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還有像這樣的語句嗎

時間 2021-10-16 07:11:07

1樓:丁香結雨愁

我也覺得這句話意思應該是褒義,你做了和尚就該去撞鐘啊,哪怕是做一天的和尚,你這天也該認真的去撞鐘!

人生嘛,既要積極進取,也要順其自然!

2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第一感覺是在混日子,你說的也不無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這是歇後語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鋒刀神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對應成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成語解釋

【成語】: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拼音】: zuò yī tiān hé shàng zhuàng yī tiān zhōng

【解釋】: 俗語。過一天算一天,湊合著混日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也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

【出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六回:三藏拜罷,和尚住了鼓,行者還只管撞鐘不歇,和尚道:

“拜已畢了,還撞怎麼?”行者笑道:“你那裡曉得,我是‘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鍾’的。”

6樓:珊瑚海

得過且過,意思是只要能夠過得去,就這樣過下去。形容胸無大志,過一天算一天混日子,也形容馬馬虎虎,敷衍了事

7樓:最愛幻雪寶兒

【成語】: 做一天

和尚撞一天鐘

【拼音】: zuò yī tiān hé shàng zhuàng yī tiān zhōng

【解釋】: 俗語。過一天算一天,湊合著混日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也有無可奈何,勉強從事的意思。

【近義詞】: 得過且過

【反義詞】: 忠於職守

8樓:玉壺冰心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對應的成語應該是:得過且過

9樓:檸檬的味道

都有“只顧眼前。不同在於。形容胸無大志,就這樣過下去;“苟且偷安”和“苟延殘喘”則不限:

①“苟且偷安”偏重指“貪圖目前安逸”的意思;混日子”的意思、苟且偷生;而應該積極進取、精益求精;不負責任”。 【正音】得、狀語;“苟且偷生”、敷衍了事 【反義詞】力爭上游、定語、聽天由命。一般作謂語?

” 【結構】連動式,出去做甚的:“孩兒;工作不認真;也不能讀作“dē”。 【例句】我們對待工作不能有~的思想;“苟延殘喘”;奮發圖強,我聽得道你要出外打旋。

【出處】元·無名氏《小孫屠》第四齣;~偏重指“胸無大志。 【用法】用作貶義得過且過 dé guò qiě guò 【解釋】且:暫且。

只要能夠過得去、一絲不苟 【辨析】~和“苟且偷安”,怕家中得過且過。②“苟且偷生”和~限用於人;不能讀作“děi”。 【近義詞】馬馬虎虎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歇後語下一句是什麼

10樓:遇見若陽

做一天和尚撞一抄天鍾襲

———— 得過且過bai

其他關於和尚的歇後語du:

拆廟散和zhi尚 ———— 各奔東

dao西

赤腳的和尚 ———— 兩頭光

衝著和尚罵禿子 ———— 尋著惹氣

單身碰到和尚 ———— 盡光棍、全是光棍

光頭跑進和尚廟 ———— 充數

擴充套件資料歇後語的歷史由來:

最早出現“歇後”這一名稱是在唐代。《舊唐書·鄭綮列傳》中就已經提到過所謂“鄭五歇後體”(一種“歇後”體詩)。但它作為一種語言形式和語言現象,卻遠在先秦時期就已經出現了。

如《戰國策·楚策四》:“亡羊補牢,未為遲也。”意思就是說,丟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太晚。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歇後語。

《辭海》:歇後語是熟語的一種。多為群眾熟識的詼諧而形象的語句,運用時可以隱去後文,以前文示意,如只說“圍棋盤裡下象棋”,以示不對路子;也可以前後文並列,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

請問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是什麼意思?該如果理解這句話

知道小助手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意思如下 褒義意思 在崗位上一天,就幹好這一天的工作,應盡的義務,應該承擔的責任我必須完成。貶義意思 指過一天算一天,湊合著混日子,比喻遇事敷衍,得過且過。出處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十六回 行者笑道 你那裡曉得,我是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的。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分句 ...

一天就這樣過了,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後面應該怎麼說

是啊,一天就這樣過了,好快啊,真是時間不等人啊。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8 9個小時以外,我們其它的時間又去幹嘛了呢?每天都問自己。哎!今天又快完了你有什麼收貨呢有沒有每天都給自己總結一下呢 阿塵不沉默 懸賞這麼高的分,卻又不給別人。真不知道你是無聊耍別人玩,還是沒得到想要的答案。你說一天就這樣過了,...

為什麼地球上一天和月球上一天時間不同

月球俗稱月亮,也稱太陰。在太陽系中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月球是最明顯的天然衛星的例子。在太陽系裡,除水星和金星外,其他行星都是天然衛星。月球的年齡大約也是46億年。月球也有殼 幔 核等分層結構。最外層的月殼平均厚度約為60 65公里。月殼下面到1000公里深度是月幔,它佔了月球的大部分體積。月幔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