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烈士”的詩句有哪些,關於烈士的詩有哪些?

時間 2021-10-28 00:03:48

1樓:野喵

卜運算元·讀《革命烈士詩抄》有感

動脈貫黃河,靜脈長江注。

華夏江河血管流,養我心肝腑。

烈火見真金,革命經風雨。

愛國詩詞一脈傳,血沃紅旗譜。

《陵園門庭》

踏進陵園步履輕,幾多遊客悼群英。

杜鵑有意分流讓,松柏無言夾道迎。

染翠高壇飄細雨,燙金大字寄賢名。

白花點綴何其靜,肅立階前聽雨聲。

《井岡山碑林》

碑林圍繞亭廊轉,曲折迴環可共論。

政要題詞真理永,名流遺墨赤心存。

傾聽講解生元氣,品讀詩文落指痕。

更有吟聲來國稅,滂沱大雨慰忠魂。

烈士,是對為正義事業犧牲生命者的榮譽稱號,指為了別人的生命而自願犧牲自己生命的人。自古以來,不少忠肝義膽的人為了正義,為了民族,為了國家,捨身取義,他們的義舉也永遠留存在人民的心中,流芳百世。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烈士的詩句如下:

1.卜運算元·讀《革命烈士詩抄》有感

動脈貫黃河,靜脈長江注。

華夏江河血管流,養我心肝腑。

烈火見真金,革命經風雨。

愛國詩詞一脈傳,血沃紅旗譜。

2.滿江紅·重讀《革命烈士詩抄》感賦

重讀奇文,停眸處,斑斑碧血。

書案上,景星麟鳳,幾多豪傑。

壯志常隨雲浪起,雄軀爭與山河裂。

好頭顱換取九州同,心如鐵。

浩然氣,常鬱結,胸中事,憑誰說。

恨餘生也晚,未曾同列。

掩卷且由清淚灑,聞笳更使黃粱覺。

對邊塵此日又囂囂,思英烈。

3.那一抹閃閃的秋色——謹以此詩獻給革命烈士秋瑾你從閨房中走出

不怕譏諷,不怕風險

毅然踏上東渡日本的輪船

漂洋過海,萬水千山

依然改變不了你對革命的信念……

你從家庭中走出

忍痛留下孩子,拋下父母

決然走上革命的道路

面對當時那個積重難返的民族

你在振臂高呼

你在搖旗吶喊

爭取自由的明天……

你從革命中走出

勇敢無畏,雄志高飛

與革命仁人志士

煮酒論劍,抒寫革的壯麗詩篇……

從此,歷史長空

有了那一抹

閃閃的、耀眼的秋色

永不老去……

4.革命烈士永不朽

古道青石涼;烈士林間葬。

十八把軍參;忠骨埋他鄉。

茅屋白髮娘;天天把兒想。

告誡吾輩人;別把他們忘。

5.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幾千年來清明節,源遠流長情難捨,

每人只祭自家翁,烈士碑前有花朵?

3樓:萌寶小琴琴

頭可斷,肢可斬,革命精神不可滅。

志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

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出自:周文雍詩的《絕筆詩》

解釋:周文雍,中國共產黨早期黨員,2023年12月廣州起義時,曾為廣州蘇繼埃勞動委員和赤衛隊指揮員。起義失敗後,他和愛人未婚妻陳鐵軍不幸**,同時被害,被害前舉行了特殊婚禮,高唱《國際歌》。

《刑場上的婚禮》,就是讚頌他們的偉大革命精神、英雄氣概和高尚情操的。這首詩是周文雍寫在監獄牆壁上的。

參考資料呂叔湘.現代漢語詞典.吉林:吉林出版社,2007

關於烈士的詩有哪些?

4樓:瀟湘吾詩

應天長烈士陵園

詞/朱子鍵

清明何處去。白菊滿碑亭,一城煙雨。

風露悽然,仿仰英魂千古。淋漓遲漸步。

儼肅立、人間曾許。

載往昔,天道不公,血肉填補。

不堪當年苦。為美景良辰,好時共努。

時恰陽春,應學中流砥柱。英雄兒女路。

少年凜,挺身將護。

感世緒。人海安瀾,青枝垂縷。

5樓:光靖柏

我想問一下嘰嘰咕咕還好還好哈

讚美英雄烈士的經典詩句有哪些?

6樓:汪海燕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過零丁洋》作者文天祥

關於“革命烈士”的詩句有什麼?

7樓:春前秋下

為人進出的門緊鎖著,為狗爬出的洞敞開著。出自:葉挺《囚歌》【近代】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出自:夏明翰《就 義 詩》【近代】

滿天風雪滿天愁,革命何須怕斷頭?留得子胥豪氣在,三年歸報楚王仇!出自:楊 超《就 義 詩》【近代】

壯別天涯未許愁,盡將離恨付東流。何當痛飲黃龍府,高築神州風雨樓。出自:李大釗《口占一絕》【近代】

仰望蔚藍天,與水相連,兩岸花柳更鮮妍。可惜一片好風景,被匪摧殘。蔣匪太凶頑,作惡多端,**工農血不幹。我輩應伸醫國手,重整河山。出自:賀錦齋《浪淘沙》【近代】

大江東去,浩蕩誰能拒!吾道終當行九域,慷慨以身相許。大孤山下停橈,小孤山上觀濤,熱血也如潮湧,時時滾滾滔滔。出自:熊亨瀚《觀濤》【近代】

我們大家來起義,消滅惡勢力!如今大革命,反封建,分田地,堅決來鬥爭,建設蘇維埃!工農來**,實行共產制,人類慶大同,無產階級世界革命,最後成功!出自:彭 湃

《起義歌》【近代】

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剛;惟剛斯不懼,惟剛斯有為。將肩挑日月,天地等塵埃。何言乎富貴,赤膽為將來。出自:羅學瓚《自勉》【近代】

浪跡江湖憶舊遊,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出自:惲代英《獄中詩》【近代】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出自:吉鴻昌《就義詩》【近代】

關於"革命先烈"的古詩有哪些?

讚美“革命烈士”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緬懷革命先烈的詩詞 緬懷革命先烈的古詩有哪些

8樓:熱心網友

就義詩--夏明翰

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獄中詩--惲代英

浪跡江湖憶舊遊,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梅嶺三章--**

一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臺招舊部,旌旗十萬斬閻羅。

二南國烽煙正十年,此頭須向國門懸。後死諸君多努力,捷報飛來當紙錢。

三投身革命即為家,血雨腥風應有涯。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

9樓:韓琴

1,《念奴嬌·赤壁懷古》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白話文釋義: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2,《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宋代: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白話文釋義: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3,《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宋代:辛棄疾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白話文釋義:歷經千古的江山,再也難找到像孫權那樣的英雄。當年的舞榭歌臺還在,英雄人物卻隨著歲月的流逝早已不復存在。

斜陽照著長滿草樹的普通小巷,人們說那是當年劉裕曾經住過的地方。回想當年,他領軍北伐、收復失地的時候是何等威猛!

劉裕的兒子劉義隆好大喜功,倉促北伐,卻反而讓北魏太武帝拓跋燾乘機揮師南下,兵抵長江北岸而返,遭到對手的重創。我回到南方已經有四十三年了,看著原仍然記得揚州一帶烽火連天的戰亂場景。

怎麼能回首啊,當年拓跋燾的行宮外竟有百姓在那裡祭祀,烏鴉啄食祭品,人們過著社日,只把他當作一位神祇來供奉,而不知道這裡曾是一個皇帝的行宮。還有誰會問,廉頗老了,飯量還好嗎?

4,《夏日絕句》宋代:李清照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白話文釋義: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5,《蜀相》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白話文釋義: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10樓:您輸入了違法字

1.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明代于謙《石灰吟》

釋義: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甘願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間。

2.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

釋義:人生自古以來有誰能夠長生不死?我要留一片愛國的丹心映照史冊。

3. 壯別天涯未許愁, 盡將離恨付東流。——近代李大釗《壯別天涯未許愁》

釋義:豪邁地在遠方離別別多愁善感,應把全部離別情隨流水飄散。

4. 留得子胥豪氣在,三年歸報楚王仇。——近代楊超《就義詩》

釋義:只要擁有伍子胥的勇氣,三年歸來之後一定可以報得楚王之仇。

5、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請君暫上凌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唐·李賀《南園十三首.男兒何不帶吳鉤》

釋義:男子漢大丈夫為什麼不帶上鋒利的吳鉤,去收復那黃河南北割據的關山五十州?請你且登上那畫有開國功臣的凌煙閣去看,又有哪一個書生能被冊封為食邑萬戶的列侯?

11樓:一舊雲

1、就義詩

夏明翰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

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

2、就義詩

吉鴻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

3、絕筆詩

周文雍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

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

4、口占一絕

李大釗壯別天涯未許愁,盡將離恨付東流。

何當痛飲黃龍府,高築神州風雨樓。

獄中詩惲代英

浪跡江湖憶舊遊,古人生死各千秋。

已擯憂患尋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這首詩通過回顧自己的一生,想到革命生涯中許多與自己並肩戰鬥的革命同志,各自走著自己的道路。但不管怎樣,都要將革命進行到底。這首詩表現了烈士偉大的人格和高尚的革命情操。

描寫烈士的詩句,歌頌英雄烈士的詩句有哪些?

1 現代 七律 長征 原文 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譯文 紅軍不怕萬里長征路上的一切艱難困苦,把千山萬水都看得極為平常。2 戰國荊軻 易水歌 原文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譯文 風蕭蕭地響把易水岸邊吹得很冷,壯士去了就再也不回來了。3 三國曹植 雜詩六首 詩之六,原文 烈士多悲心,...

關於烈士的詩有哪些,革命烈士的詩歌有哪些

瀟湘吾詩 應天長烈士陵園 詞 朱子鍵 清明何處去。白菊滿碑亭,一城煙雨。風露淒然,仿仰英魂千古。淋漓遲漸步。儼肅立 人間曾許。載往昔,天道不公,血肉填補。不堪當年苦。為美景良辰,好時共努。時恰陽春,應學中流砥柱。英雄兒女路。少年凜,挺身將護。感世緒。人海安瀾,青枝垂縷。 光靖柏 我想問一下嘰嘰咕咕還...

關於革命烈士的好句寫短一點,關於革命烈士的句子

江山永固,人民幸福,無內亂,無外辱,告慰英靈,我輩無憾! 1 中國的勇士,您們的英魂永駐我們心間!2 向為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 抵禦侵略而犧牲的仁人志士致敬!3 人民不會忘記,共和國不會忘記,我們不會忘記,先烈不朽。4 每次望見五星紅旗,就想到你們,各位先烈,是你們的獻血染紅了它!5 偉大的新中國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