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梅止渴的文言文和翻譯,望梅止渴文言文的翻譯

時間 2021-10-18 06:59:00

1樓:風過草叢

望梅止渴新增義項這是一個多義詞,請在下列義項中選擇瀏覽1.漢語成語漢語成語

2.黎升銘演唱歌曲黎升銘演唱歌曲

1.漢語成語編輯本義項 望梅止渴 求助編輯百科名片望梅止渴: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

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典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為激勵士氣曹操說:“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同義詞:畫餅充飢。目錄

成語資料

基本資訊

成語辨析

成語示例

成語典故

原文 註釋

譯文 作者

成語故事

故事 詩歌

心理原理

生活應用

英文解釋

簡明釋義

例句成語資料

基本資訊

成語辨析

成語示例

成語典故

原文 註釋

譯文 作者

成語故事

故事 詩歌

心理原理

生活應用

英文解釋

簡明釋義例句

2樓:舞紗晶姬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士卒難忍。操尋思少頃,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急行,得及前源。世人曰:魏武多智,非妄論也!

3樓:匿名使用者

先閱讀這個故事,根據

望梅止渴的典故,望梅止渴的故事

望梅止渴的典故出自出自南朝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假譎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譯文 曹操行軍途中,失去了有水源的道路,士兵們都很渴,於是他傳令道 前邊有一片梅子林,果實非常豐富,又酸又甜可以解除我們的口渴。士兵聽後,嘴裡都...

望梅止渴故事,望梅止渴的歷史故事

故事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

望梅止渴的類似成語,類似望梅止渴的成語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漢語成語 解釋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該成語源於南朝宋劉義慶 世說新語 假譎 魏武行役,失汲道,三軍皆渴,乃令曰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畫餅充飢 hu b ng ch ng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