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樣理解莫言《透明的紅蘿蔔》

時間 2021-10-15 00:02:14

1樓:黑妹小丫頭

講述的是人們的嚮往,希望以後社會現實是乙個透明的紅蘿蔔一樣。現今社會還是很多黑暗的地方,沒辦法做到透明化,而透明化將來一定會實現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理解莫言的成名作《透明的紅蘿蔔》?首先,這篇**所蘊藏的涵義似乎與我們通常所見的農村題材**有很大不同。雖然它也寫了貧窮落後的農村狀況,也寫了農村生活的「陰暗面」,還有農 民做為小生產者的種種心理,他們的狹隘、愚昧、純樸、善良等等。

但是,我們越仔細解讀**,就越相信這些都不是作品的主旨;作者無意於使自己作品的主題拘 束於社會學範圍之內,這大概正是使許多讀者困惑的原因所在。許多年來,不僅文藝作品對生活的表現形成一定的模式,讀者的欣賞習慣和心理似乎也形成了一定的 模式。其實,倘若我們有意不象通常那樣到《透明的紅蘿蔔》中尋找我們所習慣的主題,這篇作品的解讀相反會比較容易。

關鍵是對**主人公——黑孩的理解。從 表面的層次上說,這是乙個具體的人物形象,乙個倔犟頑強、飽受困苦的農村孩子,他的性格和命運中都有一種悲劇色彩,令人同情,讀者也許會通過他思索很多的 東西。但是如果僅僅如此,那這思索就會與類似**中類似這樣的形象所引起的思索大同小異。

然而,正是滲透於這個形象的那些童話式的非現實因素,使我們對黑 孩的理解有可能進入到更深的層次。黑孩形象中的非現實色彩,使他在一定意義上成為一種抽象和象徵。這和《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形象是一種抽象和象徵有些類 似。

只不過孫悟空是人們在**壓迫和長期壓抑下所形成的那種造反情緒和願望的抽象、象徵。而黑孩卻是中國農民那種能夠在任何嚴酷的條件下都能生存發展的無 限的生命力的抽象和象徵。無論黑孩那種超自然的、神秘的承受苦難和忍耐痛苦的能力,無論黑孩那在剛剛能活下去的惡劣條件下仍能保持那麼多幻想,仍能頑強地 去追求的熾烈感情,我們都不能把它們只看做是人物性格,而是應當做作者對中國農民的反思。

其中有他的熱愛、理解和信任,也有憂慮、懷疑和批評。

3樓:

讀莫言的**,就是去想象農村裡生活和村民們的爽直。他能讓讓我置身於一種火熱的氛圍。我就是這樣理解的。

4樓:江淮一楠

莫言通過**人物黑孩訴說了他少年時代吃過的苦,生活環境的寂寞荒涼,無人理睬卻又耽於幻想的那一段時光。因此,透過黑孩,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莫言,理解莫言作品的內涵。他看到了一幅奇特美麗的圖畫:

光滑的鐵砧子,泛著青幽幽的光。泛著藍幽幽光的鐵砧子上,有乙個金色的紅蘿蔔。紅蘿蔔的形狀和大小都像乙個大梨,還拖著一條長尾巴,尾巴上的根根鬚須像金色的羊毛。

紅蘿蔔晶瑩透明,玲瓏剔透。

《透明的紅蘿蔔》 裡的主角,那個12歲的「黑孩」在運河工地裡幹活,因飢餓難耐,到旁邊的菜地裡拔了一根紅蘿蔔充飢,被看田人當場捕獲,押送到工地,工地負責人專門為此召開一次可怕的批鬥大會。上百人圍著乙個12歲的小孩子,高呼口號,必欲滅之而後快。「黑孩」後來鑽進麻地里,像一條魚一樣遊走了。

他看到了一幅奇特美麗的圖畫:光滑的鐵砧子,泛著青幽幽的光。泛著藍幽幽光的鐵砧子上,有乙個金色的紅蘿蔔。

紅蘿蔔的形狀和大小都像乙個大梨,還拖著一條長尾巴,尾巴上的根根鬚須像金色的羊毛。紅蘿蔔晶瑩透明,玲瓏剔透。

這部**的「飢餓」主題非常明顯,但在語言敘事上,莫言還保持著克制,故事的結構和線索也都很傳統。

小黑孩是個孤兒,從小缺乏父親的教導且總是受到繼母的虐待,這從小黑孩的外貌就可以看出來:孩子赤著腳,光著脊梁,穿一條又肥又長的白底帶綠條條的大褲頭子,褲頭上染著一塊塊的汙漬,有的像青草的汁液,有的像乾結的鼻血。褲頭的下沿齊著膝蓋。

孩子的小腿上布滿了閃亮的小疤點。他的頭很大,脖子細長,挑著這樣乙個大腦袋顯得隨時都有壓折的危險。文章中寫小黑孩被繼母從睡夢中打醒去挑水的段落寫的比較細緻。

小黑孩的遭遇使得他的性格變得沉默、倔強而孤獨,感情世界也變得空虛,從不願意主動跟別人打交道。而處在鄉村社群中心的青年們,他們對於黑孩從沒有屑於理解……

5樓:聖翔

《透明的紅蘿蔔》這本書,非常貼近生活,把人物形象刻畫得很到位,把一位小人物的生活,全部書寫出來。

6樓:匿名使用者

蘿蔔能夠透明,還是紅色的。這已經是個意象,乙個富於詩意的意象。它使人想起童話。

然而,按照通常的說法這應該算是一篇反映農村生活的所謂農村 題材**。但凡是讀過這篇**的人,恐怕都要猶疑,它究竟能不能算是反映現實農村生活的農村題材**!

《透明的紅蘿蔔》多少給人一種迷離恍惚之感。它所描寫的一切,似乎是現實的,又是非現實的,是經驗的, 又是非經驗的,是透明的,又是不透明的。**這種獨特的藝術形象和藝術效果,使我們獲得一種新鮮的、陌生的審美經驗。

它使我們有些困惑,但也使我們享受到 一種「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的愉悅。

7樓:來自金茂大廈豁達的雨樹

莫言的這部作品講的是人性的善良與人格的堅韌不拔。

8樓:程程

《透明的紅蘿蔔》是生動而有鄉土氣息的,通常乙個最普通的農民說出來的話可能是最簡單的,也是活靈活現的。

蘿蔔能夠透明,還是紅色的。這已經是個意象,乙個富於詩意的意象,它使人想起了童話。

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黑孩的不幸,最大**於社會制度的滯後,其次是集體裡存在著粗俗的領導人以及瀰漫著一種欺負弱小的風氣,最後是家庭的不幸。對比黑孩,我們很多人都是幸福的,有疼愛我們的父母,有關心我們的長輩,有理解支援我們的好朋友,所以我們應該理解別人的遭遇,也用自己的愛心對待其他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的透明的紅蘿蔔這部**寫得非常的真實,也很有生活情感。

11樓:阿桑奇圖

《透明的紅蘿蔔》講述的是乙個頂著大腦袋的黑孩 ,從小受繼母虐待, 因為沉默寡言,經常對著事物發呆 ,並對大自然有著超強的觸覺 、聽覺等奇異功能的故事。

黑孩——本書主人公:老實木訥,受盡欺辱。

黑孩從一出場就被定位為弱者,他才十歲左右而且相比同齡的小孩又矮又小,在初冬的時節,身上還只穿著他闖關東的父親留下的一條汙漬斑斑的大褲衩。那數得出肋巴骨的雞胸脯,脊背上、腿上閃亮的傷疤,說明他受到後娘怎樣殘酷的虐待。他過早地背上了生活的重負,和大人一樣參加勞動掙工分,還要承受某些人的羞辱和痛打。

在常人看來,在這樣的惡劣的環境下,乙個毫無自衛能力的小孩是無法存活下來的,所以在開篇就有隊長的那兩句話,「黑孩兒,你這個狗日的還活著?」「我尋思著你該去見閻王了。」對於一切生存的機會,黑孩都本能地不願放棄,所以「他在滴水成冰的嚴寒天氣裡,只穿一條短褲,光著脊背,赤著雙腳;他能夠將燒紅的鋼鐵攥在手裡而不叫一聲;他能夠對自己身上的傷口熟視無睹。

」這樣存活下來的黑孩有著堅韌的生命力並且對於生活中的苦難黑孩始終沒有反抗,他以巨大的毅力承受著小鐵匠的奴役、打罵,老鐵匠的冷漠無情,拉風箱的吃力、炙烤,他似乎早就習慣了這種非人的生活,他堅忍地活在苦痛的現實中。作為乙個弱者的黑孩以一種自虐的方式表示自己的強大。正是這種隱忍才造就了黑孩堅韌的生命力。

黑孩給讀者的感受最深的是他對美的追求以及豐富的內心世界,乙個封閉了內心的孩子對聲色音味觸覺的敏感遠遠超越常人,充滿神秘。作品寫出了乙個孩子的內心世界,寫出了外在世界生活中的人和事在乙個孩子心中的折射,寫出了乙個孩子的心態。這是乙個被畸形的社會扭曲了的畸形的心靈。

在他孤獨的內心中,各種感覺異常敏銳。

菊子菊子一位美麗善良的姑娘,在工地上幫助過小黑孩,是第乙個讓小黑孩感到溫暖的人,黑孩把菊子作為乙個母親的象徵的,但由於現實生活中後母對他的虐待,又讓他對母親這一概念產生了懷疑,所以他對菊子的類似於母親的依戀在一定程度轉變為一種朦朧的愛戀。

理解莫言創作這篇**並不是為了表達乙個明確的主題。相反,他以描繪生活形態為主,自覺追求作品蘊含的豐富性。這樣,我們就只有從主人公小黑孩的形象入手,來理解這篇作品。

在塑造小黑孩形象的時候,作家的筆墨集中於兩個不和諧的方面:一方面是身世的不幸、命運的悲慘,一方面是兒童的聰慧、機敏以及與其年齡不相稱的自尊與要強。小黑孩太可憐了。

冰涼的秋天已經到來,大人都披上夾襖了,他渾身上下還只有一條汙漬斑斑的大褲衩,而這條褲衩也顯然是他下了關東的父親留下的。他拉著那樣大乙個風匣,**子吃力地前傾後仰,「左胸脯的肋條縫中,他的心臟像只小耗子一樣可憐巴巴地跳動著」——**用這種驚心魂魄的誇張寫出了小黑孩難以承受的生活重負。

但就是這個又髒又瘦、在生活的重壓下掙扎著的小黑孩,卻那樣機敏而又充滿靈性——作品對此作了富於童話色彩的描寫:他能聽到頭髮落地的聲音,能看到湖面上神奇的氣體,能感受到星光的溫暖,能像壁虎一樣貼著高高的橋墩爬上爬下,能想象出火車站起來跑,能把乙隻紅蘿蔔看得那樣神奇。他又是那樣懂事、自尊、善良。

他認真地收藏起凝結著菊子姑娘愛心的花手帕;菊子姑娘見他拉大風匣太累,可憐他,想把他帶走,他掙扎著非回到風匣前不可;菊子姑娘給他送窩頭來,他感動得哭了,但他用手遮住臉,不讓人看到他的眼淚;他知道小鐵匠的險惡用心,拼命阻止小石匠與小鐵匠對打。

**正是通過上述兩個不和諧側面的殘酷對比,抒發對小黑孩不幸童年的悲憫。這種悲憫的背後,則是對特定歷史時期社會生活的批判。儘管作者有意淡化故事的時代背景,但從人物特定的語言和行動中,讀者仍然可以知道故事發生在「文革」中。

小黑孩這個聰明、善良、本應坐在明亮的教室裡讀書的孩子之所以生活得這樣悲慘,顯然有家庭、社會、政治等多方面的原因。狠心的後娘使家庭變得冷酷無情,小鐵匠體現了人心的險惡,極左路線造成了20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鄉村的普遍貧困。

在這樣乙個特定的環境中,那個晶瑩透明、金色的外殼包孕著活潑的銀色汁液的紅蘿蔔就有了特殊的意義。紅蘿蔔被描繪得如此神奇,並不僅僅是藝術技巧問題。一方面,它作為小黑孩奇特感覺的創造物,使小黑孩顯得更加充滿靈性,但更主要的是,它作為乙個意蘊豐富的象徵物,體現了小黑孩在不幸的生活中對純潔、幸福或者另一種世界的憧憬。

這憧憬使小黑孩的形象崇高起來。小黑孩的憧憬是執著的。在第一次看到那個透明的紅蘿蔔之後十幾天,他還到菜地裡去尋找,但他最終沒有找到。

這種結局暗含的是作家對生活的失望和悲劇性評價。這種失望和悲劇性評價,或者可以看作這篇**的主題。這一主題還體現在**中其他人物身上。

小石匠和菊子姑娘是美與善良的化身。他們的形象很美,他們像關心自己的親人一樣關心小黑孩,但最後,菊子姑娘那長著長睫毛的美麗的眼睛卻被白石片毀掉了。甚至那個老鐵匠,終日吟唱的也是抒發人生艱難的戲文。

從這個意義上說,小黑孩這個形象本身就是那種艱難的、備受壓抑的生活的象徵。

急求莫言“透明的紅蘿蔔”的反覆再現及其意蘊

透明的紅蘿蔔 的主題應基於黑孩的遭遇與幻想。即黑孩是中國農民那種能夠在任何嚴酷的條件下都能生存發展的無限的生命力的抽象和象徵。無論黑孩那種超自然的 神祕的承受苦難和忍耐痛苦的能力,無論黑孩那在剛剛能活下去的惡劣條件下仍能保持那麼多幻想,仍能頑強地去追求的熾烈感情,我們都不能把它們只看做是人物性格,而...

你對 鬱悶 這個詞是怎樣理解的,怎樣理解 默言 這個詞

鬱悶就是心情不好,心裡堵得慌,有話不知對誰說,不知怎麼說,覺得沒人理解,又消沉又無聊又孤單。相當於心理學上所說的 抑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週期,在情緒的低潮期人比較容易覺得有點鬱悶,這很正常,自己調節一下就沒什麼。 真的鬱悶嗎?是真的嗎?是就說出來,只要你說出來就有解決的辦法 鬱悶不是病,但悶起來...

怎樣做出飯店級的紅蘿蔔蒸菜

有錢哥哥 準備材料 胡蘿蔔 洋蔥 鹽 海鮮醬油 麵粉步驟 1 用擦絲工具把胡蘿蔔擦成絲。2 放入麵粉拌勻,讓每根胡蘿蔔絲上都均勻裹上面粉。3 放入蒸鍋,水燒開後蒸8分鐘。4 洋蔥切小粒。5 醬油放入等量的涼開水調勻。6 洋蔥放入炒勺燒熱油炸香。7 蒸好的胡蘿蔔絲用筷子攪散。8 倒入醬油。9 放入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