曾參的母親聽到「曾參殺人」的傳聞接連三次,便信以為真,投杼而走,謂流言可畏。

椿庭萱堂 :椿庭:指父親;萱堂:指母親。指父母雙親。

恩逾慈母 :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兒大不由娘 :兒子長大了,由不得母親作主。

兒行千里母擔憂 :子女出遠門在外,做母親的心裡總是牽掛不已。形容母愛真摯深厚。

父母之命 :父母親的命令。指舊時兒女婚姻由父母一手包辦。

父義母慈 :做父親的要有仁義,做母親的要很慈愛。

公公婆婆 :公公與婆婆,丈夫的父親和母親。

寒泉之思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畫荻和丸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同「畫荻丸熊」。

畫荻教子 :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畫荻丸熊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迴乾就濕 :指母親育兒時,讓嬰兒居乾處,自己就溼處。

剪髮待賓 :待:招待。原指晉代大詩人陶侃的母親將頭髮剪下來賣掉,以招待客人。比喻真心實意地招待客人。

凱風寒泉 :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

母慈子孝 :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母儀之德 :母儀: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

母以子貴 :母親因兒子的顯貴而顯貴。

公升堂拜母 :公升:登上;堂:古代指宮室的前屋。拜見對方的母親。指互相結拜為友好人家。

偎幹就溼 :形容母親撫育幼兒之辛苦。指幼兒溺床,母親寧可以身就溼,使小兒臥處常幹。

徙宅之賢 :相傳孟軻的母親為了教育好他,三次遷居,改變環境。形容母教賢明。

賢母良妻 :對丈夫是賢惠的妻子,對子女是慈善的母親。

賢妻良母 :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咽苦吐甘 :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嚴父慈母 :嚴:嚴格;慈:慈愛。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

讚美母親的名言妙語:

世界上地一切光榮和驕傲,都來自媽媽——高爾基

母愛是一種巨大地火焰——羅曼羅蘭;

世界上有一種最美麗地聲音,那裡便是媽媽地呼喚——但丁;

媽媽你在哪兒,哪兒就是最快樂地地方——英國

慈母地胳膊是慈愛構成地,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甜——雨果;

人地嘴唇所能發出地最甜美地字眼,就是媽媽,最美好地呼喚,就是「媽媽」——紀伯倫;

母愛是世間最偉大地力量——公尺爾;

世界上一切其他都是假地,空地,唯有媽媽才是真地,永恆地,不滅地——印度;

母愛是多麼強烈、自私、狂熱地佔據俺們整個心靈地感情——鄧肯;

在孩子地嘴上和心中,媽媽就是上帝——英國;

全世界地媽媽多麼地相象!他們地心始終一樣。每乙個媽媽都有一顆極為純真地赤子之心——惠特曼;

關於讚美母親的成語,讚美母親的成語

畫荻和丸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同 畫荻丸熊 畫荻教子 荻 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畫荻丸熊 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迴乾就濕 指母親育兒時,讓嬰兒居乾處,自己就溼處。孟母三遷 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偎幹就溼 形容母親撫育幼兒...

讚揚媽媽的成語,讚美母親成語

紅塵有幸人未識 哀哀父母 恩同父母 恩逾慈母 父母恩勤 孟母三遷 公升堂拜母 衣食父母 再生父母 曾母投杼 重生父母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秀外慧中 恩深情重 1.吃苦耐勞 ch k n i l o 解釋 耐 禁受得住。能過困苦的生活,也經得起勞累。2.任勞任怨 r n l o r n yu...

讚美母親的句子,關於讚美母親的句子

讚美母親的句子如下 1.母愛,她是春風裡的風,給你送來絲絲溫暖 她是你夏天的冰淇凌,給你帶去透心涼的快樂 她是秋天的楓葉,送你最大的奉獻。她是你的開心天使 煩惱機器。她把開心帶給你,把你的煩惱講給她。讓你生活得更幸福 快樂。2.母愛,你如春天裡溫暖的陽光,也像婆裟的大樹,讓我淋浴在明媚的春光之中,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