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人物及性格特徵

時間 2021-10-23 03:46:58

1樓:

主要人物及性格特徵

保爾.柯察金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的最大成就,就是成功地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個在布林會維克黨的培養下,在革命烽火和艱苦環境中鍛煉出來的共產主義新人的典型形象。他以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崇高的道德風貌、高昂的革命激情、奇蹟般的生命活力和鋼鐵般的堅強意志,譜寫著把一切獻給黨和人民的壯麗詩篇。

保爾是一個自覺的、無私的革命戰士,他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戰爭年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軍浴血奮戰,表現了甘願為革命事業不怕犧牲的獻身精神。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艱難歲月中,他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

雖然他曾經金戈鐵馬,血染疆場,但他不居功自傲,也沒有考慮個人的名利地位,只想多為黨和人民做點事情。黨叫他修鐵路,他去了;黨調他當團幹部,他去了,而且都是害出命來幹。為了革命,他甚至可以犧牲愛情。

他愛麗達,但受“牛虻”的影響,要“徹底獻身於革命事業”,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來了個不告而別。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正像他所說的: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保爾更是一個剛毅堅強的革命戰士,他在人生各個方面都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在敵人的嚴刑拷打面前,他堅貞不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勇往直前;在與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鬥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卻步,創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蹟。尤其是他在病榻上還奮力向藝術的殿堂攀登的過程,表現了一個革命戰士鋼鐵般的意志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保爾又是一個於平凡見偉大的英雄人物。在他的履歷表中,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偉大業績,他總是從最平凡的小事做起。面對疾病的沉重打擊,他也曾產生過自殺的念頭,而且就是在他與病魔抗爭的英雄主義激情中,他包含有“左派“幼稚病的危險。

保爾後來也終於認識到他不愛惜身體的行為不能稱之為英雄行為,而是一種任性和不負責任。因此,保爾是偉大的,也是平凡的,他是在革命的烈火中逐漸歷煉成熟起來的鋼鐵戰士,日一個有血有肉的、讓人感到親切的榜樣式人物。

保爾又是以作者自己為原型塑造出來的帶有自傳性質的典型形象,作家是以自己的生活經歷和真情實感為基礎來描寫保爾的。因此,保爾的動人事蹟不是藝術上的虛構,而基本上是真人真事,惟其真實,所以更加感人。但作者又反對把這部**完全看成作家的自傳,因為“這是**,而不是傳記”。

他在保爾身上集中了他同時代許許多多同類人物的思想和性格特徵,運用了典型化的手法。他說:“在這本書中,我寫的不是保爾.

柯察金一個人,而寫的是千百萬柯察金,是為了爭取自己的幸福而奮身投入戰鬥的千百萬男女!”保爾的形象既是自傳性的,更是梗概性的,是社會主義青年一代中最光輝最典型的代表。

2樓:

保爾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與火的時代,保爾和父兄們一起馳騁於疆場,為保衛蘇維埃政權,同外國武裝干涉者和白匪進行了不屈不撓的鬥爭。在那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的年頭,保爾又以全部熱情投入到和平勞動之中,他那種苦幹精神和拼命精神,正顯示了第一代建設者們的崇高品質。在修築鐵路中,保爾所在的潘克拉托夫小隊“拼命走在前頭”,以“瘋狂的速度”進行工作。

保爾從未屈膝投降過。他總是隨時準備承受對自己最沉重的打擊。他經受住了一切考驗,在對待友誼、愛情和家庭等問題上,他也經受住了考驗,表現出崇高的共產主義道德原則。

保爾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非常苦惱,不能自拔。他產生了自殺的念頭,這時故事情節發展到了十分緊張的程度。自殺就等於背叛革命——正因為如此,手槍的槍口才那樣“鄙夷地瞪著保爾的眼睛”,於是,他以冷酷無情的嚴峻態度譴責自己說:

“老兄,你平時說什麼要幹出一番英雄事業來,原來全是紙上談兵!……你有沒有嘗試過戰勝這種生活!……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設法衝出這個鐵環嗎?

即使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想辦法活下去。要使生活變得更有益。沒有比掉隊更可怕的了。

”對於一個雙目失明的青年共產黨員來說,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他以堅強的毅力克服了悲劇命運的打擊,開始了為爭取歸隊而進行的鬥爭。保爾也以自己的畢生精力,實踐了自己的生活原則: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這是保爾戰鬥一生的真多寫照,也是他革命樂觀主義的深刻概括。

3樓:周波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中的主要人物保爾·柯察金,是前蘇聯烏克蘭人。他,平凡而偉大,打過工,參加過紅軍,還擔任過共青團委書記。 在一次攻克敵人暗堡的戰鬥中,年輕的保爾負了重傷,左眼失明。

但他仍堅持工作,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至雙目失明,下身癱瘓。可保爾未被病魔所嚇倒,他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靠口述,請親友筆記,創作了《暴風雨的兒女》這部長篇**,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保爾那種為人類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崇高理想和每一個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任何艱險百折不撓,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比鋼鐵還要堅強的意志,不正是現代化建設所提倡的精神嗎?

保爾的崇高精神使我聯想到了自己,自己卻是常向困難低頭屈服的人。記得一次體育課上,老師叫我們男同學跑一千米。我一開始還跑得很帶勁,可跑了一半,我就累得氣喘吁吁,於是,我便不跑了。

現在看來,我錯了!有毅力的表現是在學習生活的事事處處,而不是單方面的。 作者尼古拉?

奧斯特洛夫斯基這樣說過: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怎樣度過。“回憶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

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這段話,激勵了一代代的青少年為之奮鬥。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人物及性格

4樓:文史小故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嘔心瀝血的一部作品,也是全世界文學的一部不朽之作。

創作的背景這本書創作的時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以軸心國為主的德國入侵蘇聯,書中的主角,也就是作者本人,“保爾柯察金”,接受了前蘇聯的號召,參加了保衛蘇聯的衛國戰爭。可是這場戰爭非常的殘酷,雖然蘇聯最終獲得了勝利,但是其損失也是巨大的,

作者“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視角,去告訴了後來任,這一場戰役中,他在親眼看到戰友在身邊是去,還有驕傲的德軍對蘇聯平民的暴行,以及戰後不安寧的局勢,還有親自的歹徒開槍,作者的左眼因戰爭失明,後來雙目失明而繼續盲文創作的經歷,後來由於左眼失明,他已經布不能再回前線了,不過他的志氣很高,立即投入了地方上的各種艱鉅的工作。

由於保爾的成績優秀,後來他成為了某鐵路工廠的英雄,並且談了兩次的戀愛,不過最後他因為懷著為國家奉獻的精神,放棄了兩次的戀情。 後來由於天氣太冷,保爾被送進了醫院,在醫院檢查中,發現了脊柱中一處彈片的暗傷。

後來面對戰友杜巴瓦的變質”,他思考人生到底是如何過的,應該為什麼而努力時,他身體狀況越來越差,最後需要長期療養,而在療養期間,他遇上了自己一生的愛情,也就是工人的女兒達雅,達雅在他的努力和開導下,終於醒悟了過來,加入了蘇維埃,而保爾最後和達雅也成了親,

最後在上世紀的2023年,再次病情**,人也完全失卻了知覺,而且還雙目失明,而此時他依然堅持文學創作,

經過7年的努力,在2023年,他完成了自己一部作品,而他也用鋼鐵般的意志告訴大家,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文學價值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內容包羅萬有,特別是將前蘇聯那個時代下的社會生活都一一體現了進去,可是他並不是一部宣揚前蘇聯的文字作品,反而是奧斯特洛夫斯基轉行當作家之前,是個干政工工作的地方領導幹部,他對政治的理解自然而然會體現**之中,不過,《鋼鐵》畢竟是文學作品,仍是以文學藝術為主,不是帶文學色彩的政治著作。我們研讀和欣賞《鋼鐵》時,還是應該主要從藝術角度來分析。

一本著作之所以能夠成功,其實除了內容正確以外,在景物描寫、心理描寫和環境描寫都非常出色,而且經過翻譯後,漢語版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語言簡潔優美。在人物刻畫中作者非常重視人物在情節和性格上的特徵描寫,

特別是他為了拉近讀者的距離,將保羅從童年的悲慘遭遇開始。緊接著在組織的影響下,走上了偉大的革命道路。後來在革命中,他一度經歷了各種的人生挑戰,但是和其他人不同,他在坤年面前沒有倒下,而是讓自己越來越堅強。

當身體的健康每況愈下時,迫使他躺在病床上無所作為,此時他卻沒有向命運屈服,繼續利用自己的所看所得,用頑強的毅力寫作,另一種方式踐行著自己的人生誓言。憑著獻身理想的精神、堅定不移的信念、鋼鐵般的意志和頑強拼搏的高尚品質。

而這本書中,說出了很多名言,一直激勵著我們,比如裡面的一句:“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解放而鬥爭。

'”還有一句也比較勵志,那就是“人應該支配習慣,而決不能讓習慣支配人,一個人不能去掉他的壞習慣,那簡直一文不值。”這句話基本可以拿來做為座右銘,來督促監督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去儘量養成了一些好的習慣,而不是去自甘墮落。

“鋼是在烈火裡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煉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可以從文字中看出,“奧斯特洛夫斯基”這本著作,其核心其實是用故事和人物告訴我們,只要人肯克服困難,即便是千難萬難,都是可以克服的,而鋼鐵般的意志就是堅持和毅力鑄就的。

總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主要人物(名字 性格特點) 主要

幻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中的主要人物保爾 柯察金,是前蘇聯烏克蘭人。他,平凡而偉大,打過工,參加過紅軍,還擔任過共青團委書記。在一次攻克敵人暗堡的戰鬥中,年輕的保爾負了重傷,左眼失明。但他仍堅持工作,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至雙目失明,下身癱瘓。可保爾未被病魔所嚇倒,他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要求 1主要人物的經歷及性格特點2概括主要故事情節3寫2 3句保爾的名言

v雨逝走了思念 保爾 柯察金是奧斯特洛夫斯基在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根據自己的生活所描畫出來的完美的青年革命戰士的形象,勇敢,相信自己的力量,並在任何情況下也不怕困難 的精神,曾經教育了無數的中國革命青年 名言 對於我,做一個戰士是最大的幸福 一切個人問題都不如社會主義事業那樣永久。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

分別介紹《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主要人物

保爾 柯察金 愛稱 保夫魯沙,俗稱 保夫卡 謝廖沙 勃魯扎克 保爾童年時的朋友,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瓦莉亞 勃魯扎克 謝廖沙的姐姐,共青團員麗達 烏斯季諾維奇 紅軍師政治部工作人員,共青團省委常委伊萬 扎爾基 紅軍戰士,共青團區委書記 伊格納特 潘克拉托夫 碼頭工人,貨運碼頭共青團書記尼古拉 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