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組成語

時間 2021-10-16 06:54:59

1樓:歷史小店

【洶湧澎湃】:xiōng yǒng péng pài,洶湧:洪水猛烈上湧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聲勢浩大。

【澎湃洶湧】:péng pài xiōng yǒng,澎湃:大浪互相撞擊;洶湧:波濤猛烈地向上湧。形容聲勢浩大。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聲勢浩大。

【洶湧淜湃】:xiōng yǒng péng pai,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同“洶湧彭湃”。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聲勢浩大。

【洶湧彭湃】:xiōng yǒng péng pài,洶湧:波濤猛烈地向上湧。波浪翻騰,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聲勢浩大。

【奔騰澎湃】:bēn téng péng pài,奔騰:飛奔疾馳;澎湃:波濤衝擊聲。形容聲勢極大。作謂語、定語;用於水或聲勢等。

【碧波滾滾】:bì bō gǔn gǔn,碧波:碧綠的波濤。滾滾:形容洶湧澎湃之勢。碧綠的波濤滾滾而來,洶湧澎湃。

【吉丟古堆】:jí diū gǔ duī,形容波濤洶湧澎湃的聲音。作定語;用於聲音。

【波瀾壯闊】:bō lán zhuàng kuò,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作謂語、定語;用於文章、運動等。

【浩浩蕩蕩】:hào hào dàng dàng,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或水流等。

2樓:精神佈道者

洶湧澎湃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成語解釋

形容聲勢浩大。洶湧:波濤猛烈地向上湧;澎湃:大浪互相碰撞。

成語出處

漢 司馬相如《上林賦》:“沸乎暴怒,洶湧澎湃。”

成語繁體

洶湧澎湃

成語簡拼

xypp

成語注音

ㄒㄩㄥ ㄩㄥˇ ㄆㄥˊ ㄆㄞ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語

感**彩

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

湃,不能讀作“bài”。

成語辨形

澎湃,不能寫作“彭拜”。

成語辨析

~和“波瀾壯闊”;都可形容水勢浩淼或比喻聲勢浩大。~多用於形容感情激盪;“波瀾壯闊”多用於作品及創作;形容其氣勢。

近 義 詞

波瀾壯闊、聲勢浩大

反 義 詞

風平浪靜

成語例子

兩洋的潮水交織一起,形成一派洶湧澎湃的大浪,這就是橫掃亞非兩洲的反殖民主義的浪潮。(楊朔《兩洋潮水》)

心潮澎湃

拼音: xīn cháo péng pài 簡拼: xcpp

近義詞: 百感交集、熱血沸騰 反義詞: 無動於衷、等閒視之、不動聲色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解釋: 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出處: 臧克家《得識郭老五十年》:“字裡行間,有一種高亢的聲音在呼喊,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在撼人,有一種呼風喚雨的革命精神和雄壯氣魄使得你心潮澎湃,激動不已。”

例子: 這特大喜訊怎能不讓我們~,熱血沸騰。

犀組成什麼成語,莫組成什麼成語

仙履依昔 心有靈犀 靈犀 靈獸犀牛。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犀頂龜文 頭頂骨隆起如犀角,腳掌上有龜背紋。舊時所謂貴人之相。犀顱玉頰 額角骨突出如犀,臉頰潔白如玉。借指相貌不凡的年輕人。束貝含犀 指牙齒如緊密排列的貝殼和瓠犀。形容牙齒整齊潔白。燒犀觀火 比喻...

曼組成成語,曼組成四字成語

輕歌曼舞 輕快,舞姿優美。魚龍曼衍 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 含貶義 輕歌曼舞,魚龍曼延!彤雲密布!這兩個字都成語單獨的是可以有的。結合組成的真沒有。謝謝採納 正 字能組成哪些四字成語?撥亂反抄正 b lu n f n zh ng 撥 治理 亂 指亂世 反 通 返 回覆。...

看圖猜成語龜鱉組成語,看圖猜成語口八組成語

看圖猜成語龜鱉組成語 證龜成鱉。證龜成鱉 拼音 zh ng gu ch ng bi 解釋 將烏龜說成甲魚。比喻蓄意歪曲,顛倒是非。出處 宋蘇軾 東坡志林 賈氏 可 晉武帝欲為太子娶婦。衛瓘曰 賈氏有 可 青 黑 短 妒而無子。竟為群臣所譽娶之,竟以亡晉。俚語曰 證龜成鱉 此未足怪也。以此觀之 當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