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吸收比,吸收比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6 02:43:48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測得的試品1分鐘時的絕緣電阻值的大小以及吸收比,可檢出絕緣是否有貫通性的集中缺陷、整體受潮或貫通性受潮。

若大於或等於1.3時,方為合格。因為在絕緣體上加上直流電壓後,流過絕緣體的電流(吸收電流)將隨時間的增長而逐漸下降。

而絕緣的直流電阻率是根據穩態傳導電流確定的,並且不同材料的絕緣體,其絕緣吸收電流的衰減時間也不同。但是試驗證明,絕大多數材料其絕緣吸收電流經過一分鐘已趨於穩定,所以規定以加壓一分鐘後的絕緣電阻值來確定絕緣效能的好壞。

2樓:匿名使用者

搖測60s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稱為吸收比。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不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

3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比: 在同一次試驗中,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

變壓器大修後在進行的電氣試驗專案之一就是測量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吸收比是什麼意思

4樓:古方紅糖

1、吸收比——搖測60s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稱為吸收比。

2、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

變壓器大修後在進行的電氣試驗專案之一就是測量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5樓:果果果果噠噠噠噠

吸收比指的是在同一次試驗中,用2500v的搖表測得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吸收比是指測量裝置對地絕緣時60秒與15秒兩個時刻絕緣阻值的比值,由於給裝置加直流電壓的時間長度不同,對裝置的潮溼等狀況的影響不同,因此比較2個時刻的比值,可以判斷裝置是否是因為潮溼的原因影響了絕緣電阻,絕緣受潮時吸收比最小值為1,乾燥時吸收比均大於l。吸收比試驗,通常用於電容量較大的電氣裝置。吸收比應該和裝置所處的具體環境相結合來考慮。

中文名吸收比

外文名absorption ratio

測量目的

發現絕緣受潮

解釋把外界的某些物質吸收到內部

最小值1

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交流電動機實驗專案強制條文。

變壓器大修後在進行的電氣試驗專案之一就是測量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國家電網山東電力集團公司2007版電力裝置交接和預防性試驗規程》對吸收比有如下規定:吸收比在常溫下不低於1.3;當r60s(60秒時的電阻)大於3000mω時,吸收比可不做考核要求。

吸收比km是測量絕緣電阻時,實驗電壓施加60s時的測量值rm60s與施加15s時的測量值rm15s之比。該值大於1.3或1.2為合格。——《電機實驗技術及裝置手冊》。

光譜吸收比是指物體吸收某一特定波長輻射能的百分數。一般地物體的光譜吸收比與波長有關。自然界的所有物體對於投射到自身的輻射能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吸收、反射和透射本領。

外界投射到物體表面上的總能量,其中一部分能量在進入表面後被物體吸收,另一部分能量被物體反射,其餘能量則穿透物體。物體對不同波長輻射能的單色吸收率是不相同的。若某一物體在任何溫度下對於任何波長的輻射能量的吸收率都等於1,則該物體稱為絕對黑體,簡稱黑體。

如果某一物體的單色吸收率與投射到該物體的輻射能的波長無關則稱為灰體。灰體也是一種理想化物體。灰體與黑體的區別在於:

灰體的吸收率而黑體的吸收率<=1。實際物體既不是絕對黑體,也不是灰體。[1]

物體吸收某一特定波長輻射能的百分數成為光譜吸收比(spectral absorptive)。一般地說物體的光譜吸收比與波長有關。

什麼是吸收比為什麼要測量吸收比

6樓:鵝子野心

吸收比指的是在同一次試驗中,用2500v的搖表測得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吸收專比是指測量裝置對地屬絕緣時60秒與15秒兩個時刻絕緣阻值的比值,由於給裝置加直流電壓的時間長度不同,對裝置的潮溼等狀況的影響不同,因此比較2個時刻的比值,可以判斷裝置是否是因為潮溼的原因影響了絕緣電阻,絕緣受潮時吸收比最小值為1,乾燥時吸收比均大於l。吸收比試驗,通常用於電容量較大的電氣裝置。吸收比應該和裝置所處的具體環境相結合來考慮。

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

什麼叫做吸收比,測吸收比有什麼用處?

7樓:小小豬曉曉

吸收比簡單的說就是光透過物質後被吸收的比率

通過標準溶液,測定吸收比,確定其線性關係,根據吸收比測定未知同種溶液的濃度。

8樓:

光譜分析的時候要測吸收比,這樣可以判斷透光度,繼而判斷其濃度

9樓:johnny王子

你說的是測od吧.測那個可以通過濃度來知道量的多少.

什麼叫做介電吸收比?

10樓:課文你來說

吸收比指的是在同一次試驗中,用2500v的搖表測得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

變壓器大修後在進行的電氣試驗專案之一就是測量繞組的絕緣電阻和吸收比。

1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介電吸收比(dar)是測量開始 1 分鐘後的絕緣電阻與 30 秒後的絕緣電阻之間的比率。

12樓:情感迷茫者的解讀人

介電吸收比是指

dar 測量是一種類似極化指數(pi)的診斷測試, 但是dar通常測量30秒和1分鐘(也可是其他時間)的絕緣電阻比例,pi多半測試1分鐘和10分鐘的

這是一個新概念

13樓:匿名使用者

吸收比簡單的說就是光透過物質後被吸收的比率

通過標準溶液,測定吸收比,確定其線性關係,根據吸收比測定未知同種溶液的濃度.

14樓:可靠的蠶寶寶

測量絕緣電阻是,同一次測量時60s的絕緣電阻與15秒時的絕緣電阻的比值

15樓:匿名使用者

流隨時間衰減的特性,採用不同時間所測絕緣電阻的比值(通常取60秒和15秒絕緣電阻值的比值),來作為判斷絕緣狀態的一項指標,稱為吸收比。

16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電壓作用在絕緣介質上就會流過一個漸變的電流,包含電容充電電流、電導電流和吸收電流,這部分電流是按時間增長逐漸降低的,這部分電流變化的過程叫吸收過程。短則1分鐘,長則10分鐘以上。測量到1分鐘下的電流和15s的電流之比叫做吸收比。

17樓:小辣椒zhou巨蟹

我想你說的是電力系統中絕緣子、電力變壓器、高壓套管

等試驗試品的吸收比吧!在高電壓試驗中,吸收比是反映試品絕緣狀態的重要引數。吸收比=60s絕緣電阻/15s絕緣電阻,對於容量較大的試品通常為10min絕緣電阻/1min絕緣電阻。

18樓:我們一起丶搖擺

這個問題是物理方面的,應該叫做牛的第三定律

吸收比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測量吸收比?

19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絕緣吸收比,它等於 60 秒所測量的絕緣電阻值與 15 秒所測的絕緣電阻值之比即r 60/ b 15 用吸收比可以進行一步判斷絕緣是否潮溼,汙穢或有

20樓:火之火聖

比是一種數量關係,相同於除法、分數,但除法是一種運算,分數是一個數,這就是它們的區別。比由兩個陣列成,第一個數叫前項,第二個數叫後項,中間用“:”連線,後項不能為0。

兩個數相除又叫做兩個數的比。“:”是比號。

在兩個數的比中,比號前面的數叫做比的前項,比號後面的數叫做比的後項。比的前項除以後項所得的商,叫做比值。比值通常用分數表示,也可以用小數或整數表示。

比的基本性質:比的前項和後項同時乘或除以相同的數(0除外),比值不變。

21樓:荊楚大地

吸收比是指測量裝置對地絕緣時60秒與15秒兩個時刻絕緣阻值的比值,由於給裝置加直流電壓的時間長度不同,對裝置的潮溼等狀況的影響不同,因此比較2個時刻的阻值,可以判斷裝置是否是因為潮溼的原因影響了絕緣電阻,如果吸收比等於1,說明潮溼對2個時刻阻值變化影響不明顯,如果吸收比比較大,說明裝置乾燥後絕緣阻值明顯上升,這時再結合具體阻值來分析裝置絕緣狀況。吸收比應該和裝置所處的具體環境相結合來考慮。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

什麼是變壓器吸收比

22樓:du知道君

吸收比=r60〃/r15〃

對同一絕緣材料來說:受潮或有缺陷時的吸收曲線也會發生變化,這樣就可以根據吸收曲線來判定絕緣的好壞,通常用兆歐表在15秒與60秒的絕緣電阻之比值來進行(這就是吸收比,用k值來表示),因為絕緣介質受潮程度增加時,漏導電流的增加比吸收電流起始值的增加多得多,表現在絕緣電阻上就是:兆歐表在15秒與60秒的絕緣電阻基本相等,所以k值就接近於1;當絕緣介質乾燥時,由於漏導電流小,電流吸收相對大,所以k值就大於1。

根椐試驗經驗:當k值大於1.3時,絕緣介質為乾燥,這樣通過測量絕緣介質的吸收比,可以很好的判定絕緣介質是否受潮,同時k為一個比值,它消除了絕緣結構的幾何尺寸的影響,而且它為同一溫度下測得的數值,無須經過溫度換算,對比較測量結果很方便。

23樓:阮皓君及曲

變壓器繞組絕緣電阻值及吸收比對判斷變壓器繞組絕緣是否受潮起到一定作用。當測量溫度在10~30℃時,未受潮變壓器的吸收比應在1.3~2.

0範圍內,受潮或絕緣內部有區域性缺陷的變壓器的吸收比接近於1.0。考慮到變壓器的固體絕緣主要為纖維質絕緣,而這些固體絕緣僅為變壓器絕緣的一小部分,其主要部分是由絕緣油組成的,絕緣油是沒有吸收特性的,故在注入弱極性的變壓器油以後,其吸收特性並不顯著。

近年來的統計情況發現,大型變壓器的絕緣電阻絕對值大時,往往出現吸收比小或不合格的極不合理的現象。反之絕緣電阻絕對值小時,則吸收比可達1.3以上,給判斷絕緣狀況帶來困難。

什麼叫做絕緣電阻的吸收比?

24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在同一次試驗中,用2500v的搖表測得60s時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由於給裝置加直流電壓的時間長度不同,對裝置的潮溼等狀況的影響不同。

因此比較2個時刻的比值,可以判斷裝置是否是因為潮溼的原因影響了絕緣電阻,絕緣受潮時吸收比最小值為1,乾燥時吸收比均大於l。吸收比試驗,通常用於電容量較大的電氣裝置。吸收比應該和裝置所處的具體環境相結合來考慮。

25樓:匿名使用者

搖測60s的絕緣電阻值與15s時的絕緣電阻值之比稱為吸收比。

測量吸收比的目的是發現絕緣受潮。吸收比除反映絕緣受潮情況外,還能反映整體和區域性缺陷。一般側變壓器是吸收比是以個重要的引數。

吸收比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要測量吸收比

變壓器的絕緣吸收比,它等於 60 秒所測量的絕緣電阻值與 15 秒所測的絕緣電阻值之比即r 60 b 15 用吸收比可以進行一步判斷絕緣是否潮溼,汙穢或有 火之火聖 比是一種數量關係,相同於除法 分數,但除法是一種運算,分數是一個數,這就是它們的區別。比由兩個陣列成,第一個數叫前項,第二個數叫後項,...

比心是啥意思,比心是什麼意思

blackpink 羅捷 數年來,專注並深耕遊戲陪練,獲idg資本投資。其服務包括 線上遊戲陪練和其它娛樂技能品類。現比心使用者超過2000萬。 金果 比心,網路流行詞 網路流行手勢,意思是指用手比乙個心型,使用拇指和食指相交成愛心的形狀來表達對粉絲或是朋友的友好表達方式。出自南韓heart手勢。手...

委比和量比是什麼意思?代表什麼,委比和量比是什麼?

委比在 中是乙個很常見的乙個指標,如果你之前關注過交易介面,那麼應該對它不陌生,接下來會為大家進行詳細的講解,一起學習下委比對股價的影響。首先,我得給大家送個驚喜,下面9 票神器免費送,會在掌握資訊 研報 收集分析資料 估值等多個方面給你很大的幫助,對新手非常友好 超實用 的九大神器,建議收藏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