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傅修期耳的耳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穆子澈想我

唯傅修期耳的耳:語氣詞,無實義,表示非常肯定,感嘆助詞。唯傅修期耳的釋義:只有傅修期了。出處:《北史·傅永列傳》 作者李延壽,唐初史學家。

一、耳的拼音:ěr

二、耳的部首:耳

三、耳的筆順:橫、豎、豎、橫、橫、橫

四、耳的釋義

1、耳朵:~聾眼花。~聞目睹。

2、形狀像耳朵的東西:木~。銀~。

3、位置在兩旁的:~房。~門。

4、姓。

5、而已;罷了:想當然~。技止此~。

一、耳的字形演變

1、耳膜[ěr mó]

鼓膜。2、耳沉[ěr chén]

耳背。3、耳子[ěr zi]

器物兩旁供人提的部分。

4、耳力[ěr lì]

聽力:~不濟。

5、中耳[zhōng ěr]

外耳和內耳之間的部分,內有三塊互相連線的聽骨(錘骨、砧骨和鐙骨)。

2樓:匿名使用者

「耳」 ,

意思語氣助詞,無實義,表示非常肯定,感嘆助詞.

3樓:溫酒夜談話千古

耳:語氣助詞,無實義,表示非常肯定,感嘆助詞。可譯為「罷了」

「上馬能擊賊,下馬作露布 ,唯傅修期耳。 」——出自《北史·傅永列傳》

全文及翻譯詳見

4樓:coolgirl吶

耳:語氣助詞,通常翻譯為罷了,在「唯傅修期耳」中「耳」翻譯為了。

5樓:讀好書出乾貨

這個 「耳」 ,語氣助詞,無實義,表示非常肯定,感嘆助詞。

「上馬能擊賊,下馬作露布 ,唯傅修期耳。 」

《北史·傅永列傳》

傅永字修期,清河人也。幼隨叔父洪仲與張幸自青州入國,尋復南奔。有氣幹,拳勇過人,能手執鞍橋,倒立馳騁。

年二十餘,有友人與之書而不能答,請於洪仲,洪仲深讓之而不為報。永乃發憤讀書,涉獵經史,兼有才幹。自東陽禁防為崔道固城局參軍,與道固俱降,入為平齊民。

父母並老,飢寒十數年。賴其強於人事,戮力傭丐,得以存立。晚乃被召,兼治禮郎,詣長安,拜文明太后父燕宣王廟,賜爵貝丘男,加伏波將軍。

未幾,除中書博士,又改為議郎。轉尚書考功郎中,為大司馬從事中郎。尋轉都督、任城王澄長史,兼尚書左丞。

肅之為豫州,以永為建武將軍、平南長史。咸陽王禧慮肅難信,言於高祖。高祖曰:

「已選傅修期為其長史,雖威儀不足,而文武有餘矣。」肅以永宿士,禮之甚厚。永亦以肅為高祖眷遇,盡心事之,情義至穆。

蕭鸞遣將魯康祚、趙公政眾號一萬,侵豫州之太倉口。肅令永勒甲士三千擊之。時康祚等軍於淮南,永舍淮北十有餘裡。

永量吳楚之兵,好以斫營為事,即夜分兵二部,出於營外。又以賊若夜來,必應渡淮之所,以火記其淺處。永既設伏,乃密令人以瓠盛火,渡淮南岸,當深處置之。

教之雲:「若有火起,即亦然之。」其夜,康祚、公政等果親率領,來斫永營。

東西二伏夾擊之,康祚等奔趨淮水。火既競起,不能記其本濟,遂望永所置之火而爭渡焉。水深,溺死、斬首者數千級,生擒公政。

康祚人馬墜淮,曉而獲其屍,斬首,並公政送京師。公政,岐州刺史超宗之從兄也。

時裴叔業率王茂先、李定等來侵楚王戍。永適還州,肅復令大討之。永將心腹一人馳詣楚王戍,至即令填塞外塹,夜伏戰士一千人於城外。

曉而叔業等至江,於城東列陳,將置長圍。永所伏兵於左道擊其後軍,破之。叔業乃令將佐守所列之陳,自率精甲數千救之。

永上門樓,觀叔業南行五六裡許,更開門奮擊,遂摧破之。叔業進退失圖,於是奔走。左右欲追之,永曰:

「弱卒不滿三千,彼精甲猶盛,非力屈而敗,自墮吾計中耳。既不測我之虛實,足喪其膽。存此足矣,何假逐之?

」獲叔業傘扇鼓幕甲仗萬餘。兩月之中,遂獻再捷,高祖嘉之,遣謁者就豫州策拜永安遠將軍、鎮南府長史、汝南太守、貝丘縣開國男,食邑二百戶。高祖每嘆曰:

「上馬能擊賊,下馬作露布,唯傅修期耳。」

裴叔業又圍渦陽,時高祖在豫州,遣永為統軍,與高聰、劉藻、成道益、任莫問等往救之。軍將逼賊,永曰:「先深溝固壘,然後圖之。

」聰等不從,裁營輜重,便擊之,一戰而敗。聰等棄甲,徑奔懸瓠。永獨收散卒徐還,賊追至,又設伏擊之,挫其鋒銳。

四軍之兵,多賴之以免。永至懸瓠,高祖俱鎖之。聰、藻徙為邊民,永免官爵而已。

不經旬日,詔曰:「修期在後少有擒殺,可揚武將軍、汝陰鎮將,帶汝陰太守。」

景明初,裴叔業將以壽春歸國,密通於永,永具表聞。及將迎納,詔永為統軍,與楊大眼、奚康生等諸軍俱入壽春。同日而永在後,故康生、大眼二人並賞列土,永唯清河男。

蕭寶卷將陳伯之侵逼壽春,沿淮為寇。時司徒、彭城王勰,廣陵侯元衍同鎮壽春,以九江初附,人情未洽,兼台援不至,深以為憂。詔遣永為統軍,領汝陰之兵三千人先援之。

永總勒士卒,水陸俱下,而淮水口伯之防之甚固。永去二十餘里,牽船上汝南岸,以水牛挽之,直南超淮,下船便渡。適上南岸,賊軍亦及。

會時已夜,永乃潛進,曉達壽春城下。勰、衍聞外有軍,共上門樓觀望,然不意永至。永免胄,乃信之,遂引永上。

勰謂永曰:「北望以久,恐洛陽難復可見。不意卿能至也。

」勰令永引軍入城。永曰:「執兵被甲,固敵是求,若如教旨,便共殿下同被圍守,豈是救援之意?

」遂孤軍城外,與勰並勢以擊伯之,頻有克捷。中山王英之徵義陽,永為寧朔將軍、統軍、當長圍遏其南門。蕭衍將馬仙?

卑連營稍進,規解城圍。永謂英曰:「兇豎豕突,意在決戰。

雅山形要,宜早據之。」英沉吟未決,永曰:「機者如神,難遇易失,今日不往,明朝必為賊有,雖悔無及。

」英乃分兵,通夜築城於山上,遣統軍張懷等列陳于山下以防之。至曉,仙琕果至,懷等戰敗,築城者悉皆奔退,仙琕乘勝直趨長圍,義陽城人復出挑戰。永乃分兵付長史賈思祖,令守營壘,自將馬步千人南逆仙琕。

擐甲揮戈,單騎先入,唯有軍主蔡三虎副之,餘人無有及者。突陳橫過,賊射永洞其左股,永拔箭復入,遂大破之,斬仙琕子。仙琕燒營席捲而遁。

英於陳謂永曰:「公傷矣,且還營。」永曰:

「昔漢祖捫足,不欲人知。下官雖微,國家一帥,奈何使虜有傷將之名!」遂與諸軍追之,極夜而返,時年七十餘矣。

三軍莫不壯之。義陽既平,英使司馬陸希道為露板,意謂不可,令永改之。永亦不增文彩,直與之改陳列軍儀,處置形要而已。

而英深賞之,嘆曰:「觀此經算,雖有金城湯池亦不能守矣。」還京復封,永先有男爵,至是以品不累加,賜帛二千匹。

除太中大夫,行秦梁二州事,代邢巒鎮漢中。

後還京師,於路除恆農太守,非心所樂。時英東征鍾離,連表請永,求以為將,朝廷不聽。永每言曰:

「文淵、充國竟何人哉!吾獨白首見拘此郡。」深用扼腕。

然於治民非其所長,故在任無多聲稱。未幾,解郡,還為太中大夫,行南青州事,遷左將軍、南兗州刺史。猶能馳射,盤馬奮槊。

時年逾八十,常諱言老,每自稱六十九。還京,拜平東將軍、光祿大夫。熙平元年卒,年八十三。

贈安東將軍、齊州刺史。

永嘗登北邙,於平坦處奮槊躍馬,盤旋瞻望,有終焉之志。遠慕杜預,近好李沖、王肅,欲葬附其墓,遂買左右地數頃,遺敕子叔偉曰:「此吾之永宅也。

」永妻賈氏留於本鄉,永至代都,娶妾馮氏,生叔偉及數女。賈后歸平城,無男,唯一女。馮恃子事賈無禮,叔偉亦奉賈不順,賈常忿之。

馮先永亡,及永之卒,叔偉稱父命欲葬北邙。賈疑叔偉將以馮合葬,賈遂求歸葬永於所封貝丘縣。事經司徒,司徒胡國珍本與永同經徵役,感其所慕,許叔偉葬焉。

賈乃邀訴靈太后,靈太后遂從賈意。事經朝堂,國珍理不能得,乃葬於東清河。又永昔營宅兆,葬父母於舊鄉,賈於此強徙之,與永同處,永宗親不能抑。

葬已數十年矣,棺為桑棗根所繞束,去地尺餘,甚為周固,以斧斬斫,出之於坎,時人鹹怪。未三年而叔偉亡。

【譯文】

傅永,字修期,是清河人。幼時跟隨叔父傅洪仲投奔北魏,不久又投奔南方。他很有氣魄和才幹,勇力過人,能夠用手抓住馬鞍,倒立在馬上馳騁。

他二十多歲的時候,有個朋友給他寫信,但是他不會回信,就請教洪仲,洪仲嚴厲地責備他,不幫他回信。傅永於是發奮讀書,廣泛閱讀經書和史書,兼有文韜武略。曾在崔道固那裡擔任城局參軍,和崔道固一起降北魏,成為平齊郡百姓。

王肅做豫州使的時候,朝廷任命傅永做王肅的平南長史。南齊將領魯康祖、趙公政侵犯豫州的太倉口,王肅命令傅永抗擊他們。傅永考慮吳、楚的軍隊喜歡以劫營為能事,而且賊人如果夜襲,必然要在渡過淮水的地方用火來標記它的淺水處。

傅永設下埋伏之後,仍然秘密地派人用壺盛著火油,渡到河南岸,在水深的地方安置下,囑咐他們說:「如果有火起,就把這火油點著。」這天夜裡,魯康祖、趙公政等果然親自率領部隊來劫營。

東西兩邊的伏兵一起夾擊,魯康祖等人向淮水逃奔。火起後,便無法標記他們原來渡河的地方,於是他們便向傅永所放置火油的地方爭渡。河水很深,淹死很多人,斬首的有幾千人,活捉了趙公政。

魯康祖連人帶馬掉進淮河裡,早晨找到了他的屍體,斬下腦袋後連同趙公政一起送到了京師。

裴叔業又圍困渦陽,當時皇帝正在豫州,派遣傅永為統軍,與高聰、劉藻、成道益、任莫問等一起解圍。傅永說:「挖很深的溝壑,築堅固的壁壘,然後圖謀解救渦陽之圍。

」高聰等人不聽從他的意見,結果一交鋒就失敗了。高聰等丟盔棄甲逃到懸浮瓦壺的地方,傅永獨自收拾了散兵慢慢地返回,賊兵追來,他又設下埋伏還擊,打擊了敵軍的銳氣。後來劉藻充軍邊遠地區,傅永僅僅是被免官而已。

還沒過十天,傅永被詔為汝陰鎮將,兼任汝陰太守。

中山王元英征討義陽,傅永是寧朔將軍、統軍,他擔當包圍任務來阻遏義陽的南門。齊將馬仙琕紮營相連,逐漸挺進,謀劃著解救圍困。傅永於是分出一部分軍隊給長史賈思祖,命令他堅守兵營堡壘,自己率領騎兵和步兵一千多人,向南迎擊馬仙琕。

賊人從上面用箭射傅永,射穿了他的左腿,傅永拔出箭再次衝進敵陣,於是大敗敵軍,馬仙琕燒毀營寨捲起盔甲逃跑。中山王說:「您受傷了!

還是回營寨吧。」傅永說:「以前漢高祖摸著腳趾頭,是不想被人知道自己受傷了。

我雖然地位低微,但也是國家的乙個統領,怎能給賊寇留下個射傷我朝大將的名聲呢!」於是和眾將士一起追趕敵人,深夜才回。當時他已經七十多歲了,三軍將士沒有不認為這件事情是豪壯的。

後來他擔任恆農太守,但這不是他心裡所喜歡的職務。當時,中山王元英向東征伐鍾離,上奏請求讓傅永擔任將軍,朝廷沒有接受。傅永常常說:

「東漢的馬援、西漢的趙充國,究竟是什麼人?為什麼唯獨我這老將被拘束在這裡!」但他在管理人方面不太擅長,所以在任時沒有特別好的名聲。

後來擔任南兗州刺史。年紀已經過了八十,還能馳騁射箭,騎馬挺矛,經常避諱說老,總說自己是六十九歲。

低俗空耳什麼意思,低俗空耳什麼意思求解答

低俗 是最基本的漢語意思,指無聊,低階趣味 空耳 於日語,原來在日語中是幻聽的意思,但後來漸漸轉義。現在 空耳 專指一種將原歌曲中的歌詞,故意用另一種語言,取其與原語言相似的語音,寫出與原本歌詞不同,甚至毫無相關的新的 歌詞 以達到惡搞或雙關的目的文字遊戲。低俗空耳是類似彈幕的東西,不過屬於組團式謾...

夢見耳釘是什麼意思,夢見耳環是什麼意思?

見有人幫你帶耳釘 是想找個對你好的人 顧名思義就是思春耳釘是乙個有後插乙個沒後插的 是有目標了 可是還差點什麼 夢見耳環是什麼意思? 蟻菲在子 夢見金耳環,吉兆,預示著婚姻幸福 美滿。已婚女子夢見戴金耳環,會生乙個漂亮的男孩。男人夢見自己戴金耳環,妻子不久會懷孕。做夢夢見耳環是什麼意思 手機使用者 ...

輕齧豬耳的齧什麼意思,輕齧豬耳的齧什麼意思,先洞開圈門的洞的意思

齧簡單來說就是咬,準確來說是用門牙來咬。輕齧豬耳的齧什麼意思,先洞開圈門的洞的意思 齧 咬。洞 是名詞做狀語,是像洞一樣。洞開 敞開 開啟 齧是什麼意思 齧的來意思是 咬 多指鼠 自兔等 bai 蟲咬鼠 漢語拼音 ni 繁體漢du字 齧zhi 齧的部首 口 漢字結構 dao 左右結構 造字法 會意 ...