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成成語有成(), 有 意 成語

時間 2022-04-24 08:25:07

1樓:天天說呢

1、胸有成竹

xiong you cheng zhu

[解釋]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簣篤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

2、胸有成算

xiong you cheng suan

[解釋]猶言胸有成竹。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出處]鄭觀應《盛世危言商務》:「各口進出貨物盈虛,以及市價漲跌,庶胸有成,算,不為租客所欺。 」

3、胸有成略

xiong you cheng lue

[解釋]指胸有已成的策略。

(出處]清周亮工《黃母周宜人七軼

序》:「江都天人之學,長沙治安之書,摩切已深,胸有成略,足以應當世之所求。」

4、卓有成效

zhuo you cheng xiao

[解釋]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績和效果。

[出處]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訪勸諭著有成效者;縣官備禮親造其廬;重加獎勵。 」

2樓:錄音機和紙

卓有成效

胸有成竹

3樓:弓長不立早

小有成就,鮮有成效,胸有成竹

一()可()該怎麼組成成語

4樓:一問時代

一無可取 [ yī wú kě qǔ ]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ī wú kě qǔ ]

沒有一點兒可以肯定的地方。

出 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侯》:「心中大怒道:『原來這俗物,一無可取,都只管來纏帳,幾乎錯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可() :

一言可闢、

一蹴可就、

一言可分、

一夫可守、

一丸可封、

一無可取、

一葦可航

( )有( )意 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正有此意 別有新意 難有新意,差強人意、 心猿意馬、 言簡意賅、 稱心如意、 回心轉意、 吉祥如意、 萬事如意、 詞不達意、 醉翁之意不在酒、 詩情畫意、 不以為意

7樓:嶄寂號

正有此意

別有新意

難有新意

8樓:揚鈺藏思瑩

三心二意

一心一意

誠心誠意

全心全意

9樓:桓淑秘如雲

(頗)有(雅)意

(素)有(誠)意

指()為(),填空構成成語?

別有()意(組成成語)謝謝

10樓:

【詞目】:別有深意

【解釋】:心中另有深刻的含義。

【出處】:人教版六年級上冊 第一課《 山中訪友》:(原文第六自然段)撿起一朵落花,捧在手中,我嗅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拾一片落葉,細數精緻的紋理,我看到了它蘊含的生命的奧秘,在它們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的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聽見時間隆隆的回聲。

【近義詞】:意味深長

【反義詞】:索然無味

【語法】:暫時不知

【示例】:1、叔叔明明是一位人民警察,卻別有深意的告訴大家他只是乙個普通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別有用意。

望採納謝謝

12樓:劉濤

別有用意,別有深意,別有其意。

( )( )難辨,填空組成成語。

13樓:mxx公尺小夕

雌雄難辨

真假難辨

真偽難辨

是非難辨

雌雄難辨

釋義:不能辨別出性別

出自:南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橫吹曲辭五·木蘭詩》:「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用比喻作結。以雙兔在一起奔跑,難辨雌雄的隱喻,對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十二年未被發現的奧秘加以巧妙的解答,妙趣橫生而又令人回味。

真假難辨/真偽難辨

釋義:無法區分是真是假

造句:由於市場上竹炭纖維紡織服裝產品魚龍混雜,消費者真假難辨勢必也會影響到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是非難辨

釋義:難以辨別正確與否

造句:何為棋盤,何為棋子,誰是下旗人,誰執黑,誰執白,黑白混淆,是非難辨。

14樓:松映寒

模糊難辨,四年級上冊第27課,紀昌學射第三段,第四行。

()()欣欣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欣欣這樣的成語,包含欣欣的成語只有(欣欣向榮)、(欣欣自得)這兩個。

1、欣欣向榮

【拼音】xīn xīn xiàng róng

【解釋】形容草木長得茂盛。比喻事業蓬勃發展;興旺昌盛。榮:茂盛。

【出處】晉 陶潛《歸去來辭》:「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

【例子】在其間欣欣向榮的,只有鮮花和綠草,這是比喻對於將來的希望。(葉聖陶《搭班子》)

2、欣欣自得

【拼音】xīn xīn zì dé

【解釋】猶言欣然自得。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36卷:「朱源在燈下細觀其貌,比前倍加美麗,欣欣自得,道聲:『娘子請坐。』」

3、欣喜若狂

【拼音】xīn xǐ ruò kuáng

【解釋】形容高興到了極點。欣喜:歡喜;若:好像;狂:感情失去控制。

【出處】唐 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

4、欣喜雀躍

【拼音】xīn xǐ què yuè

【解釋】雀躍:鳥雀跳躍。喜悅得像鳥雀跳躍似的。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08回:「宋江聞報,把那憂國家,哭兄弟的病證,退了九分九釐,欣喜雀躍,同眾將拔寨都起。」

5、欣然自樂

【拼音】xīn rán zì lè

【解釋】欣然:喜悅的樣子。高興地自覺歡喜。

【出處】漢·王逸《漁父》:「而漁父避世隱身,釣魚江濱,欣然自樂。」

成語接龍()有成()

胸有成竹xi ng y u ch ng zh 釋義 原指畫竹子在動筆之前腦子裡先有竹子的完整形象。現比喻做事情動手之前心裡已有主意 有打算或有把握。成 完全的。語出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 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執筆熟視 乃見其所欲畫者 急起從之 振筆直遂 以追其所見 如兔起鶻落 少縱即...

犀組成什麼成語,莫組成什麼成語

仙履依昔 心有靈犀 靈犀 靈獸犀牛。比喻戀愛著的男女雙方心心相印。現多比喻比方對彼此的心思都能心領神會 犀頂龜文 頭頂骨隆起如犀角,腳掌上有龜背紋。舊時所謂貴人之相。犀顱玉頰 額角骨突出如犀,臉頰潔白如玉。借指相貌不凡的年輕人。束貝含犀 指牙齒如緊密排列的貝殼和瓠犀。形容牙齒整齊潔白。燒犀觀火 比喻...

有沒有成語頑性塵心的成語,有沒有成語頑性塵心的四字成語

頑成語 負隅頑抗 冥頑不靈 頑固不化 頑鐵生光 癩骨頑皮 頑強不屈 頑皮賊骨 策頑磨鈍 哀感頑艷 頑廉懦立 頑石點頭 癩肉頑皮 裒兇鞠頑 頑固堡壘 頑冥不靈 頑鐵生輝 頑鈍固執 頑父嚚母 百不失一 背城借一 不管三七二十一 合而為一 九九歸一 忠心不二 說一不二 不管一二 的一確二 丁一卯二 丁一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