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是什麼詩

時間 2022-06-30 05:5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注釋]

1. 《竹石》是一首題畫詩。

2. 咬定:比喻根紮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

3. 磨:折磨。堅勁:堅定強勁。

4. 爾:那。這句意思說: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

[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扎根破岩中,基礎牢固。次二句說任憑各方來的風猛刮,竹石受到多大的磨折擊打,它們仍然堅定強勁。

作者在讚美竹石的這種堅定頑強精神中,隱寓了自己風骨的強勁。「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作者簡介]

鄭燮(音謝)(1693-1765),字克柔,號板橋,興化(今江蘇省興化縣)人,清代著名書畫家。

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

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第三句「粉身碎骨全不怕」。「粉身碎骨」極形象地寫出將石灰石燒成石灰粉,而「全不怕」三字又使我們聯想到其中可能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在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2樓:鸑鷟

這是一首題畫詩,同時也是詠物詩,一般提問答題的話,只會考它是詠物詩。

3樓:哈哈你想多了

是一首清代的寓意深刻的題畫詩

竹石這首詩的解釋,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註釋 1.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2.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磨 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爾 那。這句意思說 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

竹石是什麼詩,竹石是一首什麼的詩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譁腸糕段蕹燈革犬宮華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鄭板橋寫,是一首詠物詩,詩言志,象徵,擬人手法,狀物言志。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竹石古詩 清代鄭燮 竹石 原文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譯文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

《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竹 石鄭 燮y o d ng q ng sh n b f ng s ng 咬 定 青 山 不 放 鬆 l g n yu n z i p y n zh ng 立 根 原 在 破 巖 中 qi n m w n j h i ji n j n 千 磨 萬 擊 還 堅 勁 r n r d ng x n n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