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蘭亭序有助於書法技巧的提高嗎,本人毛筆初學者,但硬筆不錯,對字的結構掌握較好

時間 2021-10-19 21:44:38

1樓:眼前三裡

蘭亭基本上學習書法的人都是要臨的,那是肯定對書法技巧提高有極大幫助的,但是你說你是初學者,就不能上來就臨蘭亭序了。硬筆的筆畫相對毛筆的筆畫還是不一樣的,毛筆的筆法豐富的多,有提按,藏漏,逆順,方圓,肥瘦,濃淡,曲直,行筆急緩等多種變化,只有熟練掌握筆法,才能在書寫的時候得心應手。蘭亭屬於入門後取法提高的貼,不太適合開手用。

可以選擇從隸書或者楷書入手,如果時間充裕並且想有所發展也可以從篆書入手。因為就算你是楷書入手,學習一段時間後一樣要追本溯源的學習隸書或篆書。建議學習前先不用著急買貼開練,先閱讀一些書法資料,如《中國書法史》之類的,先對書法的大脈絡有個瞭解,書體演變歷史,各朝各代書法名家的風格,主要作品等等,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我也剛學不長時間,轉了一大圈最後卻選定魏碑作為方向,如果對筆墨紙等初級問題有疑問咱們也可以交流一下。

2樓:匿名使用者

蘭亭序對於筆法\章法,可以說是書法中的典範,經典中的經典了.正因為筆法豐富,變化萬千,所以歷來學書者無不蔚然從之。但,技法終歸是技法,學習要學習其根本,也就是他為什麼要這樣寫?

這樣變?故宋代的黃庭堅說:世人皆學蘭亭面,欲換凡骨無金丹。

惟有洛陽楊瘋子,下筆便到烏絲欄。

可以學,但要有基礎。也可以和楷書相互參照寫,以便共同提高。

硬筆好對於毛筆幫助不大。不同的楷書,技法不一樣,結構也不一樣。

3樓:啟彪之飛龍在天

有間架結構的基礎,建議先從楷書臨寫入手。這樣可以加強筆畫的功底,之後再臨蘭亭,這樣可以事半功倍。祝你早日成功,收穫幸福。

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蘭亭序是毛筆字的一個楷模,但是最重要的是基本功要紮實,比如,蘭亭序上整片有7個一字,而且每個一字的寫法都是不同的。 毛筆字最妙的就是在基本功,然後就是自己的性格寫出自己的毛筆字,這樣才是對自己如願的。希望對您會有所幫助,加油

5樓:匿名使用者

剛學毛筆還是不要臨蘭亭吧,蘭亭最好的是章法,這是要到了一定水平才能體會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行書的話 建議臨臨 懷仁集王聖教序 你記住臨就臨經典的 臨總比不臨自己胡寫強

初學書法臨摹誰的字比較容易上手?不懂勿進。

7樓:

初學書法,選帖好比人之婚配,是要相當審慎的。這個問題,我國著名書法教育家白蕉先生曾作《書法十講》,第二講他對此問題作地論述,茲錄一段如下:

選帖這一件事真好比婚姻一樣,是件終身大事,選擇對方應該自己有主意。世俗有一句話,說是:“衣裳做得不好,一次;討老婆不著,一世。

”實在講起來,寫字的路子走錯了,就不容易改正過來。如果你拿選帖問題去請教別人,有時就好像舊式婚姻中去請教媒人一樣。一個媒人稱讚柳小姐有骨子;一個媒人說趙小姐漂亮;一個媒人說顏小姐學問好,出落得一副福相;又有一個媒人說歐陽小姐既端莊又能幹。

那麼糟了,即使媒人說的沒有虛誇,你的心不免也要亂起來。因為你方寸中一定要考慮一番:不錯呀,輕浮而沒有骨子的女子可以做老婆嗎?

不能幹,如何把家呢?沒有學問,語言無味,對牛彈琴,也是苦趣;是啊,不漂亮,又帶不出門……啊喲!正好為難了。

事實上在一夫一妻制度下,你又不可能把柳、趙、歐、顏幾位小姐一起娶過來做老婆的呀!那麼,我告訴你吧,不要聽媒人的話,還是自由戀愛比較妥當,最要緊的是你自己要有主意,凡是健康、德性、才幹、學問、品貌都應注意,自己去觀察之外,還得在熟悉她們的交遊中做些側面訪問工作。如此,你既然找到了物件,發生了好感,就趕快訂婚,就應該死心塌地去相愛,切莫三心二意,朝秦暮楚。

不然的話,我敢保證你一定會失敗。否則還是求六根清淨,趕快出家做和尚的好。

白先生此一段話,我認為很有理。你個性如何,在於你看過的字的感覺,可以在網上列印出各家字型的**,放在一起,那個最喜歡,就從那家入手。我提供幾位楷書名家:

歐陽詢、顏真卿、柳宗元、趙孟頫、褚遂良、虞世南,這幾位都是高手中的高手,可供選 擇。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你喜歡什麼風格的字型,一般初學者入手都從比較成系統的大家的楷書入手,比如楷書四大家,顏真卿,歐陽詢,柳公權,趙孟頫,建議從這四家中挑選自己喜歡的風格入手,唐楷均比較講究法度,但真正能夠成為體系,比較有規則可循的就是顏,歐,柳,我本人比較喜歡趙體,建議你去看看。其他如虞世南、褚遂良等建議有點基礎以後再看吧。

聯絡方法建議從基本筆畫入手,只有基本筆畫好,才能阻止好字,也要經常讀帖,練字沒有速成的,尤其是軟筆,所以建議循序漸進一點一點的來。

9樓:月影浮花

臨顏真卿的字吧。我以前學的就是先臨的他的字帖《多寶塔碑》,然後我臨的是褚遂良的字。沒學過其他的字型,也只能指點這麼多了,這麼大了還有這樣的喜好,很不容易,加油~~

10樓:匿名使用者

按說還是顏真卿的容易上手,這也是傳統的習書習慣。但從教學來看,有些人不適合先學習唐楷,原因是唐楷的風格容易束縛後面的發揮。您可以先找自己喜歡的碑帖練習一下,然後找個老師給您指點一下路子比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練習書法十多年的經驗,練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比較好,雖然顏體是主流,但是歐體比較容易上手,與硬筆書法接近,轉行書也比較容易上手

12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詢《九成宮》。楷書端莊勁拔之典範。歐陽詢之子符合現代大學生審美,筆畫易於年輕人掌握。

而顏真卿之字則太過老練,好是好,難以掌握其神韻,建議以後再練。柳公權兼二者,更不好學。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一樣,也在練書法。但走過些彎路。我的經驗:先練顏真卿的《顏勤禮碑》,在練柳公權的《玄祕塔》,其中還可夾雜著練練王羲之的《蘭亭序》。

不管練什麼,關鍵是要勤寫,要有恆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教師,現在流行速成練字的效果很明顯而且時間還短,我們班上的孩子有不少練的,真是挺不錯的,你去網上搜尋一下有不少呢.我知道有個北極星練字的挺負責任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入門最好練顏真卿的多寶塔\勤禮碑

16樓:丨丶灬惡惡er丨

不知你是否有楷書基礎,若沒有可學褚遂良的楷書,再學宋人行書。

初學硬筆書法應該用什麼筆

17樓:楊子電影

硬筆書法脫胎於傳統書法藝術,筆頭質地尖硬有別於毛筆軟質筆頭,主要以鋼筆為書寫工具的一種藝術形式。雖然電腦的出現使寫字次數、頻率大減,但硬筆書法的教育和影響仍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書寫工具包括鋼筆、圓珠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

硬筆書法分硬筆書法藝術和實用硬筆書法,前者主要是強調藝術性,後者主要是強調實用性。硬筆書法的藝術性,主要是通過線條與結構的變化表現出書寫者對書法藝術的認識和感受。

它追求的是美感、情感、趣味、意境、個性,等等;而實用硬筆書法,即日常寫字,主要是滿足實用,能做到易寫易認即可,關鍵是做到書寫快捷和規範。

練字,首先必須掌握字的基本書寫規範,而不要求風格的統一。每個人書寫風格的形成,均有其複雜的過程,有的人甚至能寫出幾種不同的風格。對於初學者,最好不要注重強烈的個人風格,而應當嚴格要求書寫的基本規範。

當您的字寫規範了,您對字的審美意識提高了,再來追求個人的風格。風格大多時候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

18樓:老子毛的很

市面上的硬筆書寫工具,有鉛筆、圓珠筆、鋼筆和中性筆等。初學者該用哪一種呢?

(一)大維度的選擇

(1) 不建議使用圓珠筆、中性筆。因為圓珠筆筆尖比較太滑、簽字筆筆尖太僵,這些書寫工具雖然都很便宜和方便,但本身固有的弊端,都不利於練字時對筆畫和運筆技巧的感受;

(二)怎麼選鋼筆

(1)筆尖材質上

初學者買 100塊以內的國產銥金鋼筆。銥金筆尖的鋼筆,因為銥金筆尖含金量少,筆尖較硬,彈性好,經久耐用,而且物美價廉,適合包括初學寫字者在內的所有人群使用。至於什麼是銥金鋼筆,100以內的都是,金尖材質的沒千把塊拿不下來。

(2)筆頭形狀上

建議選大包尖鋼筆(有的地方叫明尖),不建議選包尖鋼筆(有的地方叫暗尖),一是筆尖包著,不大氣,二是清洗麻煩。當然,這個看個人喜好了,影響不大。

(左為 明尖  右為 暗尖)

19樓:匿名使用者

1、帶一點傾角的鋼筆,變化較多,會表現一些靈動的線條;

2、鉛筆:變化多端,柔和有力,可實現剛柔兼備的效果;

3、圓珠筆:書寫方便,可用力或把握速度完成意想不到的效果;

4、碳素筆:可輕描淡寫,可圈可點;

5、紙:報紙、書寫紙、信紙、含蠟多少效果相差較大,建議用各種不同的紙體會,逐步找到自己感覺舒服的紙張。

6、書法雖有嚴格的規矩等等,但若侷限於其內就不可能有自己的風格;

7、踏實學習前人畢身鑽研的成果,博採眾長,享受書法藝術的樂趣,修煉自我吧,

祝你成功!

20樓:華妃甄嬛傳

木製鉛筆、水筆、鋼筆。

最先開始學的時候可以用木製鉛筆來聯絡,但是儘量少用橡皮,注意:不要用自動鉛筆。因為對於初學硬筆書法的小學生來說,鋼筆比較難以掌控,用力過猛就很容易把紙戳穿,而用力過輕則達不到練習的效果;而且,鋼筆也容易漏墨,把文具甚至衣服弄髒。

所以他們在學習的時候一般都是用鉛筆,既攜帶方便,而且書寫也方便,便於孩子塗改。現在社會上用得最大的筆應該是水性筆,這種筆是綜合了圓珠筆和鋼筆的特點,攜帶方便,而且寫出來字也相對飽滿。所以在不用鋼筆的情況下,用這種筆練字也是可以的。

練到可以基本不用橡皮,基本功打好後,就可以用鋼筆練習書法。因為鋼筆可以較好的寫出筆鋒,使得寫出的字比較好看。鋼筆和毛筆一樣,更能夠表現出漢字的氣韻,對學硬筆書法的人來說,鋼筆更容易掌握好漢字的用筆、結構和章法,這對寫好其他硬筆書法都有好處。

寫出筆鋒,使得寫出的字比較好看。

望採納!

21樓:手機使用者

初學一般是學中楷,用羊毫中白雲就行,剛開始不必買太貴的筆,挑的時候注意筆鋒“尖齊圓健聚”就行,等到寫好了再買好筆不遲

至於年齡不是關鍵,稍微大一點可能更容易領悟一些東西

22樓:在鑫薩妙柏

硬筆書法區別於軟筆書法,硬筆是指筆質較硬的筆,包括鋼筆、圓珠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具有攜帶方便,書寫快捷、使用價值廣等特點。

23樓:符翠柯聽雙

用鋼筆最好。

一般不用中性的。

用的話還是黑色

0.5差不多

24樓:寶悠平安如意

應該用鉛筆。我作為學生,當然知道咯。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同學說用鋼筆,我認為用水筆

26樓:匿名使用者

鉛筆用hb的,因為不硬不粗,b的太軟了,h的太硬了,hb適中,鋼筆也可以,一般不用碳素筆

最準確 蘭亭序 歌詞,蘭亭序的歌詞

蘭亭臨帖行書如行雲流水 月下門推心細如你腳步碎 忙不迭千年碑易拓卻難拓你的美 奇珍缺頁真心能給誰 牧笛橫吹黃酒小菜又幾碟 夕陽餘暉如你的羞怯似醉 摹本已寫而墨香不褪印泥都有餘味 一杆硃砂到底揭了誰 霧渙風月我題序等你回 宣筆一撅那案邊浪千疊 情字何解怎落筆都不對 而我獨缺你一生的瞭解 rap 霧渙風...

蘭亭序誰寫的,蘭亭序的作者是誰

蘭亭序王羲之書寫的。又名 蘭亭宴集序 蘭亭集序 臨河序 禊序 禊貼 為三大行書書法帖之一,系中華十大傳世名帖之一。書法是通過用毛筆在紙上寫字來修煉心性的功夫!書法最直接呈現人生狀態和心相 象 是末梢神經的外現,跟人最接近!美是均衡,美是符合了宇宙的某種頻率 天人合一 動靜的平衡,蘭亭 就像舞蹈,每一...

讀王羲之 蘭亭集序 感悟,王羲之蘭亭序評價

真是書法的最高境界。王羲之蘭亭序評價 王羲之 蘭亭集序 作品賞析是什麼?王羲之的 蘭亭集序 原文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你有哪些了解?你對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有了解嗎?蘭亭集序是在東晉時期所做,作者是著名的書法家王羲之,整篇文章也體現了王羲之積極入世的人生觀。我確實有了解,我知道這是王羲之的作品,而且是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