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之能御是什麼意思,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3:52:55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沒有人可以抵擋。

【讀音】mò zhī néng yù

【近義】無法抵擋

【例句】敵軍勢如破竹,莫之能御啊!

【語法】中性詞

【出處】

齊宣王問曰:「齊桓、晉文之事,可得聞乎?」

孟子對曰:「仲尼之徒,無道桓、文之事者,是以後世無傳焉,臣未之聞也。無以,則王乎?」

曰:「德何如則可以王矣?」

曰:「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齊桓晉文之事》(選自《孟子·梁惠王上》)

【譯文】

齊宣王問孟子說:「齊桓公、晉文公稱霸的事,可以講給我聽聽嗎?」

孟子回答說:「孔子這些人中沒有講述齊桓公、晉文公的事情的人,因此後世沒有流傳。我沒有聽說過這事。如果不能不說,那麼還是說說行王道的事吧!」

齊宣王說:「要有什麼樣的德行,才可以稱王於天下呢?」

孟子說:「使人民安定才能稱王,沒有人可以抵禦他。」

2樓:q王小年

莫之能御:沒有人能抵禦他。

御:抵禦,阻擋。

出自:《齊桓晉文之事》先秦·孟子及**

節選:曰:「德何如則可以王矣?」

曰:「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曰:「若寡人者,可以保民乎哉?」

曰:「可。」

曰:「何由知吾可也?」

翻譯:(齊宣王)說:「要有什麼樣的德行,才可以稱王於天下呢?」

(孟子)說:「使人民安定才能稱王,沒有人可以抵禦他。」

(齊宣王)說:「像我這樣的人,能夠保全百姓嗎?」

(孟子)說:「可以。」

(齊宣王)說:「從哪知道我可以呢?」

文章創作於戰國時期,是孟子遊說齊宣王提出放棄霸道,施行王道的經過,比較系統地闡發了孟子的仁政主張。

文章通過孟子與齊宣王的對話,表現了孟子「保民而王」的王道思想和富民、教民的政治主張,也表現了孟子善辯的性格和高超的論辯技巧。他的主張,首先是要給人民一定的產業,使他們能養家活口,安居樂業。然後再「禮義」來引導民眾,加強倫理道德教育,這樣就可以實現王道理想。

本文還在許多方面表現了孟子的論辯藝術和語言技巧:用親身經歷的事情做為說服的論據,不僅有故事性,使文章更生動形象,被人所接受。再如文中句式不斷變化,大量運用排比句式,而且單句和排比句交錯使用,既有引經據典之句,更多明白淺顯之語,使全文筆勢靈活,文詞富贍。

3樓:手機使用者

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愛撫百姓而統一天下,就沒有誰能阻擋得住他. 莫:沒有。之:代詞,他。能:能夠。御:阻擋,防禦

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是什麼意思

4樓:金牛咲

意思是:使人民安定才能稱王,沒有人可以抵禦他。

此句出自《齊桓晉文之事》(選自《孟子·梁惠王上》),原文選段

齊宣王問曰:「齊桓、晉文之事,可得聞乎?」孟子對曰:「仲尼之徒,無道桓、文之事者,是以後世無傳焉,臣未之聞也。無以,則王乎?」

曰:「德何如則可以王矣?」

曰:「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譯文:齊宣王問孟子說:「齊桓公、晉文公稱霸的事,可以講給我聽聽嗎?

」孟子回答說:「孔子這些人中沒有講述齊桓公、晉文公的事情的人,因此後世沒有流傳。我沒有聽說過這事。

如果不能不說,那麼還是說說行王道的事吧!」

齊宣王說:「要有什麼樣的德行,才可以稱王於天下呢?」

孟子說:「使人民安定才能稱王,沒有人可以抵禦他。」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孟子作為孔子之後儒家學派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把孔子的「仁」發展為「仁政」的學說,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主張國君實行「仁政」,要與民「同樂」。

孟子的思想學說就是著作《孟子》。《孟子》記載了孟子的言行,是一部對話體著作。此文選自《孟子·梁惠王上》。

通過孟子遊說齊宣王提出放棄霸道,施行王道的經過,比較系統地闡發了孟子的仁政主張。

作者簡介:

孟子(約前372年-前289年),姬姓,孟氏,名軻,字型大小不詳(子輿、子居等字表皆出自偽書,或後人杜撰),戰國時期鄒國(今山東鄒城市)人。

戰國時期著名哲學家、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地位僅次於孔子,與孔子並稱「孔孟」。宣揚「仁政」,最早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

韓愈《原道》將孟子列為先秦儒家繼承孔子「道統」的人物,元朝追封孟子為「亞聖公·樹宸」,尊稱為「亞聖」,《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是孟子的言論彙編,由孟子及其**共同編寫完成,倡導「以仁為本」。

代表作有《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富貴不能淫》和《寡人之於國也》被編入中學語文教科書中。

5樓:網路收藏愛好者

賓語前置:愛護百姓,行王道統一天下,沒有誰能夠抵禦他。

6樓:

和陋室銘中的 孔子曰 何陋之有一樣都是倒裝句。這句是賓語前置:愛護百姓,行王道統一天下,沒有誰能夠抵禦他。

《孟子梁惠王上》

7樓:知識縱橫

[譯文] 愛護百姓,推行王道,就沒有誰能夠阻擋。

[出典] 《孟子梁惠王上》

"沛然而莫之能御"的意思

8樓:尤尤老師

澎湃之勢沒有誰能阻擋得住的。

"沛然而莫之能御"這句話出自《孟子~盡心上》,全句是孟子曰:「舜之居深山之中,與木石居,與鹿豕遊,其所以異於深山之野人者幾希。及其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

譯文:孟子說:「舜居住在深山裡,與樹木、石頭作伴,與鹿、豬相處,他區別於深山裡不開化百姓的地方是很少的。

(可是)等他聽了一句善言,見了一種善行,(就會立即照著去做,)像決了口的江河一般,澎湃之勢沒有誰能阻擋得住的。」

擴充套件資料

《孟子·盡心上》出自《孟子》,講述了儒家思想,激勵人奮發向上有所作為。《孟子》為記述孟子思想的著作,該書翔實地記載了孟子的思想、言論和事蹟。也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

《孟子》亞聖的手筆,是記錄孟軻言行的一部著作,也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篇目有:(一)《梁惠王》上、下。

(二)《公孫丑》上、下。(三)《滕文公》上、下。(四)《離婁》上、下。

(五)《萬章》上、下。(六)《告子》上、下。(七)《盡心》上、下。

9樓:喵小採

1、意思:(如同江河決口)形勢盛大不能駕馭。

3、譯文:住在深山中的時候,與木、石為伴,與鹿、豬往來,跟深山中的野人差別極少,.等到他聽到一句好話,見到一件好事,從中獲得的力最就像決了口的江河,洶浦澎湃沒有人能夠阻擋的了。

4、賞析:這是乙個結尾句,前面是描寫舜的道德品行,沛然莫之能御也--由於內在此道德理性的順天應人的知智充沛,所以外在的舜就明天時,曉物利,所以種田多得,務工多利,治事多道,治國多德。

擴充套件資料

不論是從傳統來講,還是從個人感情來講,堯帝都是應該把帝位傳給他的兒子「丹」的,但是最終所以這一切的慣性都被破壞,根本原因並不在外面。

而在於舜德的偉大,它征服了所有的人,所以稱之「沛然莫之能御也」,如果乙個人,他真正認識到了道德,實踐道德,那麼他就會立身於「世界潮流」的潮頭,獲得他的相對性、時代性的最大的自由。

10樓:無敵業餘專家

就是很強,扛不住的意思

沛然而莫之能御 的意思,莫過於是什麼意思?

尤尤老師 澎湃之勢沒有誰能阻擋得住的。沛然而莫之能御 這句話出自 孟子 盡心上 全句是孟子曰 舜之居深山之中,與木石居,與鹿豕遊,其所以異於深山之野人者幾希。及其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御也。譯文 孟子說 舜居住在深山裡,與樹木 石頭作伴,與鹿 豬相處,他區別於深山裡不開化百姓的地方...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是什麼意思,「莫失莫忘」是什麼意思?

欣sunny白羊 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意思是只要不丟失,就能長命百歲,平平安安。出處是賈寶玉的通靈寶玉上的字,指他的玉有靈性,不離身可以佑護主人無病無災,是一句吉祥語。莫失莫忘,仙壽恆昌 與 不離不棄,芳齡永繼 是對偶句。不離不棄,芳齡永繼是薛寶釵金鎖上的字,指不能丟棄要一直戴著。這兩個東西暗含金玉良...

彝族語你啊莫是什麼意思

千年的天空下 就是 你,媽,的 的意思,屬於半髒話 如果是你阿莫pc 合音 就是你mab,一句髒話 蔡澤塨 依嘎莫,翻譯成普通話 開水裡的熱帶魚 就是 你餓嗎 o o 沒有被忽悠住 戰艦聯盟 哈哈!我小時候在山區環境中常聽到的。這個直接打出意思來可能會被遮蔽的!不是彝語,不過是彝發音的漢語而已!很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