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畫於什麼時候入選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

時間 2021-10-25 06:34:21

1樓:樂觀的靚哥哥

糖畫不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糖畫是一種傳統民間手工藝,以糖為材料來進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僅一勺一鏟,糖料一般是紅、白糖加上少許飴糖放在爐子上用溫火熬製,熬到可以牽絲時即可以用來澆鑄造型了。

在繪製造型時,由藝人用小湯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飛快地來回澆鑄,畫出造型,民間藝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關鍵。當造型完成後,隨即用小鏟刀將糖畫剷起,粘上竹籤。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指被各群體、團體、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表演、表現形式、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實物、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與自然界的相互關係和歷史條件的變化不斷使這種代代相傳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創新,同時使他們自己具有一種認同感和歷史感,從而促進了文化多樣性和激發人類的創造力。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規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傳並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以及與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實物和場所。包括:

(一)傳統口頭文學以及作為其載體的語言;(二)傳統美術、書法、**、舞蹈、戲劇、曲藝和雜技;(三)傳統技藝、醫藥和曆法;(四)傳統禮儀、節慶等民俗;(五)傳統體育和遊藝;(六)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實物和場所,凡屬文物的,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的有關規定。

2樓:宕怪星球

糖畫是一種漢族民間手工藝,以糖為材料來進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僅一勺一鏟,糖料一般是紅、白糖加上少許飴糖放在爐子上用溫火熬製,熬到可以牽絲時即可以用來澆鑄造型了。在繪製造型時,由藝人用小湯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飛快地來回澆鑄,畫出造型,民間藝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關鍵。

當造型完成後,隨即用小鏟刀將糖畫剷起,粘上竹籤。

麵塑,糖畫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我很喜歡那些

4樓:太平佰貨

是啊!是啊!這是國粹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字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針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1口頭傳統和表述 2表演藝術 3社會風俗 禮儀 節慶 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5傳統的手工藝技能。總的來說,大概就是國家的傳統 文化,非物質嘛,具體可以去搜一下 非物...

什麼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星星帶你轉地球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通過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中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 表演 表現形式 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 實物 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 與自然界的相互關係和歷...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啊,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意思

星星帶你轉地球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念涵柳寶淼 首先 非物質 應該是無形的,沒有實體,不是真實的物質,比如美術 梅花篆字 書法 舞蹈 戲劇 曲藝和雜技等。與物質文化遺產 像長城之類的建築 相對應。所以,這裡就把古董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否定了。其次 文化 更重要的是指一些能表現當地優秀文化,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