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有什麼區別,「得意洋洋」同「得意揚揚」的區別?

時間 2022-02-14 21:30:12

1樓:烏孫綺麗普翎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均化出於《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得意洋洋形容得意的樣子。也可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得意揚揚則解釋為非常得意的樣子。兩個成語都是狀詞,在句式中起到對得意程度補充說明的作用。

可單從字面解釋上很難看出區別,但舉個例子也許就會明白多了。

得意洋洋:他每逢碰到我們,都得意洋洋地說道:「你們**像我這般清閒。」

得意揚揚:小張半個小時前從經理辦公室得意揚揚地走了出去。

明白了嗎?也就是說這兩個成語都是形容人們得意的情形,但「得意洋洋」更注重的是得意的人本人感受,而「得意揚揚」則更偏重某些得意的人給別人的感受。你可以說你「得意洋洋」說話的樣子讓大家都感覺你很「得意揚揚」。

其實在實際運用中,這兩個成語的界定已經越來越模糊了。

2樓:鹿安珊尤揚

得意洋洋是成語,得意揚揚是形容

得意的樣子:揚揚得意;也作洋洋,指因成功而沾沾自喜,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在意思上沒有什麼不同,只是洋洋和揚揚字不同。

3樓:可梅花秘雲

「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是一組異形詞,其意思是相通的,即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語本《史記·管晏

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從其出處來看,應為「得意揚揚」似乎較好,但在平常的應用中,多為「得意洋洋」,「得意洋洋」是推薦詞形。

4樓:教育學小王老師

回答歡迎您的諮詢,我是為您解答的答主,目前已累計幫助7000餘人,您的問題我已看到,目前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請您稍等一會兒哦~

根據您的提問,做出如下解答:

1、「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都是對的哦![嘻嘻][嘻嘻]2、「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是一組異形詞,其意思是相通的,即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語本《史記·管晏 列傳》:

「意氣揚揚,甚自得也。」從其出處來看,應為「得意揚揚」似乎較好,但在平常的應用中,多為「得意洋洋」,「得意洋洋」是推薦詞形。

3、從使用的普遍性來說,「得意洋洋」比較多。目前《現代漢語詞典》中仍以「得意揚揚」為推薦詞形。因此,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比較合適。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用在句中,是形容詞,形容人的表情,做定語;區別在於得意揚揚形容人的神態。

更多3條

「得意洋洋」同「得意揚揚」的區別?

5樓:116貝貝愛

「得意洋洋」同「得意揚揚」的區別為:意思不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意思不同

1、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2、得意揚揚:形容非常滿足、高興,神氣十足的樣子。揚揚:得意的樣子。

二、出處不同

1、得意洋洋:清·曹雪芹《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2、得意揚揚:《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白話譯文:意氣風發,一副非常得意的樣子!

三、側重點不同

1、得意洋洋:得意洋洋還有沾沾自喜的含義,在表達程度上要更深一點。

2、得意揚揚: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程度較淺。

6樓:你怕是傻哦

1、表達程度不同,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程度較淺,而得意洋洋還有沾沾自喜的含義,在表達程度上要更深一點。

2、詞性不同,得意洋洋含義貶義的成分,而得意揚揚是個中性詞。

3、用法含義不同,雖然二者都可以作為狀語,但是得意洋洋指的是開心到自負,而得意揚揚指的是自鳴得意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得意洋洋的成語典故:

春秋時期,齊國名相晏嬰政績卓著。專門為他駕車的車伕,也倍覺榮耀。晏嬰每次出行,馬壯車美,那車伕高坐在華麗的車蓬前趕馬駕車,總是露出一副惹路人羨慕的神態。

車伕的表現引起了他妻子的不安。這天,聽聞晏嬰車馬經過家門,她從門縫裡看了個明白。

晚上,丈夫一回到家,妻子便提出要離婚分手。猶如晴天霹靂,車伕登時愕然:「好端端地為何要散?」

只聽妻子說道:「晏子個頭不高,但肩負國相重任,名揚天下。他坐在車上,神情穩重深沉,沒有一點自滿的樣子。

而你呢,雖然身材高大,但不過是駕車人而已,卻那麼意氣洋洋,不可一世。你如此妄自尊大,我怎能繼續跟你過下去啊!」

一番話使車伕羞愧不已。

從此,車伕行為檢點,對人態度謙虛。車伕轉變突然,晏嬰納罕,細問之下,方知原委,讚賞車伕勇於改過。後來,晏嬰還舉薦車伕擔任大夫之職。

7樓: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兩個詞的意思基本上一樣的。區別在於,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更加合適一些。從詞義的側重點來說「得意揚揚」更側重於形容人的神態。

從官方的推薦來說,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得意揚揚」是作為推薦詞形。

揚揚:得意的樣子

洋洋:1、形容眾多或豐盛:洋洋萬言或者洋洋大觀。

2、同「揚揚」。

一般來說「得意洋洋」在生活中用得更加普遍,很多人習慣用「得意洋洋」這個詞語。但是目前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得意揚揚」是作為推薦詞形的。所以就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更加合適一些。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用在句中是形容人的表情,而其中「得意揚揚」更側重於形容人的神態。

擴充套件資料:

「得意洋洋」:出自於曹雪芹的《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近義詞:得意忘形 自鳴得意 沾沾自喜

反義詞:灰心喪氣 垂頭喪氣 謙虛謹慎

造句:1、他因為考試考了全班第一而得意洋洋。

2、別看他表面一副怏怏不樂的樣子,其實背地裡早就得意洋洋了。

3、看他一臉得意洋洋的樣子就讓人生氣。

「得意揚揚」:出自於《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意氣風發,一副非常得意的樣子。

近義詞:洋洋自得 忘乎所以 沾沾自喜

反義詞:鬱鬱寡歡 呼天搶地 怏怏不樂

造句:1、看著他得意揚揚的樣子,我真是笑不出來。

2、我們不能因為別人的一點誇獎就沾沾自喜,得意揚揚。

3、 他如此得意揚揚的原因是今天他有了一台新電腦。

8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均化出於《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得意洋洋形容得意的樣子。

也可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得意揚揚則解釋為非常得意的樣子。兩個成語都是狀詞,在句式中起到對得意程度補充說明的作用。可單從字面解釋上很難看出區別,但舉個例子也許就會明白多了。

得意洋洋:他每逢碰到我們,都得意洋洋地說道:「你們**像我這般清閒。

」 得意揚揚:小張半個小時前從經理辦公室得意揚揚地走了出去。 明白了嗎?

也就是說這兩個成語都是形容人們得意的情形,但「得意洋洋」更注重的是得意的人本人感受,而「得意揚揚」則更偏重某些得意的人給別人的感受。你可以說你「得意洋洋」說話的樣子讓大家都感覺你很「得意揚揚」。 其實在實際運用中,這兩個成語的界定已經越來越模糊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是得意揚揚

現代漢語詞典2005版:

「揚」字頭(第1575頁):

有詞語「揚揚」:得意的樣子:揚揚自得。也作洋洋。

「洋」字頭(第1578頁):

洋洋:1、形容眾多或豐盛:洋洋萬言/洋洋大觀。2、同「揚揚」。

大家知道,「也作」後的詞形不是推薦使用的,而「同」後的詞是推薦詞形。

另外還可以查「得」,找「得意」詞條,可見「得意揚揚」。

課文中用「得意揚揚」與課文內容無任何關係,編輯不可能因為內容而生造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組詞的話,「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兩個都正確。

11樓:伊蓮娜

「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是一組異形詞,其意思是相通的,即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語本《史記·管晏 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從其出處來看,應為「得意揚揚」似乎較好,但在平常的應用中,多為「得意洋洋」,「得意洋洋」是推薦詞形。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詞語都對,另一種寫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詞語具體沒什麼區別

最好用得意揚揚,更規範

14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從使用的普遍性來說,「得意洋洋」比較多。目前《現代漢語詞典》中仍以「得意揚揚」為推薦詞形。因此,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比較合適。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用在句中,是形容詞,形容人的表情,做定語區別在於 得意揚揚 形容人的神態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的區別

15樓:假面

「得意洋洋」與「得意揚揚」是一組異形詞,其意思是相通的,即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語本《史記·管晏 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從其出處來看,應為「得意揚揚」似乎較好,但在平常的應用中,多為「得意洋洋」,「得意洋洋」是推薦詞形。

從使用的普遍性來說,「得意洋洋」比較多。目前《現代漢語詞典》中仍以「得意揚揚」為推薦詞形。因此,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比較合適。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用在句中,是形容詞,形容人的表情,做定語;區別在於得意揚揚形容人的神態。

拓展資料:

得意洋洋 [ dé yì yáng yáng ]

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出處:《史記·管晏列傳》:「意氣揚揚,甚自得也。」

近義詞:洋洋自得 躊躇滿志 忘乎所以 沾沾自喜

反義詞:鬱鬱寡歡 書空咄咄 呼天搶地 怏怏不樂

造句:1、考試得了第一名,他得意洋洋地回了家。

2、司機得意洋洋的開著車,完全不顧大家說什麼。

3、駕考所有科目我都是一次通過,拿到駕證時我得意洋洋。

4、得意洋洋的美國其實正在養虎為患,第一只老虎是日本。

5、例如,我們記那種得意洋洋,在明快的春日裡與一些朋友玩籃球比賽獲勝後所感到的。

得意揚揚 [ dé yì yáng yáng ]

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只見香菱已哭的死去活來。寶蟾反得意洋洋;以後見人要捆他;便亂嚷起來。」

近義詞:得意洋洋 躊躇滿志 得意忘形 自命不凡

反義詞:灰心喪氣 垂頭喪氣

造句:1) 看著他眉飛色舞,得意揚揚的樣子,我真是心灰意冷。

2) 我們不能有了一點成績就沾沾自喜,得意揚揚。

3) 他如此得意揚揚的原因是成績考了全班第一。

4) 他得意揚揚地把成績冊交給父母,想得到他們的誇獎。

5) 魚兒得意揚揚地看著魚缸外面的貓。

16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形容稱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樣子。

【得意揚揚】形容非常得意的樣子

從使用的普遍性來說,「得意洋洋」比較多。目前《現代漢語詞典》中仍以「得意揚揚」為推薦詞形。因此,從規範性來說,寫「得意揚揚」比較合適。

得意洋洋和得意揚揚用在句中,是形容詞,形容人的表情,做定語區別在於 得意揚揚 形容人的神態

得意洋洋造句

得意洋洋 得意的樣子。造句 今天,老師獎勵了我乙個星星,我得意洋洋的回家了。我考了全班第一,爸爸看著這個成績,得意洋洋的笑了 過年了,我得意洋洋的拿著壓歲錢去買我已盼望已久的汽車模型。請同學們用得意洋洋造個句 小明得意洋洋的端詳他畫的畫畫。用興高采烈和得意洋洋造句?明明興高采烈地回到家,得意洋洋地和...

求ABCC式的詞語(如 得意洋洋)

b 波光粼粼 板上釘釘 白雪皚皚 不甚了了c 眾目睽睽 d 得意洋洋 大名鼎鼎 大腹便便 f 風塵僕僕 風度翩翩 風雨淒淒 g 果實纍纍 顧慮重重 h 含情脈脈 虎視眈眈 j 劍戟森森 飢腸轆轆 l 流水潺潺 流水涓涓 來去匆匆 m 磨刀霍霍 目光炯炯 n 牛山濯濯 怒氣沖沖 q 氣喘吁吁 氣勢洶洶...

淚水如雨得意洋洋聚精會神悲傷絕望都是描寫神態的成語嗎

淚水如雨得意洋洋聚精會神悲傷絕望,這個應該是描寫神態的詞語,淚水如雨描寫的是哭,得意洋洋 聚精會神是描寫神態的詞語嗎 雷天羽 是的聚精會神 j j ng hu sh n 解釋 會 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 你好是的,聚精會神是神態描寫 寫神態的成語如 怒目圓睜 秘密笑 寫神態的成語如 紋絲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