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佛祖頭上的包是怎麼來的,有什麼講究嗎

時間 2021-10-14 23:46:12

1樓:餘明操巧夏

佛陀這個頭髮就是代表他的智慧,一個卷就是智慧呀,就像一個小週天一樣。就是他整個頭上頭飾全部卷就是像宇宙空間一樣的,全部在他心裡。像佛陀已經整個宇宙空間都在他的心裡,所以他會有這些形象出來。

每一個菩薩的形象都代表了他自己本身的一定的能量體,是這個概念。

2樓:威小人物

相傳佛祖釋迦牟尼是捲髮,準確的應該叫“佛螺髻發”。 此發也屬佛祖舍利子的一種,相當珍貴,中國曾有出土(好像是在雷峰塔底下)。一般和尚是生不出這種頭髮的........

佛在成道前也剃度過,但他在遍學當時各種法門後發現他們都不究竟,就進入雪山苦行六年,這期間他沒有完全剃淨過頭髮。等苦行也無成效後他放棄苦行,沐浴並接受飲食,但並沒有把頭髮全部剃除。而後他在菩提樹下悟道,成為人天導師,在他之上沒有可以給他剃度的老師了。

而且釋尊作為無上至尊,已經脫離三界,斷除煩惱,剃度對於他純屬無所謂的事情。然而出家的比丘及比丘尼煩惱未斷,剃髮去煩惱,是理所當然的。

3樓:陽城幹部

髮髻,佛佗是尼泊爾人,自然捲發。

如來佛祖頭上的包是怎麼來的,有什麼講究嗎

4樓:sean心雄

那是捲髮也稱為螺發。

第一種說法是:佛教源於印度,佛祖釋迦牟尼就是孔雀王朝王子喬達摩悉達多。為雅利安人血統,就是和日耳曼人同總的,所以頭髮是捲髮,雕塑上形象化以後就變成和所謂“黑色的疙瘩”。

第二種說法是:是佛的“三十二大人相”之一,佛發自然成螺狀卷,頂上隆起一塊肉如髻形。漢傳佛教寺院塑像時,一般塑中國髻形,上亦有螺發。發常作青翠色。

5樓:荒誕不經

佛像造像,頭部突起物是頭髮、髮髻。

佛造像特點

特點有四:

一、佛像頭部為束髮式高肉髻,小型佛像以磨光式肉髻居多,並且無發紋;大型佛像多為分綹式,且有分組狀發紋。

二、背光一般為同心圓形。

三、眼大,橫長呈杏仁狀,目光平視,鼻樑高挺,容貌端莊清秀,神情平靜溫雅。

四、佛像臺座一般為造型簡單的四方臺,或者是四足束腰須彌座。

參考資料:http://baike.

孫悟空成佛之前一直不懂,如來頭上的包是什麼東西?

6樓:筆削春秋

如來頭上的包其實叫肉髻,這是佛祖能力很高的一種證明,在《西遊記》當中,只有如來和燃燈佛祖有這樣的肉髻,這其實就是在說明並不是所有的佛祖或者是菩薩都有這樣的法力。如來在《西遊記》中的出場雖然不多,但是在劇中的作用卻是不容小覷的。法力強到收拾孫悟空也就是一隻手的事情,地位高到連玉帝見了他都得客客氣氣。

話說當年孫悟空在天界攪和的翻天覆地的時候,自覺自己就是下一任玉帝,因為在他看來,這個本領不如自己的玉帝,分分鐘就要被自己趕**去了。但是,很快孫悟空就踢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塊厚鐵板,估計震的腳丫子都要骨折了。玉帝派人請來了西天如來佛祖,佛祖好生跟孫悟空講了半天道理,但是孫悟空明顯不怎麼認同。

於是,倆人決定在武場上見高低。要不說初生牛犢不怕虎呢,不知道如來這滿頭肉髻有多厲害的孫悟空,一個輕敵,就被如來直接按在了五行山下,這一囚禁就是五百年。這裡就可以看出作者是個多麼善於用對比手法的高手:

孫悟空把滿天神仙打的遍地跑,但是如來一隻手就搞定了孫悟空,這個對比是有多鮮明!

所以隨後如來出手的機會雖然不多,但是作者在前幾章就通過別人對待佛祖的態度,證明了佛祖的地位和能力。要說佛祖的造型雖然是獨特了一些,但是人家的確是本領高的一種象徵。

7樓:策馬揚旗躍橫淵

所謂一頭包不過是戲謔,那是古印度人捲髮在佛像雕刻上的技術表現,年長日久後,形成了制式而已。

8樓:小檸檬

如來頭上的包叫作肉髻。這種肉髻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十分尊貴,也象徵著如來崇高的地位。

9樓:煙花花落落地

如來頭上的包包並非是頭髮,而是肉髻。是因為骨肉隆起而形成的包,其形狀很像髮髻,所以稱之為肉髻。這種肉髻可不是誰都可以擁有的,它可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是十分尊貴的佛像。

10樓:晴景初曦

這個東西叫肉髻,只有修為達到一定境界的佛和菩薩,才會形成這樣的形狀,這也說明如來的能力是很大的,修行時間也很長。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可不是頭髮,它叫肉髻,只有修為高,達到一定境界的佛和菩薩,才會形成這樣的形狀,這也說明如來的能力是很大的,修行時間也很長。

如來佛的手掌有多大, 如來佛祖 的手掌有多大?如題 謝謝了

佛教認為,宇宙間的有情生命有十法界,其中包括六道輪迴法界和四種解脫法界。其中,佛祖在十法界中屬於境界最高的法界,為佛法界。齊天大聖孫悟空雖然也是神通廣大,但他畢竟屬於專門與天神爭鬥的阿修羅一類。在佛法界和阿修羅法界之間,前者是解脫法界,而後者則屬於六道輪迴法界。在解脫法界,不僅沒有煩惱,而且擁有取之...

如來佛有什麼能力啊,如來佛祖的本領有多大?

潛川如斯 只要成佛,就具備法力無邊,其中最基礎的,就是六神通,用現代話來說就是 五大類超能力 簡稱 六通 1 天眼通 看到一切肉眼看不到的東西。2 天耳通 聽到一切肉耳聽不到的聲音。3 他心通 知道眾生的心中在想什麼,可以操縱眾生的腦電波,也可以感染 攝服每一個眾生。可以化身千百億,到宇宙的每一個地...

如來的父親是誰,如來佛祖是父母是誰,

後來新生 我們稱的如來佛祖其原名叫做釋迦牟尼,如來 這只是對他的一種稱號,其的意思是 乘如實之道而來成正覺。如 在佛經中稱真如,就是絕對真理,如來,是說佛是掌握著絕對真理來到世上說法以普渡眾生的聖者。比如稱釋迦牟尼佛或稱釋迦牟尼如來,都是一樣的。但稱釋迦牟尼為如來佛就錯了。因為如來和佛同是一切佛的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