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2:22:34

1樓:匿名使用者

2008,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注:崑曲、古琴藝術、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蒙古族長調民歌四項也於2023年一併納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 崑曲 2001,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2 古琴藝術 2003,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3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 2005,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4 蒙古族長調民歌 2005,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 (注:與蒙古聯合申報)

5 中國傳統蠶桑絲織技藝

6 南音

7 南京雲錦織造技藝

8 宣紙傳統制作技藝

9 侗族大歌

10 粵劇

11 格薩(斯)爾

12龍泉青瓷傳統燒製技藝

13 熱貢藝術

14 藏戲

15 瑪納斯

16 花兒

17 西安鼓樂

18 中國朝鮮族農樂舞

19 中國書法

20 中國篆刻

21 中國剪紙

22 中國傳統木結構營造技藝

23 端午節

24 媽祖信俗

25 中國雕版印刷技藝

26 呼麥

27 羌年 2008,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8 黎族傳統紡染織繡技藝

29 中國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

30 京劇 2010,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31 中醫鍼灸

32 麥西熱甫 2010,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33 中國水密隔艙福船製造技藝

34 中國活字印刷術

35 中國皮影戲 2011,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36赫哲族伊瑪堪 2011,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37福建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 2012,非物質文化遺產優秀實踐名冊38 珠算 2013,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位居世界第一。包括: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鍼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

3樓:

知道洛陽欒川的秋扒餅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挺好吃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緙絲 · 全聚德 · 蘇繡 · 吳歌 · 評彈 · 中和韶樂 · 川劇變臉 · 灘頭年畫 · 江永女書 · 南京雲錦 · 西安古樂 · 南音 · 青浦田歌 · 松江顧繡 · 南匯鑼鼓書 · 侗族大歌 · 山西“耍孩兒” · 納西古樂 · 唐三彩 · 紫砂壺 · 木版年畫 · 川江號子 · 古琴 · 皮影戲 · 剪紙藝術 · 儺戲和儺戲面具 · 楊柳青年畫 · 木卡姆 · 梁祝 · 少林功夫 · 崑曲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一、民間文學 (共計31項)

序號 編號 專案名稱 申報地區或單位

1 ⅰ—1 苗族古歌 貴州省臺江縣、黃平縣

2 ⅰ—2 布洛陀 廣西壯族自治區田陽縣

3 ⅰ—3 遮帕麻和遮咪麻 雲南省梁河縣

4 ⅰ—4 牡帕密帕 雲南省思茅市

5 ⅰ—5 刻道 貴州省施秉縣

6 ⅰ—6 白蛇傳傳說 江蘇省鎮江市

浙江省杭州市

7 ⅰ—7 梁祝傳說 浙江省寧波市、杭州市、上虞市

江蘇省宜興市

山東省濟寧市

河南省汝南縣

8 ⅰ—8 孟姜女傳說 山東省淄博市

9 ⅰ—9 董永傳說 山西省萬榮縣

江蘇省東臺市

河南省武陟縣

湖北省孝感市

10 ⅰ—10 西施傳說 浙江省諸暨市

11 ⅰ—11 濟公傳說 浙江省天台縣

12 ⅰ—12 滿族說部 吉林省

13 ⅰ—13 河西寶卷 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酒泉市肅州區

14 ⅰ—14 耿村民間故事 河北省藁城市

15 ⅰ—15 伍家溝民間故事 湖北省丹江口市

16 ⅰ—16 下堡坪民間故事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

17 ⅰ—17 走馬鎮民間故事 重慶市九龍坡區

18 ⅰ—18 古漁雁民間故事 遼寧省大窪縣

19 ⅰ—19 喀左東蒙民間故事 遼寧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

20 ⅰ—20 譚振山民間故事 遼寧省新民市

21 ⅰ—21 河間歌詩 河北省河間市

22 ⅰ—22 吳歌 江蘇省蘇州市

23 ⅰ—23 劉三姐歌謠 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州市

24 ⅰ—24 四季生產調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25 ⅰ—25 瑪納斯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聯民間文藝家協會

26 ⅰ—26 江格爾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聯民間文藝家協會

27 ⅰ—27 格薩(斯)爾 **自治區

青海省甘肅省四川省雲南省內蒙古自治區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中國社會科學院《格薩(斯)爾》辦公室

28 ⅰ—28 阿詩瑪 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

29 ⅰ—29 拉仁布與吉門索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

30 ⅰ—30 畲族**歌 福建省霞浦縣

31 ⅰ—31 青林寺謎語 湖北省宜都市

二、民間**(共計72項)

序號 編號 專案名稱 申報地區或單位

32 ⅱ—1 左權開花調 山西省左權縣

33 ⅱ—2 河曲民歌 山西省河曲縣

34 ⅱ—3 蒙古族長調民歌 內蒙古自治區

35 ⅱ—4 蒙古族呼麥 內蒙古自治區

36 ⅱ—5 當塗民歌 安徽省馬鞍山市

37 ⅱ—6 巢湖民歌 安徽省巢湖市

38 ⅱ—7 畲族民歌 福建省寧德市

39 ⅱ—8 興國山歌 江西省興國縣

40 ⅱ—9 興山民歌 湖北省興山縣

41 ⅱ—10 桑植民歌 湖南省桑植縣

42 ⅱ—11 梅州客家山歌 廣東省梅州市

43 ⅱ—12 中山鹹水歌 廣東省中山市

44 ⅱ—13 崖州民歌 海南省三亞市

45 ⅱ—14 儋州調聲 海南省儋州市

46 ⅱ—15 石柱土家囉兒調 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

47 ⅱ—16 巴山背二歌 四川省巴中市

48 ⅱ—17 僳僳族民歌 雲南省怒江僳僳族自治州、瀘水縣

49 ⅱ—18 紫陽民歌 陝西省紫陽縣

50 ⅱ—19 裕固族民歌 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51 ⅱ—20 花兒(蓮花山花兒會、鬆鳴巖花兒會、二郎山花兒會、老爺山花兒會、丹麻土族花兒會、七裡寺花兒會、瞿曇寺花兒會、寧夏回族山花兒) 甘肅省康樂縣、和政縣、岷縣

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互助土族自治縣、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樂都縣

寧夏回族自治區

52 ⅱ—21 藏族拉伊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

53 ⅱ—22 聊齋俚曲 山東省淄博市

54 ⅱ—23 靖州苗族歌鼟 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

55 ⅱ—24 川江號子 重慶市

四川省56 ⅱ—25 南溪號子 重慶市黔江區

57 ⅱ—26 木洞山歌 重慶市巴南區

58 ⅱ—27 川北薅草鑼鼓 四川省青川縣

59 ⅱ—28 侗族大歌 貴州省黎平縣

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

60 ⅱ—29 侗族琵琶歌 貴州省榕江縣、黎平縣

61 ⅱ—30 哈尼族多聲部民歌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62 ⅱ—31 彝族海菜腔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63 ⅱ—32 那坡壯族民歌 廣西壯族自治區那坡縣

64 ⅱ—33 澧水船工號子 湖南省澧縣

65 ⅱ—34 古琴藝術 中國藝術研究院

66 ⅱ—35 蒙古族馬頭琴** 內蒙古自治區

67 ⅱ—36 蒙古族四胡**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

68 ⅱ—37 嗩吶藝術 河南省沁陽市

甘肅省慶陽市

69 ⅱ—38 羌笛演奏及製作技藝 四川省茂縣

70 ⅱ—39 遼寧鼓樂 遼寧省、遼陽市

71 ⅱ—40 江南絲竹 江蘇省太倉市

上海市72 ⅱ—41 海州五大宮調 江蘇省連雲港市

73 ⅱ—42 嵊州吹打 浙江省嵊州市

74 ⅱ—43 舟山鑼鼓 浙江省舟山市

75 ⅱ—44 十番** 福建省龍巖市、福州市(閩西客家十番**、茶亭十番**)

76 ⅱ—45 魯西南鼓吹樂 山東省嘉祥縣

77 ⅱ—46 板頭曲 河南省南陽市

78 ⅱ—47 宜昌絲竹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

79 ⅱ—48 枝江民間吹打樂 湖北省枝江市

80 ⅱ—49 廣東** 廣東省廣州市、臺山市

81 ⅱ—50 潮州** 廣東省潮州市、汕頭市

82 ⅱ—51 廣東漢樂 廣東省大埔縣

83 ⅱ—52 吹打(接龍吹打、金橋吹打) 重慶市巴南區、萬盛區

84 ⅱ—53 梁平癩子鑼鼓 重慶市梁平縣

85 ⅱ—54 土家族打溜子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86 ⅱ—55 河北鼓吹樂 河北省永年縣、撫寧縣

87 ⅱ—56 晉南威風鑼鼓 山西省臨汾市

88 ⅱ—57 絳州鼓樂 山西省新絳縣

89 ⅱ—58 上黨八音會 山西省晉城市

90 ⅱ—59 冀中笙管樂 河北省固安縣、淶水縣、霸州市(屈家營**會、高洛**會、高橋**會、勝芳**會)

91 ⅱ—60 銅鼓十二調 貴州省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貞豐縣

92 ⅱ—61 西安鼓樂 陝西省

93 ⅱ—62 藍田普化水會** 陝西省藍田縣

94 ⅱ—63 回族民間器樂 寧夏回族自治區

95 ⅱ—64 文水鈲子 山西省文水縣

96 ⅱ—65 智化寺京** 北京市

97 ⅱ—66 五臺山佛樂 山西省五臺縣

98 ⅱ—67 千山寺廟** 遼寧省鞍山市

99 ⅱ—68 蘇州玄妙觀道教** 江蘇省蘇州市

100 ⅱ—69 武當山宮觀道樂 湖北省**市

101 ⅱ—70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十二木卡姆、吐魯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刀郎木卡姆)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鄯善縣、哈密地區、麥蓋提縣

102 ⅱ—71 南音 福建省泉州市、廈門市

103 ⅱ—72 泉州北管 福建省泉州市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6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位居世界第一。包括: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鍼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

7樓:為誰為誰為

1、崑曲是現存的中國最古老的劇種之一,起源於明代(公元14—17世紀)。崑曲的唱腔具有很強的藝術性,對中國近代的所有戲劇劇種,如川劇、京劇都有著巨大的影響。崑曲表演包括唱、念、做、打、舞等,這些內容亦是培訓京劇演員的基本科目。

2、鐵畫,也稱鐵花,安徽蕪湖特產,為中國獨具風格的工藝品之一。鐵畫是以低炭鋼為原料,將鐵片和鐵線鍛打焊接成的各種裝飾畫。它將民間剪紙、雕刻、鑲嵌等各種藝術的技法溶為一體,採用中國畫章法,黑白對比,虛實結合,另有一番情趣。

3、嘉善田歌是吳歌的一個品種, 嘉善田歌是浙江一種獨特的歌謠形式,是過去勞動者尋求慰藉、抒發思想感情的歌聲。田歌有獨唱、對唱和以三人、五人、七人、九人組成的歌班形式演唱,最常見的是把當地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編成長篇,到處演唱。田歌的曲調有“滴落聲”、“大頭歌”、“羊早頭”、“落秧歌”、“平調”、“急急歌”、“小快板”等。

4、鳳陽花鼓又稱“花鼓”、“打花鼓”、“花鼓小鑼”、“雙條鼓”等,是一種集曲藝和歌舞為一體的民間表演藝術,但以曲藝形態的說唱表演最為重要和著名,一般認為形成於明代。  鳳陽花鼓主要分佈於鳳陽縣燃燈、小溪河等鄉鎮一帶。其曲藝形態的表演形式是由一人或二人自擊小鼓和小鑼伴奏,邊舞邊歌。

歷史上藝人多以此為出門乞討的手段,鳳陽花鼓因此而傳遍大江南北。清康熙、乾隆年間,許多文人的詩文記錄了鳳陽花鼓表演時載歌載舞的熱鬧場面。清中期以後,舞蹈因素逐漸從民間的鳳陽花鼓中淡出,僅剩下唱曲部分,分為“坐唱”和“唱門頭”兩種形式。

5、《侗族大歌》,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如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是在中國侗族地區一種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自然合聲的民間合唱形式。2023年,在法國巴黎金秋藝術節上,貴州黎平侗族大歌一經亮相,技驚四座,被認為是“清泉般閃光的**,掠過古夢邊緣的旋律”。

6、羌年是中國四川省羌族的傳統節日,於每年農曆十月初一舉行慶祝活動。節日期間,羌族人民祭拜天神、祈禱繁榮,在釋比(神父)的細心指引下,村民們身著節日盛裝,舉行莊嚴的祭山儀式,殺羊祭神。然後,村民們會在釋比的帶領下,跳皮鼓舞和薩朗舞。

7、中國編梁木拱橋營造技藝是採用原木材料,使用傳統木建築工具及手工技法,運用“編樑”等核心技術,以榫卯連線並構築成極其穩固的拱架橋樑技藝體系。木拱橋的建造工作由一名木匠師傅指揮,其他木匠操作來完成。

8、《麥西熱甫》廣泛流傳於新疆,由於地域不同,表現出來的形式豐富而又多樣,是實踐維吾爾人傳統習俗和展示維吾爾木卡姆、民歌、舞蹈、曲藝、戲劇、雜技、遊戲、口頭文學等的主要文化空間,是民眾傳承和弘揚倫理道德、民俗禮儀、文化藝術等的主要場合,是維吾爾傳統節慶、民俗活動的重要部分。

9、福船,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帶尖底古海船的統稱。其船上平如衡,下側如刀,底尖上闊,首尖尾寬兩頭翹,全身上下蘊藏著美的因素,散發出誘人的魅力。而所謂“水密隔艙”,就是用隔艙板把船艙分為互不相通的艙區,艙數有13個、也有8個。

這一船舶結構是中國在造船方面的一大發明,它具有提高船舶的抗沉效能,又增加了遠航的安全效能。漳灣福船承其衣缽,特徵鮮明,一脈尚存。如今,它已是一種瀕將消亡的民間手工技藝,堪稱中華絕活之一。

10、木活字印刷術曾在溫州地區普遍存在。由瑞安平陽坑鎮東源村王姓家族傳承的木活字印刷術已成為我國完整保留和仍在使用的極少數地方之一,迄今已有800多年曆史。它完全繼承了中國古代的傳統工藝,是活字印刷術源於我國的實物明證,堪稱古代印刷術的活化石。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楊柳風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定義 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 表演 表現形式 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 實物 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 與自然界的...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字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針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1口頭傳統和表述 2表演藝術 3社會風俗 禮儀 節慶 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5傳統的手工藝技能。總的來說,大概就是國家的傳統 文化,非物質嘛,具體可以去搜一下 非物...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有哪些,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100

星星帶你轉地球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京城 老炮兒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位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鍼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 雪飄霜舞 2003年10月通過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公約 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產應涵蓋五個方面的專案 1.口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