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福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時間 2023-04-21 11:03:03

1樓:眾神曖昧

一共有近200項:

福建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要包括這六個方面內容:

1、口頭傳統以及作為文化載體的語言。包括福建各地區的方言及民間諺語、民間故事、民間歌謠、民間傳說等。如霞浦畲族**歌、閩南童謠、陳三五娘傳說;等等。

2、傳統表演藝術(含戲曲、**、舞蹈、曲藝、雜技等);包括傳統戲劇如歌仔戲、梨園戲、莆仙戲等;傳統曲藝如福州評話、答嘴鼓、漳州錦歌等;民間舞蹈如泉州拍胸舞、邵武儺舞、龍巖採茶燈等;民間**如泉州南音、茶亭十番**、浦城閩派古琴等;民間美術如漳州木版年畫、柘榮剪紙、惠安木雕技藝等;傳統雜技與競技如建甌挑幡、寧德霍童線獅、自然門武術等。

3、民俗活動、禮儀、、節慶;包括福建民間添丁慶壽舊俗、婚嫁舊俗、喪禮舊俗、民間節日、廟會、民間傳統信仰習俗等。如閩西客家春耕習俗、惠安女服飾、豐澤蟲尋埔女服飾、閩東畲族婚俗、仙遊楓亭元宵遊燈習俗、閩西客家元宵節慶、寧德畲族三月三節俗;等等。

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間傳統知識和實踐;包括各種具有福建特色的生產生活技藝與工具等。如福州同利肉燕製作技藝、福州聚春園佛跳牆製作技藝、福州永和魚丸製作技藝、泉州傳統竹編工藝、明溪肉脯幹製作工藝、沙縣小吃製作工藝;等等。

5、傳統手工藝技能;包括福建各種工藝美術製品的獨特製作技藝。如德化瓷工藝、泉州李堯寶刻紙、安溪藍印花布、將樂民間龍池古硯製作工藝、將樂西山造紙技術、武夷岩茶(大紅袍)傳統工藝技能及習俗、建陽建本雕版印刷、永定客家土樓建築工藝、連城四堡雕版工藝、福安銀器製作工藝、壽寧木拱廊橋製作工藝、福鼎餅花工藝;等等。

6、與上述表現形式相關的文化空間。包括福建民間各種定期舉行傳統文化活動或集中展現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的場所。如雲霄開漳聖王巡安民俗、南安英都拔拔燈、石獅蚶江端午海上潑水習俗、龍巖適中盂蘭盆節俗、福鼎雙華畲族二月二歌會、周寧浦源護魚習俗;等等。

2樓:歷史謎團

閩南地區包括泉州、廈門、漳州三個地級市,以及漳平市、龍巖市新羅區(兩地原屬古漳州府),也包括大田縣部分、尤溪縣部分。

福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閩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閩南的非遺文化有哪些

3樓:峰高羊

閩南的非遺文化有:口頭傳統以及作為文化載體的語言、傳統表演藝術、民俗活動禮儀節慶、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間傳統知識和實踐、傳統手工藝技能、文化空間。具體如下:

1、口頭傳統以及作為文化載體的語言:福建各地區的方言及民間諺語、民間故事、民間歌謠、民間傳說等。如霞浦畲族**歌、閩南童謠、陳三五娘傳說。

2、傳統表演藝術(含戲曲、**、舞蹈、曲藝、雜技等):傳統戲劇如歌仔戲、梨園戲、莆仙戲等;傳統曲藝如福州評話、答嘴鼓、漳州錦歌等;民間舞蹈如泉州拍胸舞、邵武儺舞、龍巖採茶燈等;民間**如泉州南音、茶亭十番**、浦城閩派古琴等;民間美術如漳州木版年畫、柘榮剪紙、惠安木雕技藝等;傳統雜技與競技如建甌挑幡、寧德霍童線獅、自然門武術等。

3、民俗活動、禮儀、節慶:福建民間添丁慶壽舊俗、婚嫁舊俗、喪禮舊俗、民間節日、廟會、民間傳統信仰習俗等。如閩西客家春耕習俗、惠安女服飾、豐澤蟲尋埔女服飾、閩東畲族婚俗、仙遊楓亭元宵遊燈習俗、閩西客家元宵節慶、寧德畲族三月三節俗等。

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民間傳統知識和實踐:各種具有福建特色的生產生活技藝與工具等。如福州同利肉燕製作技藝、福州聚春園製作技藝、福州永和魚丸製作技藝、泉州傳統竹編工藝、明溪肉脯幹製作工藝、沙縣小吃製作工藝等。

5、傳統手工藝技能:福建各種工藝美術製品的獨特製作技藝。如德化瓷工藝、泉州李堯寶刻紙、安溪藍印花布、將樂民間龍池古硯製作工藝、將樂西山造紙技術、武夷岩茶(大紅袍)傳統工藝技能及習俗、建陽建本雕版印刷、永定客家土樓建築工藝、連城四堡雕版工藝、福安銀器製作工藝、壽寧木拱廊橋製作工藝、福鼎餅花工藝等。

6、與上述表現形式相關的文化空間:福建民間各種定期舉行傳統文化活動或集中展現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的場所。如雲霄開漳聖王巡安民俗、南安英都拔拔燈、石獅蚶江端午海上潑水習俗、龍巖適中盂蘭盆節俗、福鼎雙華畲族二月二歌會、周寧浦源護魚習俗等。

福建還有哪些文化遺產?

4樓:晝夜迷離

廈門南音,莆田媽祖信俗,泉州南音,漳州土樓,南平武夷山,這些都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建築鬼斧神工,土樓精巧深邃,每一處都讓人拍案叫絕。

5樓:創作者

南平武夷山,漳州土樓,廈門南音,寧德廊橋,泉州南音,龍巖土樓,這些都屬於福建的文化遺產,都是值得去參觀的地方。

6樓:happy薛醜醜

莆田媽祖信俗、泉州南音、漳州土樓、龍巖土樓、南平武夷山、寧德廊橋。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平武夷山、龍巖土樓、漳州土樓、泉州南音、廈門南音、莆田媽祖信俗。

福州非遺專案有哪些?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楊柳風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 定義 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指被各群體 團體 有時為個人所視為其文化遺產的各種實踐 表演 表現形式 知識體系和技能及其有關的工具 實物 工藝品和文化場所。各個群體和團體隨著其所處環境 與自然界的...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字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針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1口頭傳統和表述 2表演藝術 3社會風俗 禮儀 節慶 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 5傳統的手工藝技能。總的來說,大概就是國家的傳統 文化,非物質嘛,具體可以去搜一下 非物...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什麼?有哪些,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哪些? 100

星星帶你轉地球 寧願餓死,放不放棄的精神。 京城 老炮兒 我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總數位居世界第一。包括 皮影戲,剪紙,古琴,第七,珠算,二十四節氣,鍼灸,書法,京劇,活字印刷術,清明節! 雪飄霜舞 2003年10月通過的 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公約 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產應涵蓋五個方面的專案 1.口頭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