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改正錯誤的詞語有那些,形容知錯就改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8 04:45:08

1樓:洋光明媚

知錯即改、回頭是岸、亡羊補牢、收之桑榆、見兔顧犬、迷途知返、悔過自新、懸崖勒馬

1、[ xuán yá lè mǎ ]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2、[ huǐ guò zì xīn ]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出 處《史記·吳王濞列傳》:“於古法當誅,文帝弗忍,因賜几杖。德至厚,當改過自新。《新唐書·馮元常傳》:“元常喻以恩信,約悔過自新,賊相率脫甲而縛。”

3、[zhī cuò jí gǎi] 知錯即改:指知道錯誤後能改立即改正。一般人不是聖人和賢人,誰能沒有過失。

4、[ yóu wèi chí yě ]發現問題及時改正,還不算太晚。

5、[ wáng yáng bǔ láo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 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 處《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例 句:他們單位昨天發生失盜後,領導立即~,採取安全防範措施。

6、[ shōu zhī sāng yú ]指初雖有失,而終得補償。 後指事猶未晚,尚可補救。

出 處《後漢書·馮異傳》:“始雖垂翅回溪,終能奮翼黽池,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7、[ jiàn tù gù quǎn ]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出 處《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8、[ mí tú zhī fǎn ]迷途:迷失道路;返: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出 處《三國志·魏志·袁術傳》:“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反義詞:執迷不悟、一錯再錯

2樓:飄雨

亡羊補牢、知錯及改、回頭是岸、收之桑榆

形容知錯就改的成語有哪些?

3樓:戀丶一世腐朽

痛改前非、迷途知返、 改惡從善、幡然悔悟、懸崖勒馬1、痛改前非

讀音:tòng gǎi qián fēi

釋義: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造句:經過這次教訓,他決定奮發圖強,痛改前非。

2、迷途知返

讀音:mí tú zhī fǎn

釋義:意思是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造句:犯了錯誤,迷途知返,仍然是好同志。

3、改惡從善

讀音:gǎi è cóng shàn

釋義:指不再作惡犯罪,重做好人。

造句:你只要改惡從善,我們就對你既往不咎。

4、幡然悔悟

讀音:fān rán huǐ wù

釋義:思想轉變很快,徹底悔悟。

造句:老和尚一席話猶如當頭棒喝,他幡然悔悟。

5、懸崖勒馬

讀音:xuán yá lè mǎ

釋義:意思是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造句:你要懸崖勒馬,不能再錯下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痛改前非 迷途知返 苦海無邊 棄舊圖新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負荊請罪 開誠相見

幡然悔悟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懸崖勒馬

脫胎換骨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開誠相見

棄舊圖新 改惡從善 知錯就改 善莫大焉

亡羊補牢

形容金雞的詞語有那些,形容冷的詞語有那些

我胥壩鄉文興村 金雞夜叫淚無明,日月優風傷佔月,無,佔,都不會寫 形容冷的詞語有那些 冷若冰霜 l ng ru b ng shu ng 解 釋 若 好像。冷得象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像冰霜一樣冷。也比喻態度嚴正,不可接近。出 處 漢 王逸 正部論 諺曰 政如冰霜,奸宄消亡 威如雷霆,寇賊不...

什麼是形容靜的詞語,形容靜的詞語有那些?

沈聲靜氣 衝靜 介靜 淳靜 安靜 淡靜。入靜 偷閒躲靜 勻靜 凝靜 真靜 悽靜。坐靜 壓靜 蘋果籃子靜物畫 靜寂 素靜 買靜求安貞靜 簡靜 退靜 靜靜 靜婉 賞靜。逐靜 靜理 靜域 靜掃 靜專 靜虛。靜處 靜堂 靜晦 靜象 靜逸 靜淑。靜深 靜涵 靜寄 靜密 靜婉腰 靜絜。靜落 靜雲 靜雅 靜貼 靜...

形容人出醜的樣子的的詞語有那些,形容出醜的詞有什麼

樂筆曉新 出乖露醜 乖 荒謬的 醜 可恥的。指在人前出醜。出乖弄醜 出醜,丟臉。當場出彩 舊戲表演殺傷時,用紅色水塗沫,裝做流血的樣子,叫做出彩。比喻當著眾人的面敗露祕密或顯出醜態。當場出醜 在大庭廣眾露出醜相,丟臉。當場獻醜 當 對著,向著。在大庭廣眾露出醜相,丟臉。丟人現眼 丟臉,出醜。活現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