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這個字讀十麼是怎樣解釋呢,「朔」這個字怎麼讀?

時間 2021-10-28 11:35:14

1樓:匿名使用者

溯拼音:sù ,筆劃:13部首:氵五筆輸入法:iube基本解釋: 溯

sù 逆著水流的方向走:溯流而上。

追求根源或回想:回溯。追溯。上溯。追本溯源。

筆畫數:13;

部首:氵;

「朔」這個字怎麼讀?

2樓:陳博文

朔:[shuò] [ㄕㄨㄛˋ]

鄭碼:uazq,u:6714,gbk:cbb7

部首筆畫: 04,筆畫數:10,部首:月,筆順編號:4315233511

參考詞彙:

new moon north

字意(1)

(會意。從月,從屰,屰(nì)亦聲。本義:農曆每月初一)

(2)同本義 [the first day of the lunar month]

朔,月一日始蘇也。――《說文》。按,凡月與日同經度不同緯度則為合朔,同經度又同緯度即為日蝕。計173日有奇。

朔,月初之名也。――《釋名》

月言朔。――《白虎通·四時篇》

朔月奠。――《儀禮·士喪禮》。注:「朔月,月朔也。」

朔月辛卯。――《詩·小雅·十月之交》

初,剃髮令下,諸生許用德者以閏六月朔,縣明太祖御容明倫堂,率眾拜且苦。――清·邵長蘅《閻典史傳》

(3)又如:朔參官(能在朔日朝參的**);朔望之禮(指初

一、十五到祀堂祭祀的禮節);朔望之辰(農曆每月初

一、十五的時候);朔晦(朔日和晦日);朔法(確定朔日的方法);朔數(從第一年正月初一到第二年正月初一);朔食(古禮之一。帝王及貴族每月初一所備較平日豐盛的膳食);朔旦(舊曆每月初一)

(4)朔政,歷政,指中國古代帝王每年冬季發布來年十二個月的政事於諸侯,諸侯亦於月初告祖廟,受而行之 [calendar policy]

頒告朔於邦國。――《周禮》

(5)凌晨,清晨 [early morning]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莊子》

(6)初,始 [beginning]

皆從其朔。――《禮記·禮運》

(7)北方 [north]

城彼朔方。――《詩·小雅·出車》

平在朔易。――《書·堯典》

朔,北方也。――《爾雅》

(8)又如:朔風凜凜(北風寒冷);朔北(長城以北);朔土(北方地區);朔垂(西北邊遠地區);朔門(北方邊境之地);朔庭(北方異族政權);朔客(北方邊地的將領);朔氣(北方之寒氣);朔野(北方荒野之地);朔雪(北方的雪)

(9)車轅。一說,車上的旗 [bar]

月之旦為朔,車之輈亦謂之朔,名齊實異,所宜辨也。――《西京雜記》

朔shuò

(1)生,出現 [bear]

天地虹洞,固無端涯,大明生東,月朔西陂。――《後漢書》

(2)每月初省視 [visit in the beginning of each moon]

乃召昆吾冶而銘之金版,藏府而朔之。――《逸周書》

組詞朔方

shuòfāng

[north] 北方

北方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書·堯典》

朔風shuòfēng

[north wind] 北風

朔風厲嚴寒,陰氣下微霜。――三國 魏·阮籍《詠懷》

紙灰飛揚,朔風野大,阿兄歸矣,猶屢屢回頭望汝也。――清·袁枚《祭妹文》

朔漠shuòmò

[desert] 原指北方沙漠地帶,有時也泛指北方

今朔漠既定,宜令南單于反其北庭,並領降眾。――《後漢書·袁安傳》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唐·杜甫《詠懷古蹟》

諸越則桃李冬實,朔莫則桃李夏榮。――宋·沈括《夢溪筆談》

朔氣shuòqì

[cold] 寒氣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樂府詩集·木蘭詩》

朔日shuòrì

[the first day of each month of the lunar calendar] 中國農曆每月初一

朔望shuòwàng

[the first and the fifteenth day of the lunar month;syzygy] 農曆每月的初一和十五,即朔日和望日

朔月shuòyuè

[new moon] 月朔。舊曆每月初一

3樓:匿名使用者

朔(shuo)讀第四聲。跟閃爍(shuo)的爍乙個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shuo 第四聲 (與「碩「同音)

5樓:匿名使用者

你怎麼打出來的就這麼讀

6樓:♀love晨晨

shuo 第四聲,與閃爍的「爍」同音

這是什麼字?什麼讀音、怎麼解釋呢?

7樓:兔

窵[diào][字義]:1.遠:

~遠。2.〔~窅〕深邃的樣子。

3.長:~長。

裭chǐ ˇ◎ 古同「褫」字義]:剝奪:褫奪(依法剝奪)。

褫革(革除,剝奪)。褫職(革職)。褫魄(使人失魂落魄)。

脫去,解下:解佩而褫紳。

8樓:武府小道

拼音:tán

【字海】釋義

地名用字,~標村,在廣西欽州。地名用字。見大陸標準「資訊交換用漢字編碼字符集第八輔助集」(sj/t11239-2001)

9樓:1103七班安寧

窵 (窵 )diào

【形】 深遠;遙遠〖befaraway〗

:窵長(深長)

名詞用同屌〖malegenitalia〗

土地聽得班說,連聲罵道:些窵說猢猻,也忒殺膽大——明·馮夢龍《山歌》

褫讀音:[chǐ]

(形聲。從衣,虒( sī)聲。本義:奪去衣服)同本義 [strip]

終朝三褫。——《易·訟》

念解佩而褫紳。——《雪賦》

乃褫豪民衣自衣。——明· 高啟《書博雞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七八百,尺碼呀哦現老公對您辛苦啦`

乙個三點水旁邊乙個朔這個字怎麼讀

11樓:紫色透明心

拼音:sù

溯字在《新華字典》中的意思解釋和說明

sù(1)< 動》逆著水流向上。《過小孤山大孤山》:「實以四半日~流行七百里。」

(2)《動詞》回顧;往上推求。黃遵憲《罷美國留學生感賦》:「~自西學行,極盛推康熙。」

組詞:1、溯源

造句:但是追根溯源,造人(或者只是類似造人,例如試管嬰兒以及生殖轉殖等等)是否屬於極端的「非自然」行為,這還有待商榷。

解釋:往上游尋找發源的地方,比喻向上尋求歷史根源:追本~。

2、追溯

解釋:溯,逆水而行;後引申為追求根源。比喻回首往事、探尋淵源

3、回溯

解釋:上溯,向上推導

4、推溯

解釋:推本溯源。劉半農 《讀<海上花列傳>》:

「若要推溯它當年建築時的用意或建築以後所演過的一切慘劇,那就簡直可以說,這類東西都是要不得。」 郭沫若 《十批判書·名辯思潮的批判》:「《管子》書是 戰國 時代及其後的文字的匯集,但『名實相怨』之久,至遲我們可以推溯到 春秋 末年。

」5、溯溯

6、溯水行舟

解釋:指逆水行船。

7、追根溯源

解釋:指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 同「追本溯源」。

8、溯風

解釋:謂對著風。

9、溯灘

解釋:逆著水灘流向。

10、溯洄

解釋:逆著河流的道路往上游走.

12樓:慧聚財經

乙個三點水旁邊乙個朔是溯,讀音為[sù],部首是 氵,總筆畫: 13畫,筆順讀寫:為捺捺橫捺撇橫折豎撇撇折橫橫。

溯的基本字義:

1.逆著水流的方向走、逆水而行:~流而上。

2.後引申為追求根源或回想,比喻回首往事、探尋淵源:回~。追~。上~。追本~源。

溯的詳細字義:

1.形聲。從水,朔(shuò)聲。

2.逆流而上。

3.又如。

4.追溯。

5.探求。

6.追念思慕

13樓:匿名使用者

溯 拼音:sù  注音:ㄙㄨˋ 簡體部首:氵,部外筆畫:10,總筆畫:13

繁體部首:水

漢字:コ 怎麼讀?是何解釋?

14樓:辣椒醬的素材庫

コ是こ的片假名,讀作ko。在中文中他不是乙個字,沒有意思。在日文中它的意思是女孩。

請問這個是什麼字,怎樣讀,請解釋一下,求高人

15樓:天天好心情

羋讀音:[ miē ],[ mǐ ]

羋,為羊鳴;牟,為牛鳴。羊氣上出為羋

,牛氣口出為牟。

①同「咩」。象聲詞。②姓。羋姓。春秋時楚國祖先的族姓。「融之興者,其在羋姓乎?」——《國語》

《史記》說其起自黃帝之孫顓頊高陽氏,是屬於以圖騰崇拜為姓的姓氏。據史《史記·十·楚世家》的記載:「高陽生……,陸終生子六人,一曰昆吾,二曰參胡,三曰彭祖,四曰會人,五曰曹姓,六曰季連,羋姓,楚其後也……季連生附沮,附沮生穴熊。

其後中微,或在中國,或在蠻夷,弗能記其氏。」最後的這個季連應始祖。

季連的後代熊繹被封於荊蠻,為楚子,居丹陽(湖北秭歸)。這就是楚國的由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考古學家出土文物古蹟的瓦片上,有這個字樣。參照別的字形讀音,就定下了它的讀音叫 (公尺,是戰國時期楚國的大族姓氏。還有乙個讀音是 咩,滅。

是羊叫聲)。在連續劇中必須讀 公尺 的音。順便說乙個笑話 :

有個連續劇,甄儇(正確的讀音是宣傳的宣)傳。人們都讀成 甄環傳。連cctv播音員也是讀宣。

哈哈哈哈哈哈哈。

17樓:錦狐

mi三聲,

1.羊鳴

2.春秋楚國祖先族姓

對於情這個字是怎麼理解的,情這個字怎麼解釋?

情 字之於生命,就像人體內的血液一樣珍貴。無情的人是不講恩義的 多情的人是不講真誠的 亂情的人是不講道德的 如此看來,乙個 情 字,真是人類的寶貝,生命的珍奇,是萬萬丟它不得的。但是,正因為 情 字珍貴如血,高貴如金,因此,對 情 字的認知和應用,就成了人生中至關重要的大事。縱觀古今,橫看中外,為情...

鄀這個字怎麼解釋呢?正確含義是什麼呢

別 柳永的雨霖鈴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思戀 秦觀的鵲橋仙 織雲弄巧,飛星傳恨,銀...

儺的讀音?這個字怎麼讀,儺字怎樣讀?

yzwb我愛我家 儺 的讀音是nu 拼音 nu 部首 亻 部首外筆畫數 10 總筆畫數 12 筆畫名稱 撇 豎 橫撇 橫鉤 點 撇 豎 點 橫 橫 橫 豎 橫。基本解釋 行走姿態柔美 佩玉之 古代臘月驅逐疫鬼的儀式 舞。戲 中國地方戲曲劇種之一,演員戴木面具,多用反覆的 大幅度的程式動作表現請神驅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