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滁州西潤》是一首什麼詩

時間 2021-10-15 00:20:57

1樓:秦魂始皇

《滁州西澗》是一首著名的山水詩,是唐代詩人韋應物最負盛名的寫景佳作。此時為作者任滁州剌史時所作,作者遊覽至滁州西澗,寫下了這首詩情濃郁的小詩

2樓:花期佳夢

這是一首七言絕句

作者任滁州剌史時,遊覽至滁州西澗,寫下了這首詩情濃郁的小詩。此詩寫的雖然是平常的景物,但經詩人的點染,卻成了一幅意境幽深的有韻之畫,還蘊含了詩人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奈與憂傷情懷,也就是作者對自己懷才不遇的不平。

首二句寫春景、愛幽草而輕黃鸝,以喻樂守節,而嫉高媚;後二句寫帶雨春潮之急,和水急舟橫的景象,蘊含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可奈何之憂傷。全詩表露了恬淡的胸襟和憂傷之情懷。

詩寫暮春景物。“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是說:

詩人獨喜愛澗邊生長的幽草,上有黃鶯在樹陰深處啼鳴。這是清麗的色彩與動聽的**交織成的幽雅景緻。暮春之際,群芳已過,詩人閒行至澗,但見一片青草萋萋。

這裡幽草,深樹,透出境界的幽冷,雖然不及百花嫵媚嬌豔,但它們那青翠欲滴的身姿,那自甘寂寞、不肯趨時悅人的風標,與作者好靜的性格相契,自然而然地贏得了詩人的喜愛。這裡,“獨憐”二字,感**彩至為濃郁,是詩人別有會心的感受。它表露了作者閒適恬淡的心境。

王安石有“綠陰幽草勝花時”之句,寫初夏之景,與此同一立意。首句,寫靜;次句,則寫動。鶯啼婉囀,在樹叢深處間關滑動。

鶯啼似乎打破了剛才的沉寂和悠閒,其實在詩人靜諡的心田蕩起更深一層漣漪。次句前頭著一“上”字,不僅僅是寫客觀景物的時空轉移,重要的是寫出了詩人隨緣自適、怡然自得的開朗和豁達。

後二句,晚潮加上春雨,水勢更急。而郊野渡口,本來行人無多,此刻更其無人。因此,連船伕也不在了,只見空空的渡船自在浮泊,悠然漠然。

水急舟橫,由於渡口在郊野,無人問津。倘使在要津,則傍晚雨中潮漲,正是渡船大用之時,不能悠然空泊了。因此,在這水急舟橫的悠閒景象裡,蘊含著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奈而憂傷的情懷。

在前、後二句中,詩人都用了對比手法,並用“獨憐”、“急”、“橫”這樣醒目的字眼加以強調,應當說是有引人思索的用意的。

這首詩中有無寄託,所託何意,歷來爭論不休。舊注以為這首詩有政治寄託,說是寫“君子在下,小人在上之象”,蘊含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可奈何之憂傷,但過於穿鑿附會,難以自圓其說。有人認為“此偶賦西澗之景,不必有所託意”。

實則詩中流露的情緒若隱若顯,開篇幽草、黃鶯並提時,詩人用“獨憐”的字眼,寓意顯然,表露出詩人安貧守節,不高居媚時的胸襟,後兩句在水急舟橫的悠閒景象中,蘊含著一種不在位、不得其用的無奈、憂慮、悲傷的情懷。詩人以情寫景,借景述意,寫自己喜愛和不喜愛的景物,說自己合意和不合意的事情,而胸襟恬淡,情懷憂傷,便自然地流露出來。 這首詩表達作者對生活的熱愛。

示兒是一首什麼型別的詩,示兒是一首什麼詩?

陸游是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愛國詩人,他一生寫詩無數,有著很多的流傳後世,他的詩詞以現實主義為主,大多都是情感真摯,很是感人。其中 示兒 這書絕筆更是情真意切,表現了陸游對於收復故土的渴望和不能親見北定中原的悲傷。陸游的詩。陸游一生創作的詩詞非常之多,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 六十多年,所作的詩詞不下萬首 雖...

卜運算元是一首什麼詩,《卜運算元詠梅》是一首什麼詩?

兵法大師 是宋代的一種詞牌,不是詩。是按照一定的格律填寫的,要符合平仄格律。 哈皮夏日 卜運算元 詠梅 卜運算元是詞牌名,詠梅是詩名。還有不會的可以追問 卜運算元詠梅 是一首什麼詩? 冬熱夏寒 卜運算元 詠梅 來是源南宋詞人陸游創作的bai一首詞。這是一du首詠梅詞,上片集中寫了zhi梅花的困難處境...

西塞山懷古只是一首什麼詩借什麼表達什麼

皓凌 西塞山懷古 王濬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此詩懷古傷今。唐朝自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比較嚴重。唐憲宗時期,唐朝曾經取得了幾次平定藩鎮割據戰爭的勝利,國家又出現了比較統一的局面,不過這種景象只是曇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