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有哪些非物質文化遺產

時間 2021-06-03 19:41:47

1樓:匿名使用者

答嘴鼓是一種喜劇性的說唱藝術。以閩南方言表演,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

高甲戲又名“弋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最初是從明末清實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發展起來的劇種,也是閩南諸劇種中流播區域最廣、觀眾面最多的一個地方戲曲劇種。

“拍胸舞”為男姓舞蹈,舞者頭戴草圈,赤足,裸上身。動作以蹲襠步為主,雙手依次拍擊胸、脅、腿、掌,配合怡然自得的顛頭,並隨著舞蹈環境和情緒的變化不同,動作節奏、幅度相應產生不同變化。高昂、激越時可雙腳反覆頓地,雙手使勁將胸、脅、全身拍得通紅;舒緩和暢時則撫胸翻掌、扭腰擺臀,動作圓柔而詼諧,活潑而妙趣橫生。

拍胸舞”又稱“拍胸”、“打七響”、“打花綽”、“乞丐舞”,廣泛流傳於福建南部沿海泉州各縣區以及漳州、廈門、金門、臺灣等地區。

廈門方言講古,即為用閩南方言(廈門話)口說的說書。它運用閩南話中特有的韻律、諺語、俗話、掌故、歌謠等詞彙,談古論今,生動有趣,是廈門平民百姓喜聞樂聽的口傳文學

車鼓弄又名弄車鼓、車鼓陣,是中國閩南特別是同安地區一種具有濃厚地方色彩的民間娛樂形式。它是一種說唱、表演合一的民間歌舞藝術,它以動作樸實簡單、易學易演,詼諧幽默的風格受到了廣大人民的喜愛。

蓮花褒歌可以稱之為閩南語版的山歌對唱,從明代嘉靖以來在同安蓮花山區小坪及比鄰的安溪各村祖輩流傳下來

新垵無祖。新垵是廈門的最後一個尚武部落,五祖鶴陽拳的發源地。不少新垵武術好手參加了抗倭、鄭成功收復臺灣、太平天國、辛亥革命等運動,在歷史上留下了印記,五祖鶴陽拳也成為與閩南紅磚民居齊名的歷史文化遺產。

南音也稱"弦管"、"泉州南音",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樂種之一。兩漢、晉、唐、兩宋等朝代中原移民把**文化帶入以泉州為中心的閩南地區,並與當地民間**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樂遺韻的文化表現形式--南音。

漆線雕起源於廈門同安馬巷鎮,早期被稱為“漆線妝佛”,即用“漆線”的工藝來裝飾佛像的意思。漆作家庭的手藝傳承靠的是祖上的技藝口傳心授、祕而不宣。

保生大帝(大道公)信俗發源於廈門市海滄青礁慈濟宮和龍海市的白礁慈濟宮,廣泛分佈於福建西南部、臺灣地區、廣東東部及東南亞各國華人地區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說這些廈門非遺能用第一定律vr來進行展示或者傳播,我覺得有很大的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拍胸舞、車鼓弄、踩高蹺、蓮花褒歌、中秋博餅、大道公信仰、送王船習俗、答嘴鼓、漆線雕技藝、南音、歌仔戲、高甲戲、五祖拳、廈金宋江陣、廈門方言講古、廈港民習俗、池王爺習俗、蜈蚣閣、歌仔說唱、閩南童謠、春仔花習俗、廈金風獅爺信仰、廈門皮影戲、廈門青草藥、鬆筠堂藥酒製作工藝、嘉庚瓦製作工藝、廈門珠繡手工技藝、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楊柳風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定義 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 表演 表現形式 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 實物 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 與自然界的...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字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針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1口頭傳統和表述 2表演藝術 3社會風俗 禮儀 節慶 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5傳統的手工藝技能。總的來說,大概就是國家的傳統 文化,非物質嘛,具體可以去搜一下 非物...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有哪些,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100

星星帶你轉地球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京城 老炮兒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位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鍼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 雪飄霜舞 2003年10月通過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公約 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產應涵蓋五個方面的專案 1.口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