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和犬有什麼區別,狗和犬的區別?

時間 2021-10-19 08:57:55

1樓:

1、範圍不同:

狗的稱謂只使用了2000多年,最早的“狗”字見於西周早期的長子狗鼎;犬的稱謂則已有了5000多年的歷史。

在古代,犬是泛稱,大狗、小狗、胖狗、瘦狗等都可以稱犬,而嚴格意義上的狗僅指小狗,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記載:大者為犬,小者為狗。但發展至今犬狗經常混用。

2、語言特點不同:

"犬"文言一點,"狗"通俗一點。如:軍犬不叫軍狗,警犬不叫警狗,犬牙交錯不說狗牙交錯,犬吠一般不說成狗吠,狗叫一般也不說成犬叫。

3、感**彩不同:

"犬"用於貶義較少,"狗"用於貶義較多。如:犬馬之勞,不說成狗馬之勞,犬子是自謙,狗子是罵人,狗特務也不叫犬特務,狗屁也不說犬屁,狗東西不說犬東西。

2樓:w晴天去看海

狗與犬的區別如下

1、表達的意思不同

“犬”用於貶義較少,“狗”用於貶義較多。犬馬之勞,不說成狗馬之勞,犬子是自謙,狗子是罵人,狗特務也不叫犬特務,狗屁也不說犬屁,狗東西不說犬東西。總之,二者差別是微小的。

2、體型不同

犬比狗的體型大,有中說法是:最大的為獒,次之為犬,小的就是狗。

3、腳趾不同

犬一共20個腳趾,狗18個腳趾,區別就是腳踝以上有一個小的腳趾。

3樓:王晗雨

這兩個字的意思上是有區別,中國古文上有講,犬幼小的時候叫狗,大了就應叫犬.是那本書我忘了,但是就是年齡上的區別,小時候叫狗,大了叫犬 . 犬狗之辨 孔子解說古文犬字:

"視犬之字,如 畫狗也."他認為犬與狗指的是同一物, 犬即狗也,狗即犬也.《莊子·天下篇》引名家學派命題曰"狗非犬".

戰國名家研 究事物概念,認為概念要有大小之分,大 概念包含著小概念.犬,包含著野犬和家 犬在內.家犬即狗.

狗屬於犬,不等於犬, 故"狗非犬".至多也 只能說"狗乃犬之一 種",畢竟不能與犬畫 上等號. 《爾雅·釋畜》 也說狗乃犬之一種,但與犬之或野或家沒有關係.

其說雲:"未成豪,狗." 犬之幼者,尚未生長出剛強的豪毛,名 之為狗,正如幼馬之名駒也.

比《爾雅》晚出的東漢許慎《說文 解字》別創新說.許慎認為狗是 大概念,包含著小概念的犬.一, 它們統稱為狗.

二,"狗之有懸蹄 者"又稱為犬."懸蹄"舊解有說跑 得風快,彷彿蹄爪懸空似的.此 解恐難成立.

確切的解釋是犬的前肢肘 下附有已退化的殘趾,就叫"懸蹄". 王世襄教授就是這樣說的. 想起 年,青年教師胡適著 《中國哲學史大綱》,曾在書中**以上 二說.

特錄(見圖),以添趣味. 許慎"懸蹄"之說,較之前賢犬狗 不分,家犬為狗,幼犬為 狗諸說,更能令人信服. 許慎似有科學頭腦,能從 進化過程考察狗與犬之不 同,認為狗分兩類.

其一 類肘後無殘趾,另一類肘 後有殘趾(特稱為犬). 依許慎的意思,先有狗 名,後有犬名.如果甲骨 文提前到東漢發現,他一 定會修正其說.

因為甲骨 文有狼字,有犬字,而無狗 字(郭沫若疑甲骨文有狗字).比甲骨 文晚數百年,《易經》《詩經》仍無狗字. 可知許慎弄顛倒了,應該是先有犬名, 後有狗名.

犬是大概念,狗是小概念. 犬,包含著狗在內.犬之無"懸蹄"者 又稱為狗.

狗無"懸蹄"是由於在進化 過程中逐漸消隱,看不見了. 犬是從狼演變成 的.全世界四百多種 犬都屬狼的後代.

大 約一萬二千年前,在 北非和西亞地區,人 類馴化培育出家犬來.野犬可能是歐陸 的狼,北非的豺,北美的郊狼等動物的 後代.它們最初像狼一樣成群覓食,常 來先民村落,找些食餘棄物.

日久形成 依賴,從而親近人類.其溫馴者被人收 留,代代選擇培育,野犬遂成家 犬.其中又有一些更溫馴者 "懸蹄"完全消隱了的,用來看 家,執行孔子說的"叩氣吠以 守"的任務,被人特稱為狗.

所以說,狗屬於犬類.其名後出. 現代動物學犬科包含著狼和狐在 內.

狼和狐亦有"懸蹄".狗無"懸蹄",許慎據此定義.不過今人不興這樣分了,似已習慣混犬狗為一物,而 於寵犬,蜀人特呼狗狗,如母呼兒乖 乖,以示愛意.

4樓:

狗與犬在古代有區別的。

古時因犬的體形大小分為狗,犬獒。有時犬狗混稱,《爾雅》書雲:“狗四尺為獒”《博物志》雲:

“犬四尺為獒”,《史記普世家》:“先縱獒狗名獒”,在《說文》中譯“浪”。既放浪不拘的犬為敖(獒與敖通假)通過以上歸納為:

凡高大聰明雄健凶猛之犬均可稱獒。藏犬因具有此特性,故將該犬稱之為“**獒犬”。簡稱藏獒。

《尚書.旅敖》記載:在周朝時期,因藏獒珍貴而稀少,雪域的少數民族就有把獒當作貢品於天子的習慣(“獒”即藏獒),古時統治者把藏獒當作維護自己統治的工具—護衛犬。《春秋公羊傳》就曾記錄了靈公想用獒咬死趙盾,結果反被趙盾殺死。

十三世紀初,成吉思汗在鞏固漠北大本營的基礎上派大將多達那波率部從甘肅涼州(今武威)進藏瞭解各派的政治勢力和宗教等情況,議定了**地方歸順蒙古事宜,並從**組建了一丈三萬頭藏獒組成的隊伍,返回甘肅後浩浩蕩蕩征討大西北,並立下了赫赫戰功,為建立元朝做出了貢獻。

後來,這支獒犬隊伍散落到了歐洲的一些國家和地區,成改良當地犬種的祖先。如聖伯那犬,大白熊,馬士提夫,大丹犬,高加索牧羊犬等都有藏獒的血統,因此有“世界種犬”之稱。

5樓:寵物百科書

狗是下里巴人,犬是陽春白雪。狗比較貼近口語、生活氣息濃,犬是非常書面文雅的稱呼!

6樓:哈哈鏡

一般情況下互通,但有所區別。狗形聲。從犬,句(gōu)聲。本義:犬。原指小犬。後為狗犬的通稱

同本義〖dog;canine〗

狗,犬也。大者為犬,小者為狗。——《說文》犬象形。“犬”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狗

同本義。古時特指大狗,後來犬、狗通名〖dog〗犬,狗之有縣蹏者也。象形。孔子曰:視犬之字如畫狗也。——《說文》

效犬者,左牽之。——《禮記·曲禮》。疏:“大者為犬,小者為狗。”

7樓:甜心可妣

腳上有撩的是犬,沒有的是狗。

8樓:龐丹亦

,老家去ktv旅途ktv圖圖五圖圖三巨頭考慮考慮痛苦圖圖圖圖圖ip圖強排式熱水器如圖圖圖圖。 tu k l k lv k l yu k ju

狗和犬的區別?

9樓:w晴天去看海

狗與犬的區別如下

1、表達的意思不同

“犬”用於貶義較少,“狗”用於貶義較多。犬馬之勞,不說成狗馬之勞,犬子是自謙,狗子是罵人,狗特務也不叫犬特務,狗屁也不說犬屁,狗東西不說犬東西。總之,二者差別是微小的。

2、體型不同

犬比狗的體型大,有中說法是:最大的為獒,次之為犬,小的就是狗。

3、腳趾不同

犬一共20個腳趾,狗18個腳趾,區別就是腳踝以上有一個小的腳趾。

10樓:後半夜的黎明

有中說法是:最大的為獒,次之為犬,小的就是狗,依據體型來區分,我覺的這也是犬與狗的區別。

犬與狗在我們日常使用上都是指家養的犬科犬屬動物,狼也是犬科犬屬,我們不稱之為犬、狗。在這個意義上講,犬狗是沒區別的。犬屬於生物學上的專業術語,狗則是一種通俗的說法。

犬與狗是人為的區別,你想知道的就是這種區分標準,我覺的這種標準就是體型。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互通,但有所區別。

狗 形聲。從犬,句(gōu)聲。本義:犬。原指小犬。後為狗犬的通稱同本義〖dog;canine〗

狗,犬也。大者為犬,小者為狗。——《說文》

犬 象形。“犬”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狗

同本義。古時特指大狗,後來犬、狗通名〖dog〗犬,狗之有縣?者也。象形。孔子曰:視犬之字如畫狗也。——《說文》

效犬者,左牽之。——《禮記·曲禮》。疏:“大者為犬,小者為狗。”

食麻與犬。——《禮記·月令》

古時因犬的體形大小分為狗,犬獒。有時犬狗混稱,《爾雅》書雲:“狗四尺為獒”《博物志》雲:

“犬四尺為獒”,《史記普世家》:“先縱獒狗名獒”,在《說文》中譯“浪”。既放浪不拘的犬為敖(獒與敖通假)通過以上歸納為:

凡高大聰明雄健凶猛之犬均可稱獒。藏犬因具有此特性,故將該犬稱之為“**獒犬”。簡稱藏獒。

《尚書.旅敖》記載:在周朝時期,因藏獒珍貴而稀少,雪域的少數民族就有把獒當做貢品於天子的習慣("獒"即藏獒) 古時統治者把藏獒當做維護自己統治的工具-護衛犬。

《春秋公羊傳》就曾記錄了靈公想用獒咬死趙盾,結果反被趙盾殺死。十三世紀初,成吉思汗在鞏固漠北大本營的基礎上派大將多達那波率部從甘肅涼州(今武威)進藏瞭解各派的政治勢力和宗教等情況,議定了**地方歸順蒙古事宜,並從**組建了一支三萬頭藏獒組成的隊伍,返回甘肅後浩浩蕩蕩征討大西北,並立下了赫赫戰功,為建立元朝做出了貢獻,後來,這支獒犬隊伍散落到了歐洲的一些國家和地區,成改良當地犬種的祖先。如聖伯那犬,大白熊,馬士提夫,大丹犬,高加索牧羊犬等都有藏獒的血統,因此有“世界種犬”之稱。

12樓:韓慶

狗是狗,犬是犬。不一樣。

狗只有18個腳趾,犬有20個腳趾。你去摸狗腿,在狗的漆關節附近,有兩個指頭,已經退化的,有這個指頭的是犬,沒有的是狗。

一般大體型凶猛的狗實際上是犬不是狗,比如德國黑貝。牧羊犬。藏獒。這些都是犬。他們血統更接近狼。

而狗,是更退化的犬,沒有攻擊能力野外生存能力。完全是觀賞的寵物,比如金毛這類。看著很大實際沒用。

13樓:雙手合自然

犬有20腳趾,狗有18個腳趾。警犬,20個腳趾,如黑背。獵狗,18個,因為它多的那兩個在跑動時容易撓傷自己,所以在它很小時就給剪掉了!

有些是人為的,有些是天生的,一概括全而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犬狗之辨

孔子解說古文犬字:"視犬之字,如

畫狗也."他認為犬與狗指的是同一物,

犬即狗也,狗即犬也.《莊子·天下篇》引

名家學派命題曰"狗非犬".戰國名家研

究事物概念,認為概念要有大小之分,大

概念包含著小概念.犬,包含著野犬和家

犬在內.家犬即狗.狗屬於犬,不等於犬,

故"狗非犬".至多也

只能說"狗乃犬之一

種",畢竟不能與犬畫

上等號.

《爾雅·釋畜》

也說狗乃犬之一種,但與犬之或野或家

沒有關係.其說雲:"未成豪,狗."

犬之幼者,尚未生長出剛強的豪毛,名

之為狗,正如幼馬之名駒也.

比《爾雅》晚出的東漢許慎《說文

解字》別創新說.許慎認為狗是

大概念,包含著小概念的犬.一,

它們統稱為狗.二,"狗之有懸蹄

者"又稱為犬."懸蹄"舊解有說跑

得風快,彷彿蹄爪懸空似的.此

解恐難成立.確切的解釋是犬的前肢肘

下附有已退化的殘趾,就叫"懸蹄".

王世襄教授就是這樣說的.

想起 年,青年教師胡適著

《中國哲學史大綱》,曾在書中**以上

二說.特錄(見圖),以添趣味.

許慎"懸蹄"之說,較之前賢犬狗

不分,家犬為狗,幼犬為

狗諸說,更能令人信服.

許慎似有科學頭腦,能從

進化過程考察狗與犬之不

同,認為狗分兩類.其一

類肘後無殘趾,另一類肘

後有殘趾(特稱為犬).

依許慎的意思,先有狗

名,後有犬名.如果甲骨

文提前到東漢發現,他一

定會修正其說.因為甲骨

文有狼字,有犬字,而無狗

字(郭沫若疑甲骨文有狗字).比甲骨

文晚數百年,《易經》《詩經》仍無狗字.

可知許慎弄顛倒了,應該是先有犬名,

後有狗名.犬是大概念,狗是小概念.

犬,包含著狗在內.犬之無"懸蹄"者

又稱為狗.狗無"懸蹄"是由於在進化

過程中逐漸消隱,看不見了.

犬是從狼演變成

的.全世界四百多種

犬都屬狼的後代.大

約一萬二千年前,在

北非和西亞地區,人

類馴化培育出家犬來.野犬可能是歐陸

的狼,北非的豺,北美的郊狼等動物的

後代.它們最初像狼一樣成群覓食,常

來先民村落,找些食餘棄物.日久形成

依賴,從而親近人類.其溫馴者被人收

留,代代選擇培育,野犬遂成家

犬.其中又有一些更溫馴者

"懸蹄"完全消隱了的,用來看

家,執行孔子說的"叩氣吠以

守"的任務,被人特稱為狗.

所以說,狗屬於犬類.其名後出.

現代動物學犬科包含著狼和狐在

內.狼和狐亦有"懸蹄".狗無"懸

蹄",許慎據此定義.不過今人不興這

樣分了,似已習慣混犬狗為一物,而

於寵犬,蜀人特呼狗狗,如母呼兒乖

乖,以示愛意.

狗與犬的區別,狗和犬有什麼區別?

我記得一本書上說狗的耳朵是下垂的,犬的是豎起來的.還有就是犬的話包含比較大,犬可以是指所有的犬科動物,狗就是犬科的,狼也是犬科的。這是別人收集的資料 主要分三點不同,1,時代不同,犬是產生在甲骨文或更早一些的年代裡。具體年代至少有五千多年了。在當時主廣泛使用犬字。這是此物的原始稱謂。而狗字的使用最早...

犬與狗有什麼區別,狗和犬有什麼區別

狗 犬,犬就是狗比較書面一點的說法,沒區別。獒也是狗,原本只是形容狗比較大,古話 犬四尺為獒 就是大狗的意思。現在獒的定義一般就是大型猛犬。一般情況下互通,但有所區別。狗 形聲。從犬,句 g u 聲。本義 犬。原指小犬。後為狗犬的通稱同本義 dog canine 狗,犬也。大者為犬,小者為狗。說文 ...

靈緹和細犬有什麼區別,細犬和靈緹有什麼區別

細犬從頭部腳,沒有多餘的贅肉,耳朵毛很長,靈緹有著乙個光滑呈波狀形的體形,靈緹耳朵沒有長毛髮 細犬對主人絕對忠誠,歸家效能好,記憶力強,且嗅覺靈敏,靈緹犬沒有看家護主的習性,見人特別容易親近。回答您好,細犬是中國的,靈緹是外國的。1.體形上差不多,都是以速度快著稱。但外國靈緹高些 區別太大了,你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