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典故其中要詳細,三國演義中的5個典故其中乙個要詳細

時間 2021-10-14 23:55:35

1樓:匿名使用者

樂不思蜀蜀國亡國後,劉禪被俘虜,在魏國受榮華富貴,有一次,司馬昭大擺酒宴,請劉禪和原來蜀漢的大臣參加。宴會中間,還特地叫了一班歌女演出蜀地的歌舞。一些蜀漢的大臣看了這些歌舞,想起了亡國的痛苦,傷心得差點兒掉下眼淚。

只有劉禪看得十分高興,就像在他自己的宮裡一樣。過了幾天,司馬昭在接見劉禪的時候,問劉禪說:「您還想念蜀地嗎?

」 劉禪樂哈哈地回答說:「這兒挺快活,我不想念蜀地了。」 三顧茅廬 諸葛亮《出師表》:

「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三國演義》把劉備三次親自請諸葛亮的這件事情,叫做「三顧茅廬」。諸葛亮在著名的《出師表》中,也有「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之句。

於是後世人見有人為請他所敬仰的人出來幫助自己做事,而一連幾次親自到那人的家裡去的時候,就引用這句話來形容請人的渴望和誠懇的心情。也就是不恥下問,虛心求才的意思。 三英戰呂布 「三英戰呂布」是長篇歷史**《三國演義》中的乙個故事情節,敘劉備、關羽、張飛三兄弟在虎牢關與猛將呂布大戰的故事。

見於《三國演義》第五回。但不是史實,因為據史書記載,參與討伐董卓的沒有公孫瓚,也沒有「三英」,因此**中「溫酒斬華雄」以及「三英戰呂布」都是杜撰的。「三英」指劉備(字玄德)、關羽(字雲長)、張飛(字翼德)。

煮酒論英雄 《三國演義》裡有兩個英雄人物,乙個長歌當嘯,豪氣沖天,指點群雄;乙個寄人籬下,一味謙恭,裝孬不折本,他們就是曹操和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這一篇絕世妙文把他們兩人的心態刻畫得淋漓盡致。其中有乙個細節是:

操以手指玄德,然後自指曰:「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玄德聞言,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箸,不覺落於地下。

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玄德乃從容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於此!

」 過五關斬六將 劉備軍被曹操擊敗,劉、關、張失散。其中關羽被曹操軍包圍。曹操希望招降關羽,就當事情這樣順理成章的進行時,突然,關羽得到了劉備的訊息,因此,立即向曹操請辭,但曹操避而不見,最後,關羽只能不辭而別。

由於沒有得到曹操的手諭,因此一路之上遭到了層層攔阻,但關羽憑藉一己之力,過了五個曹操所轄關隘,立斬曹操六員大將。 http://www.

2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幾個最常用的。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望梅止渴孔融讓梨三英戰呂布挾天子以令諸侯

三國演義中典故有哪些,三國演義都有哪些著名的典故

太多了,說幾個典故比較多的人吧 曹操 割鬚棄袍 割髮代首 望梅止渴 倒履相迎 協天子以令諸侯 雞肋諸葛亮 三顧茅廬 借東風 草船借箭 舌戰群儒 空城計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七擒七縱 八卦陣 關羽 桃園結義 溫酒斬華雄 斬顏良誅文醜 千里走單騎 過五關斬六將 單刀赴會 水淹七軍 身在曹營心在漢 大意失荊...

三國演義中的三國最高首領是誰,三國演義中最高的人物是誰

沒有絕對的最高,只有相對的。從正統來看,劉玄德是宗室之後,而且 三國演義 極言其之仁德,但是就其行動來看也不過是稱霸一方,並未有更大的發展。而且其對劉璋的恩將仇報也多為世人詬病,因此本人也並不喜歡劉備其人,但是其白手起家終成霸主的精神還是值得敬佩。孫仲謀承襲其兄小霸王之業,割據江南,圖霸一方。或許有...

三國演義的簡介,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三國演義 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的 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蜀 魏 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大致分為黃巾之亂 董卓之亂 群雄逐鹿 三國鼎立 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瀾起伏 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成功刻畫了近五百個人物形象,其中曹操 劉備 孫權 諸葛亮 周瑜 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