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水韻中沒有的字怎麼判斷平仄,平水韻中沒有的字怎麼判斷平仄

時間 2021-09-10 14:13:07

1樓:唐宋遺孤

我是古代文學專業的,我來說說吧。

要了解平仄,必須從古代音調說起。古代音分四聲:平上去入。其中,平分陰陽,即陰平和陽平。

再說現在的普通話。現在的普通話有四個聲調,這個不用多說。現在的一聲是古代的陰平,二聲是陽平,三聲是上聲,四聲是去聲。

那麼古代的入聲字都哪去了呢?它們分別被分到了現在的四個聲調中。比如「黑(一聲)石(二聲)柏(三聲)落(四聲)」都曾經是入聲字。

由於古人以平為平,上去入為仄,因此基本上,普通話的一聲二聲是平,三聲四聲是仄。但現代人要區分平仄,必須要記住所有的曾經的入聲字。因為現在一聲二聲的字中存在大量的曾經的入聲字。

記住所有的入聲字是區分平仄的基本功。要說規律,也是有一些的。比如所有以ie ue為韻母的都是入聲字,再比如只需記住「白」是入聲,便知「柏、伯,怕,泊」等都是入聲字。

另外還有值得注意的是比如「看」字,由於是多音字,所以既是平,也是仄,區分平仄關鍵要看字義。

總之,記住所有的入聲字以後,其餘的一聲二聲就都是平了。

還有不明白的嗎?

2樓:張樹森

多數漢字在平水韻中都有收錄,你用的是平水韻簡表,收錄不全。拼字中華新韻裡有陰平和去聲兩種讀法。一樓說的漢典還有搜韻裡多數都可以查到。

3樓:

《平水韻》即「平水韻」簡表,只收了常用字。其中沒有的字,只有查《辭海》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漢語的聲調分平、上(shǎng)、去、入四聲。「平」指四聲中的平聲,包括陰平、陽平二聲;「仄」指四聲中的仄聲,包括上、去、入三聲。

區別平仄的簡單要訣是「不平就是仄」。

在現代漢語四聲中,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及去聲。

古代「平聲」這個聲調在現代漢語中分化為陰平及陽平,即所謂第一聲、第二聲。

基本情況這樣就成了。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在古對聯和古詩詞**現的方言聲調,那是一些特殊用法了。你可以針對特殊情況,特殊的去查詢了。

如何分清字的平仄

5樓:阿希王

即平聲字聲音舒長而響亮,如東、風等,上聲字聲音上揚而重濁,如董、總等,去聲字聲音輕輕送出,分明而尾長,如仲、用等,入聲字音節極短,甫發即收,如欲、六等。

6樓:境界不同

通俗地說,一聲和二聲就是平,三聲和四聲就是仄。

比如「我」字讀三聲,就是仄。

「他」字讀一聲,就是平。

關於問題補充:「急」是平聲,是陽平(第二聲)。

7樓:友聲驛站

詩詞格律十講 第十講 詞韻和平仄

怎麼區分平仄

8樓:鍛鐵嵇康

一、二聲是平聲,三、四聲是仄聲。

入聲字是仄聲。

《平水韻》是規範韻腳的東西,背下來不一定管用。背那東西不如去背《唐詩三百首》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平水韻》所限制的,是詩中的每乙個字?還是韻部就可以了?希望觀點有依據,先謝謝了

10樓:面壁

平水韻屬古語發音,於今已然過時,還是按新韻來吧,參見《詩韻新編》。

excel如何查詢A列中沒有的字母

不用巨集也可以,但我的解決方法只限於b列中的字元個數比較少的情況,比如十個或二十個,如下 c1公式為 if iserror find mid b1,1,1 a1 mid b1,1,1 if iserror find mid b1,2,1 a1 mid b1,2,1 if iserror find m...

速達3000財務軟體。我新增了系統中沒有的一級會計科目(以前年度損益調整)。如何修改相應的報表公式

軟體裡面會計科目如果沒有最好不要擅自進行新增一級會計科目,因為軟體裡已經設定好了公式,這樣做會時公式及資料混亂,產生的報表也很有可能不正確。如果您要用的一級會計科目沒有但又非用不可,您可以選擇一個性質相同的會計科目雙擊進行修改,這樣做原來軟體裡的東西就幾乎未發生過變化,也就不存在資料錯誤的問題了 用...

宇宙中還有地球上沒有的元素嗎?有什麼依據

集錦科學 1869年,俄羅斯化學家門捷列夫將當時發現的66種元素排列成著名的元素週期表,並預言了新元素的存在和性質。迄今為止,已發現118種元素,其中92種為天然元素,26種為合成元素。鈾元素92是地球上原子序數最大的天然元素。原子序數大於92的人工超鈾元素都是不穩定的放射性元素。那麼,這個元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