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人物官職與現在的官職

時間 2021-10-17 15:03:30

1樓:女神姐夫

水滸傳人物常見官職對應現在的職務參見下面**:

擴充套件資料:

水滸中經常出現的官職

水滸裡一百零八將很多是被逼上梁山的,其中好多人本來是「國家公務員」或者「軍隊將官」,比較常見的有:

一、教頭

代表人物---林沖,「八十萬禁軍教頭」這個的官職聽起來很厲害,其實也就是聽起來威風,只不過是小官而已。別看是教頭,其實是沒有領導權的,僅僅是教將士槍棒武功而已,其實就是武術教練。

而禁軍裡除了槍棒教練,還有其他比如弓箭,刀法等等其他教練,一共幾千人呢。《水滸》無疑拔高了宋代教頭的實際地位。教頭頂多是排級士官。

二、都頭

代表人物---武松。宋代舊軍制廂、軍、指揮、都四級編制的末一級,元額一百人。都的領兵官馬軍為軍使、副兵馬使,步軍為都頭、副都頭。除禁、廂軍外,土兵也採用都的編制。

武松、朱仝、雷橫之類都是縣尉司弓手的都頭(警察),與禁、廂軍不同,地位也更低。而朱仝、雷橫只分別帶著幾十人,實際職權只相當於節級,而非都頭。花榮作為副巡檢(副知寨)應為從九品,高於武松、朱仝、雷橫之類不入品的節級。

三、知寨

代表人物---花榮。宋代無此官職,但可能是巡檢寨巡檢的別稱。「寨」無疑是指巡檢司寨,不是集鎮。

所以「知寨」不是鎮長,而實為巡檢。巡檢司為縣派駐鄉鎮關卡要地的公安機關。宋代縣級治安分隸縣尉、巡檢。

兩者平級,都是從九品。

縣尉治縣城,而鄉里歸巡檢,可以一縣數寨,也可數縣一寨。縣尉司所轄治安人員稱弓手,巡檢司所轄稱土兵,《水滸》裡也有所反映。弓手為僱傭,土兵為招募。

宋哲宗以後,都是當地人員,不算軍人(禁、廂兵),也非民兵(鄉兵),而是專職公安人員,隸路提點刑獄司(類似省公安廳)。巡檢司寨一般數十人到一二百人不等,採用都一級編制,類似現今連級。

四、都監

代表人物--董平。「都監」乃「都監押」省稱,監押之資深者。地位更高,但職事相同。

宋代各地軍事長官路有總管(部署),路分鈐轄、監押,州(府、州、軍、監)有州鈐轄、監押或兵馬巡檢、提舉兵馬、提轄兵甲之類別稱。

州以下某些地方,尤其邊地,縣、鎮、關、堡、寨等屯兵處亦有監押。資深者均稱「都」。一般當地文職長官兼任掌印為正,武官為副,管轄本地就糧禁軍、廂軍,以及屯駐禁軍(邊地)。

五、都統制

代表人物---宋江(結局時官職)。北宋後期的都統制,乃行營的最高軍事指揮官。大軍出征常分數軍,每軍置統制,而總於都統制。

《水滸》最後宋江諸人受封,動不動就是某州都統制,也許同樣受宋末的影響,並非徽宗時的實情。

2樓:夔淵析思博

認為官階高的人有呼延灼、林沖、徐寧、盧俊義、柴進、關勝、索超、秦明.

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要排除盧俊義,他只是大名府的首富,也可能是全國首富。但他不是**,說到官階,當然沒他的份了。

再看柴進,前面有位說他是王爵,恐怕不對。宋朝的江山雖然是從柴進祖宗手裡得到的。但歷史上並未記載其有後,這說明了柴進可能是旁支。

而且宋室封的王爵只有趙姓,他要是叫趙進還有可能是王爵。退一步進,就算他是王爵,爵位也不相當於官位。

林沖徐寧呢?也不是他們,因為所謂八十萬禁軍教頭,並非官職;更別說什麼中將級別。他們只是衛戍區武術教練,而且這種教練還不是乙個兩個,是很多人。

八十萬人,一兩個武術教練顯然不夠用。而且,水滸中也有不少人是禁軍教頭。史進的**王進、林沖的岳父、林沖、徐寧。

而且林沖在發配時,有不少個同僚相送,也就那都是禁軍教頭。說他們武功高到是有可能,但官階決不會高。

至於索超、秦明等人,是有一定官階的。但他們都只是地方官下屬的將佐,也就是地方軍區的軍官(還不一定是大軍區),頂多也就是營團級幹部。

關勝在被徵招去打梁山前的官職是蒲東巡檢。這個職位應該不是軍方的職位。因為這個官職主要管理地方治安,但手下能夠統領一些士兵。

由於古代軍警不分,可以把關勝的職位理解為蒲東地區武警部隊的總管。蒲東地區只是乙個郡下屬的地區。也就是說,關勝是蒲東地區武警總隊隊長(這裡的蒲東不是上海那個,是在山西省境內乙個縣級市),頂多是團級幹部。

那為什麼他的排名比較高呢、那是因為沾了祖宗的光而已,呵呵!

最後說說呼延灼。他之前的官職是汝寧郡都統制。由於宋代分道郡區縣,也就是所謂汝寧郡是次於道的行政區域。

道是省郡是市,那麼和關勝的那個蒲東地區有什麼區別呢?郡相當於地級市,區相當於縣級市。也就是說,呼延灼相當於小軍區的司令員(不是大軍區),也就是軍級幹部。

因此,論官階他算是最高了。

水滸傳中人物的綽號和主要事蹟,水滸傳中10個人物的綽號和主要事蹟

1 宋江,綽號 及時雨,主要事蹟 私放晁蓋 怒殺閻婆惜。2 晁蓋,綽號 托塔天王,主要事蹟 攻打曾頭市。3 盧俊義,綽號 玉麒麟,事蹟 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一身好武藝,被吳用用計騙到梁山,盧俊義與梁山英雄大戰,不敵而逃,乘船逃走時被浪裡白條張順活捉。4 林沖,綽號 豹子頭,主要事蹟 誤闖白虎堂 風雪...

水滸傳中人物張橫的綽號,水滸傳的張橫外號

張橫的綽號是船火兒。張橫是中國古典 水滸傳 中的人物,綽號船火兒,江州人氏,原為潯陽江艄公,與弟弟張順同為當地一霸。後參與營救宋江,大鬧江州,是白龍廟二十九英雄之一。梁山大聚義時,排第二十八位,上應天竟星 一作天平星 職司為水軍頭領。徵方臘時病死於杭州,追封忠武郎。水滸傳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

描寫水滸傳中人物故事的成語,有什麼描寫 水滸傳 人物的成語?

神機妙算 吳用偷雞摸狗 時遷逼上梁山 林沖無惡不作 高俅虎背熊腰李逵 有什麼描寫 水滸傳 人物的成語?武松的勇武豪爽,魯智深的嫉惡如仇 暴烈如火,李逵的純任天真 戇直魯莽,林沖的剛烈正直,無不栩栩如生,使人過目難忘。魯智深,疾惡如仇,粗中有細 李逵,魯莽耿直,愛憎分明 武松,秉性剛烈,疾惡如仇,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