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來使用平水韻,怎麼使用平水韻表查需要的字?

時間 2021-10-14 23:50:15

1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吾愛網  寫好後 自己檢測下 隨便註冊個賬號就好了 我也是自學著填詞 就在這裡檢測

韻部檢測裡有平水韻、詞林正韻、中華新韻

2樓:雲垂野的零零碎碎

推薦王力的《詩詞格律》,是詩詞入門的很好的引導書籍,我就是邊看這本書邊試著寫詩填詞的。唐以前的古體詩可以不在乎韻的問題哦,可以平時閒來無事寫著玩練練筆。唐以後的近體格律詩就有了嚴格的規範,每一句的平仄,押韻的字部,一聯之間的對稱都是有要求的,而不僅僅是句尾押韻哦。

有時候還會出現拗救的情況,這個就比較複雜了。如果真的想要學就好好的看書研究一下打基礎。如果就是想寫來玩玩,可以對著書上給出的平仄格律模板填詩詞,還可以找一下古代漢語書上會給出的字部表,古音和現代語音差別蠻大的,對照著看看也挺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來講,(出自詞林正韻)中華新韻是現代讀音,平水韻是古代讀音。每一首詩詞都有固定的格式(古風除外),如絕句,律詩,詞牌等!(如浣溪沙,西江月,水調歌頭,一剪梅)

4樓:匿名使用者

作一首詩,還要合乎平仄

怎麼使用平水韻表查需要的字?

5樓:生生不息

一是要熟悉平水韻的上、下平聲韻部名稱:上平聲:一東、二冬、 三江、四支、 五微、六魚、七虞、八齊、九佳、十灰、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十四寒、十五刪。

下平聲:一先、二蕭、三餚、四豪、五歌、六麻、七陽、八庚、九青、十蒸、十一尤、十二侵、十三覃、十四鹽、十五鹹。

二是將每個平聲部中自己容易誤讀的字分檢出來,仔細分析誤讀的原因,並找出記憶的方法。

三是根本的措施——學會辨四聲。

四是將平仄兩讀的字分檢出來,找出規律性的東西以便記憶。

五是勤讀韻書。

6樓:墨爾本丶孤獨

你可以從網上覆制乙份平水韻部,在word上貼上,你想找哪個字,用查詢功能就行了。

或者如果你手頭有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華韻典》,這個問題便迎刃而解。此韻典於2023年2月版各地新華書店均有**。

7樓:禮朗

平水韻搜字怎麼搜都搜不到了,以前板本哪去了?

詩詞中,用平水韻與新韻來押韻,有什麼區別?押韻要注意那些細節?

8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區別了,首先,平水韻和新韻中間的字有很多不一樣。而平水韻是近體回詩的正韻,所以你要寫正規答的絕句律詩,你最好用平水韻,雖然現在有人說還用平水韻是抱殘守缺,但是如果不用,那就不能算真正的近體詩。如果你寫現代詩,你當然用哪個韻都可以。

押韻沒有什麼細節。近體詩是死的,就是隔一句一定要押韻,同時首句可以入韻,也就是說,比如一首絕句,

二、四句是必須押韻的,一句可以壓,三句不壓。律詩類推,現代詩就更沒有細節了,隔一句,兩句,三句,甚至不壓都沒錯。不過要記住,押韻千萬不要每句都壓,那樣就成了順口溜。

9樓:匿名使用者

平厥,韻腳,聲律,結奏

什麼是平水韻

10樓:各種怪

平水韻依據唐人用韻情況,把漢字劃分成106個韻部(其書今佚),是更早的206韻的《廣韻》的一種略本。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絕詩用韻,其韻腳的字必須出自同一韻部,不能出韻、錯用。

清代康熙年間,後人所編的《佩文韻府》把《平水韻》並為106個韻部,這就是廣為流傳的平水韻。

全書結構:

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絕詩用韻,其韻腳的字必須出自同一韻部,不能錯用。因為平水韻是根據唐初許敬宗奏議合併的韻,所以,唐人用韻,實際上用的是平水韻。

清代康熙年間編的《佩文韻府》又把《平水韻》並為106個韻部;上平聲15部,如一東、二冬、三江、四支等;下平聲15部,如一先、二蕭、三餚、四豪等;上聲29部,如一董、二腫、三講、四紙等;去聲30部,如一送、二宋、三絳、四寘等;入聲17部,如一屋、二沃、三覺、四質等。

擴充套件資料:

平水韻的成書歷史:

隋朝陸法言的《切韻》分為193個韻部。

唐初,許敬宗奏議合併、修整韻書。唐玄宗開元二十年(公元732年),孫愐編制《唐韻》(原書已佚失),是《切韻》的乙個增修本,全書5卷,共195個韻部,,與稍早的王仁昫的《刊謬補缺切韻》同,其上、去二聲都比陸法言《切韻》多乙個韻部。

北宋陳彭年編纂的《大宋重修廣韻》(《廣韻》)在《切韻》的基礎上又細分為206個韻部。但《切韻》、《廣韻》的分韻都過於瑣細,後來有了「同用」的規定,允許人們把臨近的韻合起來用。

直到了金朝,有江北平水(今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人劉淵著《壬子新刊禮部韻略》把同用的韻合併,成107韻,其書今已散佚,只能從元初黃公紹、熊忠的《古今韻會舉要》一書了解到一些概況。

2023年,山西平水(平水為隸屬於金朝河東南路絳州之鄉級行政區)**金人王文鬱著《平水新刊韻略》為106個韻部。

元初陰時夫著《韻府群玉》,定106韻的版本為「平水韻」。

明代以後,文人則沿用106韻。

清代嘉慶年間,因避諱(清嘉慶皇帝的名字-愛新覺羅·顒琰),故改「琰」為「儉」。

清代康熙年間,後人所編的《佩文詩韻》、《佩文韻府》、《詩韻合璧》把《平水韻》並為106個韻部,共收錄漢字9504個,全篇韻表採用繁體字(正體字)以便於讀者檢索查詢。這就是廣為流傳的平水韻。

2023年,在敦煌莫高窟北區石窟出土的古韻書《排字韻》的殘片,其內容與王文鬱的《新刊韻略》完全一致,具有106韻的組織,是更早的206韻的《廣韻》的一種略本。

2023年,中華詩詞學會認為並提出「倡今知古,雙軌並行;今不妨古,寬不礙嚴。」四條詩詞創作用韻方針,將《平水韻》重新校訂,並收入《中華新韻》中,便於讀者攜帶、使用。

11樓:醉意撩人殤

平水韻指文學體裁:工具書、韻書。

「平水韻」是由其刊行者劉淵原籍為江北平水(今山西臨汾)而得名。

平水韻依據唐人用韻情況,把漢字劃分成106個韻部(其書今佚),是更早的206韻的《廣韻》的一種略本。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絕詩用韻,其韻腳的字必須出自同一韻部,不能出韻、錯用。

清代康熙年間,後人所編的《佩文韻府》把《平水韻》並為106個韻部,這就是廣為流傳的平水韻。

12樓:抱香蕉睡覺

平水韻是從宋朝至今詩人們作舊體詩使用的韻書,在詞韻出現以前,詩人們也是用詩韻來作詞的。近體詩用韻根據「平水韻」,由其刊行者宋末平水人劉淵而得名。平水韻依據唐人用韻情況,把漢字劃分成106個韻部(其書今佚),是更早的206韻的《廣韻》的一種略本。

每個韻部包含若干字,作律絕詩用韻,其韻腳的字必須出自同一韻部,不能出韻、錯用。清代康熙年間,後人所編的《佩文韻府》把《平水韻》並為106個韻部,這就是廣為流傳的平水韻。

13樓:原非文海

原非詩詞創作:五絕(平水韻)

平水韻中沒有的字怎麼判斷平仄,平水韻中沒有的字怎麼判斷平仄

唐宋遺孤 我是古代文學專業的,我來說說吧。要了解平仄,必須從古代音調說起。古代音分四聲 平上去入。其中,平分陰陽,即陰平和陽平。再說現在的普通話。現在的普通話有四個聲調,這個不用多說。現在的一聲是古代的陰平,二聲是陽平,三聲是上聲,四聲是去聲。那麼古代的入聲字都哪去了呢?它們分別被分到了現在的四個聲...

上平聲和下平聲是怎麼分的,《平水韻》中上下平聲是怎樣劃分的?是不是上平聲相當於一聲,下平聲是二聲?

林喳喳 實質上來說上平聲和下平聲,並不是發音上的區別而只是為了類別上的一個區分而已,到了 現代漢語當中 這種區別變成了這樣一個發音上的區別,所以上平聲和下平聲區別的時候,特別要注意的它與發音沒有必然的關係,它與字的類別有較大的關係。在漢語的發音當中都有關於聲的這樣一個區別,上平聲和下平聲是在古代的這...

數字板怎麼托起來使用,數字板詳細使用方法誰知道?

想要系統的學習可以考慮報乙個網路直播課,推薦cgwang的網路課。老師講得細,上完還可以回看,還有同型別錄播課可以免費學 贈送終身vip 自製能力相對較弱的話,建議還是去好點的培訓機構,實力和規模在國內排名前幾的大機構,推薦行業龍頭 王氏教育。王氏教育全國直營校區面授課程試聽 複製後面鏈結在瀏覽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