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佔比」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3:25:37

1樓:文化解密者

藥佔比就是病人看病的過程中,買藥的花費佔總花費的比例。

降低藥佔比就是降低目前虛高的藥品**,改變以藥養醫的現狀,降低老百姓的醫療費用。看病貴不貴,一是看病治沒治好,二是看單次費用高不高。單次費用(或叫次均費用)是最關鍵的指標,而藥佔比只是整個費用控制過程中的乙個環節指標。

緩解看病貴,需要把控的環節很多,單純依靠降低藥佔比這一招難見其效。減少抗生素的使用,控制輔助用藥的份額,實現精準用藥還需要諸多任務作要做。從巨集觀層面上來看,必須對門診病人和住院病人的次均費用進行控制,或有效地降低藥品的採購**。

只有對單病種前置了次均費用的指標,降低藥佔比才會體現它應有的價值與意義。現在,降低藥佔比是偽命題,必須要轉變觀念、完善考核。

降低藥佔比要解決的問題:

一是解決藥物濫用,特別是抗生素濫用問題,抗生素的濫用已經是全球性話題,中國尤為突出;

二是解決看病貴的問題,貴在藥品沒人會不認同,少用藥品,費用自然就會有所降低;

三是解決**不規範的問題,一味依賴藥物「後果很嚴重」。

2樓:匿名使用者

藥佔比,出產的藥品中,各種藥物在產品中佔的比例,可以清除的藥品的構成,和**疾病的名稱

3樓:血燃天下又何妨

目前,藥品收入佔比、耗材收入佔比等系列指標被作為公立醫院的監控管理抓手,遏制住了亂開藥、開**藥的現象,對減輕百姓看病負擔卓有成效。但有市民發現嚴控的同時,出現了一些增加患者看病交通成本,看病變繁瑣等問題,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對此,省人大代表林善平做了相關調研,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為了控制藥佔比和次均費用,醫院主要採取控制用藥天數,設立每張處方最高限額,限制開藥盒數等做法,我認為,這些做法如果不科學設定,很容易產生問題。」林善平說,這些問題體現在用藥天數短,病患要多次往返醫院開藥,費時費力,比如原來一次開藥可以解決的病,現在按比例支付藥費只能開到部分的藥,有的藥不夠吃一周,病人要來醫院開多次藥;此外,限定用藥盒數不科學,有些藥兩盒可以用乙個月,有些藥只能用5~6天,限定藥盒數應該結合更多具體的情況。還有一種情況是,由於藥佔比有考核指標,有出現過醫院為了防止指標超標,一旦指標用完,就不給供藥的情況,一些需要長期用藥、甚至是不能斷藥(如糖尿病人)的慢性病病人就面臨斷藥的困境。

林善平建議,醫院應該運用最新的資料,制定合理的藥品准入制度並定期調整藥品目錄;醫院也要多開展合理用藥的宣傳活動,加強患者和藥師的溝通,使患者更為正確地了解疾病和用藥知識,減少對醫師用藥的干擾;發揮政策的指揮棒作用來切實緩解老百姓看病貴、看病流程繁瑣,慢性病人供藥難的問題,使監測管理更科學、更合理。

通常說的公司費用開支佔多少比,是什麼意思,怎麼算出來的

財務中提到的佔比一般情況是指佔營業收入的百分比,較少會用到營業成本,在你這裡的公司費用開支佔比,就是用你們公司當期的費用支出總額除以你們當期的營業收入總額得出來的。 小昊謙 這個問題問的不是太明白,根據我的理解 1 收入費用比率 每月 管理費用 銷售費用 財務費用 三項期間費用佔主營業務收入的百分比...

波比是什麼意思,波波是什麼意思?

波比,是上海申花2011賽季新外援路易斯 薩爾梅隆的暱稱波比就是動畫片豬豬俠裡的人物,dnf寵物 波比 波比是翻譯時的音譯,就是平常說的 密度 有一首歌裡也有波比。 下雨 季節 當然是喜歡mina的暱稱 波波是什麼意思? 彤寶媽媽 1.奔波。2.寒顫聲。3.食品名。即饆饠。餑餑。1.唐 岑參 閿鄉送...

藥的意思是什麼,藥字號和準字號是什麼意思

藥 拼音 y o 本義是治病的物品,但是也有其他釋義 比如 特指火藥,兵器所用彈藥 藥煙 指能使人改過遷善,有益身心的東西。如 藥石之言 金玉良言 勸人改過的話 藥言 良藥苦口之言 藥物 藥材。一般是植物,故從艸 藥的釋義很多種 一 藥肆 藥店 二 藥貼 處方單 三 藥封 用紙袋封送的診斷費 四 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