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揚揚的反義詞是什麼,得意揚揚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8 06:04:41

1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得意揚揚

【拼音】: dé yì yáng yáng【解釋】: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舉例造句】: 剛才我看見他和胡宗預從教務室出來,得意揚揚,公然的揚言道,某某人是去定的了。 ★鄭振鐸《漩渦》

【近義詞】: 得意洋洋、自鳴得意

【反義詞】: 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2樓:塞曼雁箕璣

灰頭土臉、垂頭喪氣、偃旗息鼓、霜打的茄子、喪家之犬、自怨自艾

3樓:開本藏慕蕊

得意洋洋反義詞:

垂頭喪氣,書空咄咄,怏怏不樂

得意洋洋

[拼音]

[déyì

yáng

yáng]

[釋義]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處]

《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4樓:勞水仝瀚文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是:灰頭土臉、無精打采、垂頭喪氣、萎靡不振。

5樓:鞠濟通尋桃

得意洋洋的反義詞:灰心喪氣、垂頭喪氣。

6樓:關印枝胡巳

〖近義詞〗沾沾自喜、揚揚得意〖反義詞〗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7樓:庾妮麻英傑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是垂頭喪氣

得意揚揚的近義詞是什麼

8樓:假面

得意揚揚的近義詞 :得意洋洋、躊躇滿志、得意忘形、自命不凡1、得意洋洋是乙個成語,讀音是dé yì yáng yáng。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或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引證:「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翻譯: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2、躊躇滿志,讀音chóu chú mǎn zhì,漢語成語。

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引證:《莊子·養生主》:「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

翻譯:我提起刀站著,為這一成功而得意地四下環顧,為這一成功而悠然自得、心滿意足。

9樓:長腿叔叔

近義詞:得意洋洋、沾沾自喜、自鳴得意。

反義詞:垂頭喪氣、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沾沾自喜、自鳴得意、十分讚賞

得意揚揚反義詞

11樓:北回歸線上茶農

近反義詞

近義詞得意洋洋

反義詞垂頭喪氣

基本釋義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用 法作狀語 補充式 指因成功而沾沾自喜

例 句他~地把成績冊交給父母,想得到他們的誇獎。

12樓:後赩修嘉美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垂頭喪氣、灰心喪氣

【拼音】:[dé

yìyáng

yáng]

【釋義】: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13樓:員名酆明智

灰頭土臉、垂頭喪氣、偃旗息鼓、喪家之犬、自怨自艾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是什麼

1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灰心喪氣、垂頭喪氣。

1、灰心喪氣[ huī xīn sàng qì ]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處: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誌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譯文:因為志向不堅定,人們說不行,他就覺得灰心喪氣,這是無法成功的。

2、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 ]形容失望或受到挫折時情緒低沉的樣子。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回:掌班的被他罵了兩句,頭里也聽見這裡大人的風聲不好,知道這事不成功,只好垂頭喪氣了出來,叫人把箱抬走。

15樓:藍色愛

1,灰心喪氣[ huī xīn sàng qì ]灰心:心如熄滅了的死灰;喪: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2,垂頭喪氣[ chuí tóu sàng qì ]

形容失望或受到挫折時情緒低沉的樣子。

16樓:無生死不輪迴丶

得意洋洋反義詞:

垂頭喪氣,書空咄咄,怏怏不樂

得意洋洋

[拼音] [dé yì yáng yáng][釋義]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處] 《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17樓:快樂無限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是:垂頭喪氣

得意揚揚

[拼音] [dé yì yáng yáng][釋義]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近義詞:得意洋洋

反義詞:垂頭喪氣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是什麼,得意揚揚的近義詞是什麼

我是一個麻瓜啊 得意揚揚的反義詞 灰心喪氣 垂頭喪氣。1 灰心喪氣 hu x n s ng q 灰心 心如熄滅了的死灰 喪 失去。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出處 明 呂坤 呻吟語 下 建功立業 是以志趨不堅 人言是恤者 輒灰心 喪氣 竟不卒功。譯文 因為志向不堅定,人們說不行,他就覺得...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有什麼區別,「得意洋洋」同「得意揚揚」的區別?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均化出於 史記 管晏列傳 意氣揚揚,甚自得也。得意洋洋形容得意的樣子。也可形容稱心如意 沾沾自喜的樣子 得意揚揚則解釋為非常得意的樣子。兩個成語都是狀詞,在句式中起到對得意程度補充說明的作用。可單從字面解釋上很難看出區別,但舉個例子也許就會明白多了。得意洋洋 他每逢碰到我們,都得意...

得意 的反義詞是什麼,得意的反義詞是啥

乙雨竹 d y 虛心 謙虛 失意 失望 沮喪 消沉 懊惱 消極 悲哀 喪氣虛心 x x n 謙虛 不自滿 不自大。心虛,心有所愧而膽怯謙虛 qi n x 虛心,不誇大自己的能力或價值 沒有虛誇或自負 不魯莽或不一意孤行失意 sh y 不能實現自已的意願 不得志 失望 sh w ng 喪失信心 希望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