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是什麼詩,竹石是一首什麼的詩

時間 2022-12-26 18:25:10

1樓:詩慧雅郜衍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譁腸糕段蕹燈革犬宮華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鄭板橋寫,是一首詠物詩,詩言志,象徵,擬人手法,狀物言志。

2樓:北京新華瑩寶寶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

竹石古詩

3樓:

清代鄭燮《竹石》原文: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無數磨難和打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竹石》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題於作者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岩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4樓:梨落景年

竹石(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扎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5樓:韓琴

《竹石》是清代鄭燮所作的。

一首七言絕句,全詩原文如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白話文釋義: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還會依然堅韌挺拔。

6樓:牙牙的弟弟

《竹石》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岩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

全文: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翻譯: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扎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竹石這首詩是一首什麼詩又是一首什麼詩

7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是一首畫題詩,他又是詠物詩,他詠的物是竹子,這首詩是一首七言絕句,詩人是清代的畫家,文學家鄭燮鄭板橋,這首詩大致講的就是,竹子根深深地扎在岩石裡,然後呢,在無論的什麼困難的夾擊下,它依然茁壯成長,無論颳多大的東風西風,南風北風,他一樣是那麼筆直。鄭板橋又是揚州八怪。

8樓:一根努力的木頭

這是號稱「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寫的題畫詩,(就是先畫好竹子,然後在畫上作這首詩),同時它也是一首「詠物詩」.

9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又是一首詠物詩。

《竹石》的古詩全文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一、《竹石》

1、原文: 《竹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2、詩句譯文: 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扎根石縫中。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3、作品鑑賞。

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題於作者鄭板橋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在讚美岩竹的堅韌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這是一首借物喻人、托物言志的詩,也是一首詠物詩。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託巖竹的堅韌頑強,言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全詩語言簡易明快,執著有力。

4、作者簡介。

鄭燮(1693~1765),清代書畫家、詩人。字克柔,號板橋,興化(今江蘇興化)人。擅畫竹、蘭、石,書法以「六分半書」名世,詩文也寫得很好,所以人稱「三絕」。

其畫在畫壇上獨樹一幟。與羅聘、李方膺、李鱔、金農、黃慎、高翔和汪士慎並稱」揚州八怪「。

5、後世影響。

該詩被收錄到小學及初中課本中。

11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

【作者】鄭燮 【朝代】清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12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清]鄭板橋。

咬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l

任爾東西南北風。

竹石是什麼詩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注釋 1.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2.咬定 比喻根紮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磨 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爾 那。這句意思說 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扎根破岩中,基礎牢固...

竹石這首詩的解釋,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註釋 1.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2.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磨 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爾 那。這句意思說 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

竹石這首詩怎麼寫,竹石的詩怎麼寫

告時芳劇亥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的詩怎麼寫 大愚若智 竹石 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如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岩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