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真的臉黑嗎?額頭上的月牙是怎麼來的呢

時間 2021-10-14 21:35:13

1樓:李子今史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斷忠奸。"這句朗朗上口的唱詞想必大家並不陌生,唱的就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的大清官,包拯!

包拯其人,斷案不畏強權,鐵面無私!真真正正的為百姓著想,所以深得老百姓的擁護,百姓們也親切的把他稱作"包青天"!

相信大家小時候都看過關於他的電視劇集,像《少年包青天》,《神探包青天》等,應該都對於他的大黑臉和額頭上的月牙深有印象。

那大家想過他的月牙印記到底是怎麼來的嗎?

根據坊間傳說,包大人額頭上的月牙印記共有五種來歷,那我們來看下到底是哪五種呢?

第一種說法是,包拯剛生下來後,臉太黑了!抱著他的父親給嚇了一跳,乙個甩手誤把小包拯給扔了出去,這個月亮形狀的疤痕扔出去的時候被樹枝給刮出來的。

第二種,據說是在包拯小的時候,家裡比較窮,給地主家打工,主要是負責遛馬。有一次,馬兒在吃草的時候,不知道被什麼東西給驚著了,馬受驚的時候一腳踢在了小包拯的腦門上,這下好了,之後,包拯腦袋上就一直留下了這個月牙形的疤痕。

第三種說法是,包拯小時候不小心跌入了井裡面,腦袋碰撞在了井口上,腦門上滿是血,情急之下抓了一把泥土,混亂抹在了傷口上,傷口好了之後,也就出現了乙個月牙形狀的疤痕。

第四種,說是包拯長大之後,家裡幾個兄弟鬧著要分家,他的二嫂不想把家產分給他,於是謊稱自己的首飾掉在了井裡面。騙包拯下井去撈,想背地裡害死他,結果包拯沒死成,但是下井的時候,腦袋磕在了井壁上面,就留下了這個月牙形的傷口。

第五種說法,這個月牙印記是生來帶有的胎記,是天上星宿下凡的憑證,具有"日斷陽夜斷陰"的神通。

其實這五種說法但帶有一些神化包公的色彩,因為歷史上的包公不但不黑,額頭上更沒月牙。

在宋史龍圖學士像中,包拯額頭十分光潔,沒有出現月牙。

在現今包拯的老家,安徽合肥的包公祠中,儲存有包拯老年時的寫真像。從寫真像上來看,包拯的額頭也沒有任何東西,所以也不存在有月牙印記。

現在"黑臉包公"都是以前的戲劇為歌頌包拯而塑造出來的形象。黑色,代表著包公的鐵面無私。月牙,則代表著正義,是黑暗中光明的化身,是一種美好的寓意,寓意清正廉潔,明察秋毫。

這些形象非常符合包拯清正廉明的氣質,於是這樣的印象就一直流傳下來了。

雖然現如今流傳下來的包拯形象和歷史上真實的包拯相去甚遠,但這也正是底層百姓最真實的聲音,希望為官者都像包拯那樣敢於為民請命,剛正不阿。

不論什麼時候,真正的好官,都會被人們頌揚和尊崇,也會被歷史記住而流芳百世。

而現代的如江西官場"教父"賀維林,雲南"拆遷大佐"沈培平,廣州官場最佳男主角"萬慶良等等這些腐敗**也會被人記住而遺臭萬年!

2樓:晚晚肚子餓了

他的臉應該是比平常人黑一點,額頭上的月牙應該是電視劇集為了戲劇化加進去的。

3樓:孤獨的yu呀

是真的臉黑,據時期記載,像碳塊一樣,額頭上的月牙,據說是因為出生便帶有的,可以通向地府,白天在人間斷案,晚上到地府斷案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是,因為包青天並不是黑種人;他額頭的月牙也是後人寫出來的,主要是為了凸顯他「青天」這個名聲。

包青天的臉為什麼是黑的,包青天的臉為什麼黑

曉寒陌陌 歷史上真實的老包是個白面書生。後來因為他的堅決執法 鐵面無私 威嚴無比,所以在當時流傳的評書 包公案最早的故事都是說書人說出來 中將其塑造為黑臉形象,後來的諸多演義 中也沿用了黑麵的形象,所以包公的臉就變成了黑色 其實包公的黑臉契合了普通人對於法的心理預設 1 他所象徵的是法的堅硬 不依變...

包青天為什麼那麼黑啊,包青天為什麼那麼黑

包公的頭是楊六郎的,所以包公的臉特黑 楊六郎的頭本應是包公的,所以楊六郎反而成了白面書生。那是他二人被玉皇大帝差遣到人間輔佐宋朝江山。臨下凡時,二人有些留戀上界,決定下一盤棋再動身。對弈中二人全神貫注,感覺太熱,於是都將各自的腦袋摘下來放在一旁。午時三刻下凡鐘聲敲響,二人慌忙中抓著腦袋就下凡了,哪知...

歷史上的包拯是不是真的臉很黑啊,歷史上真實的包拯臉是黑的嗎?

以清正廉明名動古今的包拯。並不是想象中的那樣臉黑如碳,他雖然算不上白,卻也僅僅只是微黑罷了,五官端正,眉目清明。包拯同志在開封府工作期間執法嚴明,鐵面無私,敢於碰硬,貴戚宦官也不得不有所收斂,聽到包拯的名字就感到害怕。兒童婦孺們都知道包拯之名,親切稱呼他為 包特製 開封府廣泛流傳著這樣的話 關節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