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讚美的成語,讚美蘭花的成語

時間 2021-07-23 23:28:29

1樓:回答問題專業

【芝蘭之室】:比喻良好的環境。

【芝蘭之化】: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

【芝蘭玉樹】:芝蘭:香草;玉樹: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芳蘭竟體】: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亦作「采蘭贈藥」

【摧蘭折玉】:摧:摧殘,毀掉。毀壞蘭花,折斷美玉。比喻摧殘和傷害女子。

【空谷幽蘭】: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蕙質蘭心】: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質蘭心:蕙草似的本質,蘭花一樣的心地。

【吐氣如蘭】:氣息像蘭花那樣香。形容美女的呼吸。也用於形容文詞華美。

【氣質如蘭】:氣質如蘭是用來形容女孩像蘭花一樣清幽淡雅,脫俗

讚美蘭花的成語

2樓:曾1萱寒

一花獨放、奼紫嫣紅、萬紫千紅、生氣勃勃、生機勃勃

一、一花獨放 [ yī huā dú fàng ]

【解釋】: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出自】:姚榮銓《無邊秋色入畫圖》:「人民的審美要求多種多樣,只有乙個畫種,那麼就沒有萬紫千紅,只有一花獨放了。」

二、奼紫嫣紅 [ chà zǐ yān hóng ]

【解釋】: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自】: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翻譯】:原來花園裡百花盛開、鶯歌燕舞,奼紫嫣紅的美好景色都給了斷井頹垣觀賞。

三、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

【解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出自】:宋·朱熹《春日》詩:「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翻譯】:等閒識得東風面,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四、生氣勃勃[ shēng qì bó bó ]

【解釋】: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人或社會富有朝氣,充滿活力。

【出自】:徐遲《特寫選·序言》:「生活中最主要的仍然是那些向上的,生氣勃勃、充滿熱情和活力的,帶有極大想象的東西。」

五、生機勃勃[ shēng jī bó bó ]

【解釋】:形容自然界充滿生命力,或社會生活活躍。

【出自】:張天民《創業》:「油田一片生機勃勃,繁忙興旺的景象。」

3樓:留下一片林

自古以來人們把蘭花視為高潔、典雅、愛國和堅貞不屈的象徵。形成有濃郁中華民族特色的蘭文化。我們中國人觀賞與培植蘭花,比之西方栽培的洋蘭要早得多。

早在春秋時代的二千四百年前,中國文化先師孔子曾說:「芷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蘭花的花語象徵代表了淡泊,高雅的含義。

讚美蘭花的成語:淡泊樸實,高雅純潔,堅貞不屈、蕙心蘭質、空谷幽蘭

讚美蘭花的四字詞語

讚美桃花的成語

4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人面桃花(亦作桃花人面)--除可形容女子容貌美麗外,也被用來形容景色依舊,而人事已非的感傷.

桃花薄命--比喻女子命運坎坷、淪落風塵或早死.

桃花源--比喻世外樂土或避世隱居的地方.

流水桃花--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桃弧棘矢--桃木做的弓,棘枝做的箭,古人認為可辟邪.

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桃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桃僵李代--原比喻兄弟友愛相助,後轉用為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同「李代桃僵」.

桃來李答--比喻互相酬贈.

桃李遍天下--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同「桃李滿天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行--古諺語.比喻實至名歸.

桃李成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省語.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桃李春風--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桃李精神--形容妖豔嬌媚的神態.

桃李門牆--指生徒眾多的師門.

桃李爭妍--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艷麗.

桃李之教--指老師的教誨.

桃李之饋--原指互贈禮品,後引申指送禮,賄賂.

桃蹊柳陌--指春景艷麗的地方.亦作「桃蹊柳曲」.

桃腮粉臉--形容女子粉紅色的面頰.

桃腮柳眼--形容初開的桃花和新綠的柳葉嫵媚多姿.

桃羞杏讓--桃花和杏花都感到羞愧,只好退讓.形容女子比花還要艷麗動人.

桃夭李豔--桃李盛開.泛指春日美景.

桃夭柳媚--形容女子年青貌美.

桃之夭夭--喻事物的繁榮興盛.亦形容逃跑.桃,諧音「逃」.有時含詼諧義.

桃李爭妍 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艷麗.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解釋〗古諺語.比喻實至名歸.

桃李門牆 謂生徒眾多的師門.

桃李滿天下 桃李:指培養的後輩或所教的學生.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

桃李精神 形容妖豔嬌媚的神態.

桃李春風 比喻學生受到良師的諄諄教誨.

桃李成蹊 「桃李不言,不自成蹊」的省語.

桃李不言,下自成行 〖解釋〗古諺語.比喻實至名歸.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桃李遍天下 〖解釋〗比喻學生很多,各地都有.同「桃李滿天下」.

桃來李答 語本《詩·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後以「桃來李答」比喻互相酬贈.

桃僵李代 同「李代桃僵」.原比喻兄弟友愛相助,後轉用為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桃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

桃花人面 事本唐孟棨《本事詩》.崔護清明京都郊遊,於一庭院,桃花之下邂逅一美妙女子.次年再訪,物在人去,慨嘆不已,題一絕句: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東風.」後遂用「桃花人面」形容女子貌美.

亦借指意中人.

桃花流水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桃弧棘矢 桃木做的弓,棘枝做的箭,古人認為可辟邪.

桃紅柳綠 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色彩鮮豔的春景.

世外桃源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人面桃花 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濃桃豔李 桃花濃麗,李花鮮豔.比喻人容貌俊美,神采煥發.

門牆桃李 門牆:指師長之門;桃李:比喻後進者或學生.稱他人的學生.

柳夭桃豔 形容女子貌美.

柳綠桃紅 形容美麗的春景

流水桃花 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李代桃僵 僵:枯死.李樹代替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李白桃紅 桃花紅,李花白.指春天美好宜人的景色.

僵桃代李 見「僵李代桃」.

僵李代桃 比喻代人受罪過或以此代彼

將李代桃 喻代人受罪或彼此頂替.

公門桃李 公:對人的尊稱.尊稱某人引進的後輩、栽培的學生.

方桃譬李 形容姿質之美有如桃李一般.

凡桃俗李 平凡、普通的桃花和李花.比喻庸俗的人或平常的事物.

二桃殺三士 將兩個桃子賜給三個壯士,三壯士因相爭而死.比喻借刀殺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世外桃源、

桃之夭夭、

逃之夭夭、

李代桃僵、

人面桃花、

二桃殺三士、

投桃報李、

桃李滿天下、

桃花流水、

桃蹊柳曲、

桃紅柳綠、

桃李爭妍、

夭桃穠李、

門牆桃李、

桃花潭水、

桃李成蹊、

艷如桃李、

桃李春風、

李白桃紅、

桃夭柳媚、

杏臉桃腮、

方桃譬李、

桃李之教、

桃李遍天下、

桃蹊柳陌、

斷袖餘桃、

凡桃俗李、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濃桃豔李

公門桃李、

桃李精神、

桃羞杏讓、

桃弧棘矢、

夭桃穠李、

桃李不言下自成行、

桃李之饋、

桃夭李豔、

以桃代李、

柳夭桃豔、

艷如桃李冷若冰霜、

桃來李答、

桃腮粉臉、

僵李代桃、

投桃之報、

將李代桃、

桃腮柳眼、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讚美蘭花的成語有哪些?

6樓:愈漾唐朵

柳腰斜舞,杏靨含嬌,迎花如笑,從蘭獨巧,弄晴春曉。花客窈窕,湘簾素影,參差回抱,香魂縹緲,綠煙輕嫋。

描寫蘭花的成語

關於讚美蘭花的成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美蘭花的成語

【芝蘭之室】:比喻良好的環境。

【芝蘭之化】:喻受善人薰陶,潛移默化。

【芝蘭玉樹】:芝蘭:香草;玉樹:用玉做的樹。比喻有出息的子弟。

【蘭艾同焚】:蘭:蘭草,泛指香草;艾:一種臭草;焚:燒。蘭花跟艾草一起燒掉。比喻不分好壞,一同消滅。

【芳蘭竟體】:香氣滿身。比喻舉止閒雅,風采極佳。

【采蘭贈芍】: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亦作「采蘭贈藥」

【摧蘭折玉】:摧:摧殘,毀掉。毀壞蘭花,折斷美玉。比喻摧殘和傷害女子。

【空谷幽蘭】: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蕙質蘭心】:蕙:一種香草;蘭:蘭花。蕙質蘭心:蕙草似的本質,蘭花一樣的心地

形容蘭花的成語

8樓:期待

空谷幽蘭 [ kōng gǔ yōu l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kōng gǔ yōu lán ]

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出 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9樓:鬱鸞袁千山

采蘭贈芍

蘭:蘭花,花味清香;芍:芍藥。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

出處:《詩經·鄭風·溱洧》:「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

10樓:長孫煙諫春

晶瑩剔透

嬌小可愛

冰清玉潔

暗香不絕

11樓:敷衍丶星光

蘭艾同焚,春蘭秋菊,蘭因絮果,芝蘭之室,芝蘭玉樹,芳蘭竟體,空谷幽蘭,蕙質蘭心,蘭桂齊芳,蘭薰桂馥,吹氣如蘭,桂子蘭孫,沅芷澧蘭,采蘭贈芍

12樓:茅玉枝稅子

讚美蘭花的成語

【芝蘭之室】

【芝蘭之化】

【芝蘭玉樹】

【蘭艾同焚】

【芳蘭竟體】

【采蘭贈芍】

【摧蘭折玉】

【空谷幽蘭】

【蕙質蘭心】

【吐氣如蘭】

13樓:奈貞韻板婧

出現在我腦海裡的第乙個詞是:難以養活。不過在古代,很多人把蘭花當做「高潔,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象徵,屈原就常以蘭花自比。

據說慈禧也很喜歡蘭花,以前形容女子常用「惠質蘭心」。所以蘭花有「冰清玉潔」的特點

關於讚美「蘭花」的成語有哪些?

讚美蘭花的詩詞,讚美蘭花的詩句

北海數碼站 蘭花被孔子稱為王者香,孔子一眾由衛返魯,聞到一陣清香,注目 發現草叢中有大片蘭花。孔子說 夫蘭為王者香,今乃與眾為伍,譬賢者不逢時,鄙夫為倫也 這句話比較淺顯,就不再解釋。國蘭一般有香,而無艷麗的顏色,所以詩人們一般用來形容才學出眾,德行高尚,甘於隱逸,不求聞達的賢人,詠蘭之詩甚多,選其...

對蘭花讚美的詩句,讚美紅玉蘭花的詩句或句子

幽蘭生空谷,不以無人而不芳 君子修道立業,不以貧寒而改節。develop the port and 讚美紅玉蘭花的詩句或句子 1 罷章華驕馬驟。十萬人家舉手。後房桃李娟娟。有誰雲雨恩偏。看取晚春時候,蘭芽玉茁爭妍。宋 吳則禮 清平樂 慶鐘華冑 2 樓閣簾垂乳燕飛。圓荷細細點清溪。薰風破悶晚涼時。玉軫...

讚美蘭草蘭花句子,請問 有讚美蘭花的名句?

讚美蘭花的句子 1 蘭花有一種讓人沉醉的清香,那朵朵盛開的花姿,有的簡約,有的張揚,有的玲瓏潔雅,巧笑嫣然燦爛著生命的美麗。2 蘭花的花瓣很小,極不被人重視。葉子又細又長,呈柳葉行,一條條葉脈清晰可見,看上像一堆草,樸素極了,但絕不失幽雅,青蔥的綠葉,在墨綠色葉片的供託下,顯得格外翠 鮮亮。那綠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